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草学专家赴布拖助力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2021-04-08 20:52:41 作者:马啸 审稿:薛波 来源:草业科技学院 点击数: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近日,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学校“双带头人”草学教工支部书记马啸教授赴凉山州布拖县指导,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四川省草科院张建波副研究员、雷雄博士及布拖县农牧局相关人员陪同。

专家一行来到位于日子洛布村的“三区人才”对口帮扶单位——布拖半细毛羊原种场,对四川农大、省草科院联合援建的扁穗雀麦-光叶紫花苕混播饲草生产基地和多年生人工放牧草地基地的冬旱季越冬和管理效果进行考察,田间指导牧场工人、村民们的草地管理技术,现场解答有关割草地和放牧草地建植中品种选择及饲草贮藏加工的具体问题,向附近村民赠送饲用燕麦、扁穗雀麦和紫花苜蓿种子30余公斤。马啸教授还就利用脱贫资金项目建设凉山州本土重要乡土草种自主品种如凉山光叶紫花苕、凉苜1号紫花苜蓿和川西扁穗雀麦种子繁育基地和草产品生产基地的可行性与与布拖县畜牧站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国家林草局“川西”扁穗雀品种成果示范转化项目落地布拖县做好前期调研准备。

专家一行还考察了省扶贫资金对口援建的布拖县黑绵羊繁育场,从划区轮牧、青贮玉米和甜高粱种植前期覆膜、草物种及品种选择、购置裹包青贮机械和试用青干草烘干设备等方面,对其放牧草地和割草地建植管理提出具体的指导意见。

据悉,近两年来,草学教工党支部教师在“科技扶贫万里行”、“三区人才”、农业厅“省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全省高校省级样板党支部和校级“双带头人”党支部工作室等相关项目的支持带动下,积极响应教育部《高等学校乡村振兴科技创新行动计划(2018-2022年)》文件精神,深入基层农村农业,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以科技创新服务脱贫攻坚和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该支部党员教师撰写的我省草牧业发展需求调研报告得到副省长尧斯丹和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曲木史哈的批示;选育的川农2号多花黑麦草、雅江老芒麦等新品种入选科技部农村中心关于适合在“三州三区”深度贫困地区推广应用的先进实用技术成果目录。针对我省三州深度贫困县种草养畜主要面临问题和技术短板,草学教工支部通过牧草栽培、生产加工、饲草轮作、混播草地建植与管理等方面的技术培训和帮扶,培养和对接科技示范户100余户,通过现场交流指导、电话和微信交流等方式,培养和对接本土人才50余名,指导相关农牧民5000余人次。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