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技支撑粮食安全 水稻所助力东坡水稻产业发展

2021-12-31 11:37:43 作者:孙永健 审稿:吴先军 来源:水稻所 点击数:

  

近日,由东坡区政府牵头,水稻研究所参与的东坡区“一优两高”水稻生产竞赛活动总结表扬大会顺利落幕。从2015年起,该生产竞赛活动聚焦水稻生产“高产不优质、优质不优价、增产不增收”矛盾3大目标,以竞赛活动为载体,瞄准优质靶心,提升科技支撑,突破粮食生产瓶颈,助力眉山水稻产业提质升级,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组建了以我校水稻研究所马均教授为组长的18人水稻“一优两高”专家组,着力从竞赛活动方案制定、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职业农民专题培训和生产技术问题化解等方面推进,保障竞赛活动落地生效。

竞赛活动专家组组长、我校水稻所教授马均呼吁:“政府加大对种粮的补贴力度,积极支持新型农业经济主体发展,农业部门要更多地引进新品种、新技术进行示范,为大户提供品种和技术支撑。而种粮大户也要尽量选择适合自身的质量好、产量高、宜机的优良品种大力发展,大力推广机械化绿色生产技术,为市场提供优质安全放心的大米。”

近年来,我校水稻研究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协同地方政府、现代农业园区、大专院校连续6年在眉山开展水稻“一优两高”生产竞赛活动,探索形成了“1343眉山稳粮提质增收模式”,为稳粮保供、助农增收,“中国碗装中国粮”提供了强力的技术支撑。

建成了1500亩全省最大的水稻新品种新技术中试基地,6年累计引进试种越光、稻花香等国内外优质品种340个,筛选出锦城优雅禾、荃优822等适合眉山种植的优质高产新品种40个。示范推广机插秧优质超高产栽培、水稻机直播、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等技术30项,集成推广杂交稻机械化生产“缓基速追”减氮增效施肥技术等绿色安全生产新技术3项,带动眉山市150万亩水稻实现优质化生产,擦亮“中国优质稻米之乡”金字招牌。

据悉,2017年“一优两高”生产竞赛田块水稻最高亩产达1938斤,创造了四川盆地中部地区水稻超高产记录。竞赛田块6年平均亩产较眉山市高200斤,辐射带动眉山市水稻单产提高5%以上,有力保障粮食供应安全。同时,该竞赛活动于2020年被四川省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组办公室通报表扬,并作为“优质稻发展经验”在全省推广。

眉山市东坡区粮蔬菜现代农业园区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