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群英谱】青春战“疫”风采

2020-03-17 11:21:30 作者:张惠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自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校学子积极投身到各地疫情防控阻击战当中,用实际行动为这场战役贡献青春力量,践行着川农人的使命与担当。

众志成城,爱心捐赠助力疫情防控

“最初根本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加入,让我真切感受到了这个国家满溢的美好和爱。”1月24日,疫情刚刚爆发,我校风景园林学院2019级学子李沐忧心忡忡地刷着全是关于疫情的微博热搜,突然看到武汉发出向社会筹集物资的公告,李沐便决定发动身边的朋友一起捐款购买物资送往武汉。由于时间紧迫,她和朋友迅速在线上成立了“爱心合捐小分队”,通过制作海报和发布筹款群二维码,短短30小时内,聚集数千人,就为武汉募集到了9万余元善款。因为正值春节假期,许多工厂断货,购买防护物资成为了李沐最为忧心的事情。能买到的物资要么不符合医院标准,要么只能延后发货,他们甚至在购买防护服的过程中还遇到了骗子,还好在众多好心人的帮助下顺利购买到了防护服、护目镜、口罩等紧缺物资,并成功捐助给了同济医院、汉口医院等单位,解决了燃眉之急。

“感谢何雨虹、袁诗雨、余德炀三位学生代表四川农业大学汉源学子到汉源县各疫情防控卡点进行爱心物资捐赠……”这是学校近期收到的一封来自汉源县的感谢信。2月4日,我校汉源学子何雨虹在了解到当地防控一线人员物资紧缺时,便萌发了拿出压岁钱为他们购买物资的念头,他迅速将这一想法告诉了同为川农学子的袁诗雨和余德炀,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同。二话没说,几人凑了近2000元,当天中午他们就去购买了水果、饮用水、方便面等生活物资,塞了满满一小车,逐一送到了汉源的各个疫情防控卡点。家人得知他们的善举之后,在口罩已经断货的情况下,也纷纷将家中自用的口罩贡献了出来,最终捐了100个给防控一线工作人员。从想法的萌发,到将物资送到防控一线人员手中,他们仅仅用了几个小时,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支持着这场疫情防控。

在学校组织募捐的过程中,学生们也积极慷慨解囊。“我们愿意捐出集体获得的所有奖金。”日前,动物科技学院草学2017级2班团支部将去年获得“优秀班集体”的1000元奖金作为全班团员青年的“特殊团费”上交给了学校。发起人田科表示,这个奖金原本用来支部日常活动开销的,但在得知学校正在为抗击疫情组织捐款时,他们也想贡献一份力量,便与班支委讨论将集体奖励捐出来,这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也得到了全班同学的支持。与此类似,还有动物医学院兽医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在支部党员个人都已经捐款的情况下,又将在学院优秀党日活动评选中获得的奖金全部捐出。

“虽已毕业离校,但永远是川农人。”在学校组织捐款活动期间,土木工程学院也收到已毕业的土木2015级4班的捐款,该班同学在了解到学校正在为疫情防控组织捐款时,积极主动联系到学校,想通过学校表达一点心意,但由于大家都不愿透露姓名,便在备注中署名“川农人”。

除了捐钱,毕业校友们也积极募集各种物资送往防疫一线。水产2009级的毕业生们通过QQ群发动大家捐款捐物,短短几天时间筹集到近10万元的物资送去武汉;理学院校友张洋从俄罗斯通过“人肉”快递为祖国捐了9000余个口罩;畜牧系畜产品加工87级校友何成军向学校捐赠了大量喷雾器、消毒粉、酒精等紧缺物资,而这些物资都为一线防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质保障。

同舟共济,积极参与地方志愿服务

“我不知道多久能回来,也不知道还能不能回来。”毕业于我校商学院的学子刘仙,2月3日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她写好了一封遗书,为父母留下了养老金,便与10名同事带上采购的100吨食材驾车前往武汉,开始了为各大医院免费送盒饭的工作。她们每天都为医院送去400到600份盒饭,从火神山、紫荆医院,到武汉市儿童医院、672骨科综合医院,到处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刚开始送餐时,由于没有防护服,她就穿着雨衣,开着自己的车到各家医院送餐,因此被广大网友亲切地称呼为“雨衣妹妹”。起初做盒饭的原材料,都是自己从四川买,已经花去了60多万,后来许多好心人也开始向她捐赠,黄晓明协调医疗物资、吴京为她联系寻找护目镜,不少媒体更是直接捐菜、捐衣、捐医疗物资。她说“来武汉这段时间,已经瘦了11斤。不过,当看到医护人员的笑容时就觉得什么都值得了。疫情不走我不走,这场仗必须胜!”

体育学院2018级学子李杰身处湖北疫情重灾区,在全国紧急驰援湖北的情况下,他也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化身抗“疫”能人,积极投身前线。除了配合村委会对武汉返乡人员建档分类,巧用知识劝导村民不要出门,他还参与配送物资搬运工作,保证村民需求的正常供给。他说“村民的一声问候和感谢,就是最好的回报和动力。”同样身在湖北的水利水电学院2018级学子柯贤泽,深入到十堰市人民医院,为医护人员搬运口罩、护目镜、酒精、手套、新鲜水果等物资,以感谢医护人员的辛勤付出。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2017级学子殷子寒由于此前在武汉培训了几天,1月20日她由汉口转车回家之后,立即对自己进行了居家隔离,二十天后才解除。可当她看到同小区仍有很多人不重视新肺疫情时,主动请缨加入到社区防疫工作中。每天十几个小时在小区门口值班、登记、劝返,并配合社区网格人员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做好宣传工作。

“从1月30号以来至今,我就义无反顾地加入到书院社区疫情排查及防疫宣传志愿工作,投身社区第一线。”园艺学院2018级学子李明潞激动地分享着自己的志愿经历,“几乎每天都需要负责对小区业主情况进行统计及回访、返郫人员登记、防疫宣传督查、疫情期间商铺复工审核和为湖北居家隔离业主提供生活用品等繁琐的工作,但我乐在其中,我知道这是应当肩负的责任。”2月12日那天正好是她二十岁生日,她也依旧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一心一意地为社区服务,她说这才是大学生二十岁生日应该有的样子。

“看到妈妈每天奋战在一线,我也想疫情防控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风景园林学院2019级学子王欣然的妈妈是一名医务人员,自新冠肺炎爆发以来,她看到妈妈每天都在医院里边辛勤付出,既担心又骄傲,当得知妈妈所在的医院正在招募志愿者时,义无反顾地报名做了志愿者,与妈妈并肩战斗。每天主要承担打扫医学留观点、门口执勤、测量来往人员体温等工作。她说“虽然高强度的工作会让自己腰酸背痛,但比起在一线工作的医护人员,这点痛又算什么呢。”与此同时,人文学院2017级学子张心悦与党员父亲一起参与志愿服务,食品学院2017级学子卢宇咫也与红字会上班的母亲同上战场,他们都在用实实在在的志愿服务助力疫情防控。

呐喊加油,创作文艺作品致敬英雄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近日,由我校演唱团团长杨方杰发起,来自11个省份的47名团员隔空接力翻唱歌曲《一直到黎明》,他们用歌声致敬抗疫英雄。为了尽快完成视频录制,同学们提前抽出大量时间反复练习和熟悉歌词,仅彩排就进行数十次。由于没有专业设备,录制出的效果参差不齐,团队成员就自学软件,熬夜进行后期调试,一直忙到凌晨3点才最终完成作品合成。

与此同时,大学生艺术团各分团成员也纷纷出力,不断创作阿卡贝拉版《生如夏花》、舞蹈版《平凡天使》、原创诗朗诵《你在这里》、民乐合奏《岁岁平安》等作品,并上演了一台跨越千里的战“疫”接力特别演出,借艺术传递着抗疫力量。他们说“现在正处于抗疫关键时期,我们不仅想以此致敬一线英雄,也想呼吁广大青年学子带头拒绝恐慌,做好表率,坚定风雪背后是春天的信心。”

“多希望温暖不再被阻隔病毒不再会蔓延,幸好还有这坚实的力量陪伴在民众面前。”这是机电学院2019级学子郭为作词的原创Rap《ncov》,在微观川农发布后,便迅速获得了许多留言和点赞。郭为一直对原创音乐很感兴趣,自新冠肺炎爆发以来,网络上出现了很多与疫情相关的文艺作品,他听后深为感动,也很想创作作品声援武汉,终于在1月31日这天,他突然有了灵感并很快写好了歌曲小样,然而音乐录制的时候又出现了难题,由于家里缺少必要的录音设备,郭为只有利用电脑的录音软件连接耳机进行简单录音。“虽然作品效果不佳,但这首Rap表达了我对医护人员的深深敬意,以及对战胜疫情的绝对信心。”

“得知爸爸报名去武汉时,正好是我20岁生日前夕,尽管很舍不得他走,但我支持他的决定。”艺术与传媒学院2018级学子黄楚涵的父母都是医务人员,从大年初二开始就一直坚守在岗位上。随着全国抗击疫情的形式愈发严峻,有着24年临床工作经验的爸爸主动请缨出战,随时听从调遣,驰援武汉。为了给爸爸助威,她在自己生日当天,创作了漫画《报名去武汉的医生爸爸是超人》,为父亲加油鼓劲,也向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们致敬。虽然黄楚涵不能像爸爸一样走到前线,但是她也充分利用专业特长,积极制作疫情科普视频,用自己的方式陪爸爸一起奋战。

人文学院2017级学子王锐的爸爸是西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保安,为了防止疫情扩散,在医院工作的爸爸每天都必须彻夜执勤,为了家人相聚,每次回家来回需要三个多小时。有感于爸爸的辛劳,更有感于全国那些放下家人,扛起责任的逆行者,王锐于1月26日接连创作了《等待》《家》《花胜去年红》三首诗歌,为抗击疫情的一线人员加油鼓劲。这些作品一经发表,便在四川教育微信公众号、学校官方微信等平台都进行了展示,获得了上万人关注。“我们虽然在后方,但后方不一定就是无用,我们和前线齐心协力,一定可以攻破这场战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中,众多川农学子都站出来了,他们用坚守和奉献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相信在所有人的努力下,我们终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雨衣妹妹”刘仙

和妈妈一起上战场的王欣然

袁诗雨、余德炀、何雨虹三名同学送去物资

黄楚涵的原创漫画

李沐制作的捐款海报

王锐创作的诗歌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