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校油菜、马铃薯专家赴壤塘县开展“科技下乡万里行”工作

2021-04-07 15:48:13 作者:蔡诚诚 审稿:黎明艳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4月3日至5日,四川省“科技下乡万里行”油菜27团和马铃薯33团专家一行6人前往阿坝州壤塘县开展科技服务,专家团由27团首席专家、农学院吴永成教授、农学院遗传育种系郭世星博士,33团首席专家、农学院王西瑶教授,凉山州西昌农业科学研究所徐成勇研究员,绵阳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邹雪博士以及博士生代表组成。

3日,专家团在宗科乡加斯满村田间地头,对当地50余名农牧民进行了油菜、马铃薯播种现场培训与示范。专家们对农牧民提出的油菜以及马铃薯种植的难点、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并发放了相关的技术资料。吴永成、王兴等讲解了整地施肥和播种技术,并强调指出,油菜地块应提前秋季深翻、春季浅旋、施足基肥,播种时其种子一定要与适量的细土混匀撒播或条播,出苗后3-4叶期应结合中耕除草进行匀苗,人工割晒应等到80%左右角果变黄时进行。王西瑶、徐成勇、邹雪等指出,宗科乡拥有高山冷凉的气候以及优质的土地,非常适合产出高品质的马铃薯,针对农牧民遇到的野猪、猴子等野生动物损毁田间马铃薯的问题,给出了“电网围栏”、“声波驱赶”以及购买保险的建议。

次日,油菜专家团继续对加斯满村进行油菜大地景观种植地进行技术指导,并与壤塘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局干部、科技示范户共同布置了油菜新品种比较试验,吴永成接受当地电视台记者采访时,宣讲了绿色种植技术,并录制了春油菜播种的生产技术视频,以供更多的农户学习。马铃薯专家团则与宗科乡政府干部魏刚一起深入到加斯满村、卧龙村的农牧民家中、地窖及田间地头,调查马铃薯种薯、贮藏及播种土地的准备等情况,在卧龙村与村干部罗华、达茸卓玛以及农户代表等座谈调研马铃薯生产技术需求,讨论商定了后续进行优质高产品种引进、技术示范、基地建设等服务方案。

吴永成教授为农牧民们讲解示范油菜播种技术

王西瑶教授为农牧民们讲解示范马铃薯种植技术

吴永成教授录制春油菜种植技术视频

马铃薯专家团调研农牧民家中马铃薯贮藏情况

王西瑶教授考察农牧民马铃薯窖藏情况

马铃薯专家团田间指导农牧民马铃薯播种土地准备情况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