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0年学风建设和就业工作总结会隆重召开

2020-11-25 23:04:54 作者:黄云飞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11月25日下午,我校召开2020年学风建设和就业工作总结视频会。校党委书记庄天慧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对就业,提出打好“主动战”、“升级战”和“荣誉战”。同时要求坚持把学风建设与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结合起来,整体推动,有效地形成育人合力。

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张强主持。

会上宣读了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决定、2020年学风建设先进集体表彰决定。动物医学院等11个学院获得了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奖,动物科技学院等5个学院获得了学风建设优秀奖,风景园林学院等5个学院获得了学风建设单项奖,经济学院等5个学院获得了学风建设工作奖。

庄天慧向获得表彰的单位及个人表示祝贺,对特殊时期在学生就业以及学风建设战线上付出努力的同志表示衷心感谢。

庄天慧指出,就业工作既是学校十分重要的基础工作,也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工作顺利进行。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就业工作,庄天慧强调,首先需要精准识变,早作谋划,打好主动战。要通过对市场、行业、政策研判,找到正确途径推进工作,特别是在疫情之下,要持续拓展毕业生就业新领域,打造新平台,加强就业工作队伍建设,强化工作能力提升,统筹协调职能部门与学院就业工作机制,细化和完善运行保障措施,推动线上线下结合促进就业。其次是要精准施策,分类指导,打好升级战。不同专业、不同学生群体的就业意愿、就业优势都有差异。为了提高学生在就业市场上的竞争力,应当结合生源特点和市场对人才的需求,明确培养定位,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技巧、办法、规则、流程等全方位、全过程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帮助他们在择业中发挥优势,提高就业质量。三是要精准宣传,讲好川农大故事,打好荣誉战。借助校友力量,通过他们的宣传提升学校在社会上的知名度与美誉度。要对校友资源进行充分使用及挖掘,帮助毕业生形成正确的就业和择业观。同时要积极对接各企业,加强校企合作,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

庄天慧强调,学风建设是一个基础性工程,也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指标。良好的学风是高质量就业的基础。对于学风建设,庄天慧抛出三个问题: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学风应该抓什么?川农大的学风建设应该聚焦在哪里?学院的学风建设应该聚焦在哪里?庄天慧认为,加强学风建设应该围绕学生全面发展,在综合能力、综合素质提升上加强工作研究、强化工作指导,根据学生不同的发展目标,引领好、督促好、实现好学生个人发展。对于学工战线,重点是要引导好、管理好学生,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和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把工作抓实抓细,坚持有温度有深度的教育。要进一步探索优化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体系构成,优化学风评价体系指标及权重。探索分类评价,建立更加科学评价指标,强化结果运用,评建结合,以评促建。坚持把学风建设与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结合起来,整体推动,有效地形成育人合力。

张强要求通过思想引领、党风建设带动学风建设。通过学风评价体系撬动学生全面发展,提升综合素质。关于就业工作,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推动学生顺利就业。要重视统筹创新,明确就业指导原则,将学校良好资源有效应用到学生身上,用更好的风气、更好的政策带动学生向更好的方向发展。要关爱学生,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和学习困难毕业生,做到精准帮扶,帮助学生及时就业。

会上,学生处、招就处相关负责人就学校近年来在学风建设与学生就业上采取的举措以及取得的成效做了汇报。

学风建设方面,近三年学风建设呈现了学业情况稳中趋好、学术水平逐年提升、活动赛事精彩纷呈、竞赛获奖连年突破、升学出国稳步上升的新气象。学校、学院充分结合学科特点和各自实际,积极构建“全员发力”“软硬皆施”“齐抓共管”“督促并举”的学风建设新局面,呈现了因院制宜、各出高招、百花齐放的好光景。一是制度建设引“学风之制”,学校20个学院积极探讨建立健全合院情、能落地、励人心的学风建设管理制度。二是经费支持保“学风之驾”,全校18个学院单列学风建设专项经费保障日常工作。三是组织实施护“学风之航”,学院为落实学风建设各项制度的实施,24个学院成立了学风建设组织结构,各学院形成了党政齐抓共建,教师、学生各级联动的学风建设合力。

学生就业方面,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国际国内经济影响,加之产业升级转型等因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更趋严峻,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强。学校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做好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截止目前,到校举办专场招聘会用人单位527家,双选会参会单位751家,提供就业岗位约3.7万人次。部份学院就业率已经超过50%。

会上,动物科技学院、法学院、旅游学院等九个学院围绕会议主题,从学院学风建设工作概况、特色工作、就业工作成效、问题与整改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工作交流。

招生就业处、学生处、校团委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都江堰校区及各学院分管工作领导、全体辅导员参加了视频会议。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