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两计划一行动”打开体院学风建设新格局

2023-12-22 17:10:58 作者:党委办 审稿:陈明滟 来源:体育学院 点击数:

  

今年以来,体育学院大力推进学风建设,学院党政多次会议研究学风建设问题,围绕“三升三降”提出“两计划一行动”即学风建设提升计划、就业能力提升计划和违规违纪专项整治行动,倾心尽力扎实筑牢学院学风建设基础,奋力打造学风建设新格局。

分类分段推进广泛凝聚共识

今年,体育学院制定了全年重点支持学风建设提升计划活动列表,内容涵盖思想引领类、学习技能类、文化修养类等六大类15项重点活动。分层分类开展党校、团校、青马班培训,强化学生骨干队伍的教育培训与思想引领,抓住核心主干辐射榜样带头作用。

学院通过开展学风建设专题学生座谈会,倾听学生心声,回应学生关切;开展《如何建设好你的班级》专题讲座,从制定目标、组织建设(班干部自身建设)、制度建设和优良班风形成四个维度教育引导班集体强化班风建设;通过大量开展“凝‘绳’聚力向未来”小班拔河比赛、“燃”青春“趣”运动趣味素拓大比拼、“新”光璀璨新生班级才艺大比拼等以班集体为单位的班团活动,让班级间、年级间不断强化链接与交往,增强“体育一家亲”的大集体意识,互相促进互相监督,强化体育生荣辱与共的核心共识;此外,还开展“免费赠书100本”和班长支书读书分享会等活动,助力体育生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提升自身文化修养。

围绕生涯规划强化能力培养

体育学院紧紧围绕学生生涯规划,突出对各种相关能力的培养强化。

这一年,体育学院开展了模拟面试大赛、简历门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就业能力提升计划系列活动10余场次;组织邀请校内外老师系统开展《简历制作与面试技巧》《普通话高分过关的几个诀窍》《体育生的未来职业导向分析》等专题讲座9场,将霍兰德职业兴趣测验、生涯幻游、职业测试等引入《专业概论》课程第一课堂,并结合体育专业特色和优秀毕业生案例让学生充分了解行业发展现状、场景以及未来趋势,持续助力学生立志不断提升就业能力,尽快确定未来发展路径。

其中,体教系还特别邀请了中公考研英语研究院专职讲师到校做了题为《考研英语作文写作技巧》的专题培训,在为期一天半扎扎实实的专题辅导中,围绕考研英语作文写作规范、写作思路、亮点句式和写作模板等进行深入讲解、剖析和实践检验,以帮助学生迅速提升学生考研英语作文写作技巧和得分。同学们纷纷表示“干货实用、受益匪浅”。

开展专项整治层层筑牢防线

学院通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筑牢违规违纪防线,强化学生规矩意识。

在学院推出的违规违纪专项整治行动中,安排了专题讲座4场、学风预警座谈、学生手册知识竞答等7项重点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将典型案例带入第一课堂。例如,在新生入学教育过程中围绕“何为体育生?如何正确认识体育生?如何从一名体育生成长为高素质的体育人?”等问题开展专题学习;学院还先后邀请学校保卫处、法学院教师和属地派出所人员结合相关案例和法律条款开展主题讲座,强化学生对法律常识的认知和了解,帮助学生筑牢自身防线,强化法纪意识。

此外,学院专门制作了“九必须八不准”和“寝室六项文明公约” KT板统一贴于每个寝室的门后,强化寝室管理与教育。另外,还建立了“重点关注学生名单”,将违规违纪学生情况详细记录在案。由党委书记、副书记对名单上的同学开展集体约谈,分管副书记再进行一对一谈话,具体负责老师负责督促签字登记和记录接受教育情况,其他辅导员分工定期跟踪谈话,系上和班主任与家长保持密切沟通。全年学院联系到3名学生家长到校面对面交换意见,开展环环相扣强化跟踪教育与管理。

为强化相关管理制度,体育学院还制定模板,进一步严格规范请销假制度、定期开展安全主题班会、考风考纪主题班会、违规违纪案例学习主题班会等持续强化日常教育管理。在节假日、考试前后和开学返校、期末离校等重要时间节点常态化警示提醒班主任和所有同学注意防诈、防骗,确保出行和运动安全。

下一步,体育学院还将进一步常态化推进“两计划一行动”,久久为功,持续加力夯实学风建设基础根基。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