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人文学院紧抓学风不放松

2020-12-15 17:18:24 作者:作者:邱扬 陈俊霖 审稿:唐城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

  

学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近年来,人文学院从实际出发,创新开展学风建设活动,从完善制度、筹划赛程、打造特色三个方面,协同共筑学风建设新路径,学院学风建设进步位次居全校前茅,获得2019-2020学年度“学风建设工作奖”。

以制匡学重引领

制度建设是优良学风的推进器。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学风建设的新要求,在完善管理考核制度及学风建设相关措施的基础上,定期对学生的必修加权成绩、等级考试成绩等进行收集分析,邀请学生和教师代表共同问症把脉成绩“痛难点”,结合实际对症下药。从学习、社会实践、活动开展等多方面对班级进行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优的重要参考,以奖促学,形成急起直追、迎头赶上的浓郁学习氛围。

针对冬季来临部分学生因为寒冷而缺课的情况,学院组建学风建设督察小组,不定期到课堂抽查点到、自习考勤等,对涉及学生予以提醒,构建“我要学、要我学”双线互动督学机制。学院学生上课出勤率保持在98%及以上,学生技能证书获得比例位居全校第一,学院升学率较去年提升5个百分点。

以赛促学强技能

学院在原有组织架构上增设汉语言文学专业服务部、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服务部、行政管理专业服务部、英语专业服务部四个服务部,着眼专业技能提升,结合专业特色展开系列学风建设活动。如Tmxmall全国翻译技术巡回讲座、“外研社·国才杯”英语演讲写作阅读比赛、“之江新语”朗诵演讲比赛等专业技能大赛数十场次。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创青春”、科技创新创业苗子工程项目、“海圳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公益项目策划大赛等,以赛促学,全方位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和综合能力。

助学育特色

学院以第二课堂为切入点,打造“五位一体”的人文特色精品活动,编织乐学、好学的兴趣之网。“人文新青年”以时政为主题,以优秀学子为榜样进行分享交流,加强思想引领和通识教育;“人文讲堂”邀请各领域的杰出人物进行讲座,如雅安市作协副主席陆杨等,以拓宽人文学子视野;“人文职业坊”通过具体的职业生涯规划沙龙、简历制作与面试技巧等专题活动,助力提高人文学子的就业能力与素养,为就业保驾护航;“人文科创坊”学术活动的开展,提升学生科研能力素质,培养创新思维;“人文健康坊”的“心影相随”电影放映活动、体育比赛活动等,为人文学子的身心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作为富有书香气韵的人文特色学科,学院还开展了“群星计划”如早起晨读、读书报告会、单词打卡、图书馆进馆学习等活动,引导学生通过书籍踏上进步的阶梯;开展“礼敬中华—我心中的国学经典”诵读大赛,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体味中华千古美文的神韵。据统计,本年度约有7000余人次参加“五位一体”系列活动。

人文学院多措并举狠抓学风建设,多层次、多方面、多途径全力出击,力促形成全院务实奋进的优良学风。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