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校乡村振兴科技服务团队探索全新校企合作模式

2021-05-31 17:22:44 作者:李芦江 审稿:兰海 来源:玉米研究所 点击数:

  

为更好发挥我校在玉米育种科研与企业在知识产权维护、亲本繁殖和杂交种生产等方面的优势,构建“大科研+大服务+大推广”的新型种业发展模式,促进我校科技成果快速转化落地,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国家“打好种业翻身仗”和乡村振兴做出更大贡献,近日,我校“突破性玉米新品种协同推广”乡村振兴科技服务团队与四川省农和智创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一份颇具创新性的战略合作协议,建立起一种全新的校企合作模式。

协议约定,我校“突破性玉米新品种协同推广”乡村振兴科技服务团队以独占许可的方式将团队选育的我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玉米自交系授权四川省农和智创科技有限公司独家代理对外授权、繁殖生产及各项知识产权维护工作,学校将按比例提成知识产权代理及维护收益。四川省农和智创科技有限公司每年固定投入科研经费,协助学校育种团队开展玉米新品种的成果孵化,打通从试验田到大田生产的“最后一公里”,加快成果应用步伐。

“突破性玉米新品种协同推广”乡村振兴科技服务团队是根据学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行动方案(2020-2025年)》(校发【2020】36号)首批启动的乡村振兴科技服务团队。近年来,该团队专家依托玉米研究所、学校作物学科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平台优势,已在西南地区成功选育和推广了以”川单99”、“创世90”、“丰农88”等为代表的一批有较强影响力的突破性玉米新品种,其中“川单99”已成为目前西南地区年推广面积最大的玉米品种之一。

据团队负责人兰海教授介绍,玉米品种知识产权的维护一直是制约玉米种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这其中又尤其以玉米自交系知识产权的维护问题最为突出。由于玉米自交系本身不创造价值,它需要通过组配的品种来体现价值,因此对玉米自交系的合理保护和运营历来都被育种家所忽视。此次我校与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是要建立一种全新的合作模式,立足于解决这一行业发展的难点和痛点,为国家打好种业翻身仗探索一套具有创新性的种业发展模式。

据悉,四川省农和智创科技有限公司是注册成立于四川天府现代种业园的一家致力于种业科技成果孵化、管理和运营的大型科技服务型公司。公司的发展战略定位是上接种业优势科研资源,下联分体系营销网络,着力解决新时期种业发展中面临的种业科研与营销推广脱节的问题,保障种业科技成果快速转化落地,创造更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