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风建设优秀榜】解密:深造率70%和多项第一的动医转专业班级的建设密码

2019-05-07 09:45:19 作者:杜小迪 黄迪 来源:动医党办 点击数:

  

三年必修课加权85.99位列同年级同专业第一,英语四级过级率100%,计算机过级率100%,就业率100%,升学率70%位列全院第一,深造的同学中2人前往伦敦大学和爱丁堡大学,其余全部进入985、“211工程”和双一流建设高校,转专业班级动医201504用努力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发自内心对动物医学的热爱,横跨川农雅安、成都、都江堰三个校区的30名同学在2016年组建起新的班级——动物医学201504班。大家在“和谐、幸福、奋进”的动医文化熏陶下,在班主任倪学勤教授的带领下,在班团委的积极建设和大家的全力配合下,30个同学齐发力、共奋进,从分散到凝聚,将班级建设成为了学风优良、成绩领先、团结奋进的优秀班集体。

用一起奋斗的精神补齐短板

“我们转入动物医学专业后,深知自己与其他同学相比在专业知识上的欠缺,便拿出了十二分的努力认真学习来补足知识短板。”初试、复试均是南京农业大学预防兽医学第一名的储珺同学回忆初到动医时,对大家学习劲头很足印象很深。

但陌生的环境、生疏的面孔、全新的知识……这些都是摆在小班同学面前的问题。为了帮助转专业同学尽快适应新生活,学院为当时转入的4个动医班级配备的班主任都是教学科研带班都很好的教授。

“想要把班级建设好,想要在新的环境中取得更好的发展,我们都必须迎难而上,啃下这些硬骨头,克服众多困难,而如何在学习新知识的同时把大一全部课程补上显得尤为重要。”班主任倪学勤非常珍惜大家的学习干劲,摆在眼前的是引导他们如何快速补齐专业课程,融入新环境。

“转进动医第一学期我就修了12门必修课,这对我来说几乎是不可能成功的,好在班级通过学习小组的建立,小组内同学们相互督促、合作、共约学习,使得生活学习紧迫却不慌乱。”来自今年考取本校预防兽医学第一名的杜小迪同学很感谢班级的互帮互助。

学院也通过安排班主任助理、驻班党员,带领大家参观熟悉学院的实验室和管理服务办公室,指导同学们通过养成关注学院网站、微端来主动了解学院,学生组织也通过动态的招进机制吸纳新转入的同学进入学生组织成长锻炼。大家通过主题班会、团日活动、志愿服务、班级聚会多种集体活动,逐渐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

经过三年努力,班级平均加权成绩不断进步,年级前十该班就有三名,更重要的是每名同学都找到自己的发展目标。

以不懈追求的精神突破自我

班级同学从点滴做起,让团结努力的气氛互相感染。女生618寝室,6名来自文法、机电、城乡建筑等专业的同学中,1人获得伦敦大学offer,3人成功考研,2人考取事业单位。面临出国、考公、考研的选择上,每一个人都有着自己清晰的目标。虽然目标存在差异性,但在备考期间,每个室友都在互相帮助、互相督促、互相鼓励,大家白天都各自忙碌地学习着,晚上回到寝室洗漱的时间便三三两两的对带有疑惑的知识进行讨论,思想政治课是大家共同的螯合剂,十九大、一带一路等热点话题成为了寝室大家最喜欢的卧谈会,每个人都乐在其中,也学在其中。

高张珊同学的成功保研源于班级向上氛围的影响和她对自己的“苛刻”。来到动医后,她就给自己定下了目标——不只是取得优秀的成绩,也要在实践与经历中尽可能丰富与完善自我。在和同学们一起努力的过程中,很快就克服了转专业的压力和困难,快速融入新的生活。她的身影活跃在寒暑期社会实践、专业技能竞赛、创新创业大赛等课外活动中。尤其是参加全国动医学科知识竞赛的时候,一边是排满的课表,一边是更深更难的专业知识,这不仅要求她尽快的学习完所有动医相关的知识,更要去实践力行,正是拼搏精神让她获得了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她正在不断超越自我,刷新了她在同学们眼里的“纯学霸”形象。而她是班上许多不断奋斗同学中的一个缩影。

班级同学积极参加科创、志愿、实践等各类活动,3人次获得校级“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的称号,获得动物医学、动植物检疫等专业技能大赛特等奖2人、二等奖5人、三等奖3人。2人获得2017年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三等奖(省级),2人获得2017年第一届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优秀奖,1人获得2018年“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校内预选赛铜奖。

持团结拼搏的精神铸就荣誉

班级会在每个学期开展形式多样但有实效的收心会和学期总结会,同学们相互敦促做好学期规划,过好大学生活。同时,倪学勤老师会通过同学们的总结仔细真切的了解每位同学近期的学习生活情况、心理状态及对未来的展望等,并针对每位同学的实际情况给予建议,针对普遍问题则会在班会上进行共同讨论。

成长源于一点一滴,当学习遇到困难时,成绩优秀的同学会主动帮助基础薄弱的同学,形成自发帮助——联动学习的模式,保证每一个同学都不掉队;开展活动时,班团委将同学们的需求和班级的发展联系在一起,开展如趣味专业知识竞赛、动物门诊、模拟动物手术等活动,为大家打造一个有温度、有底蕴的成长环境。

“班主任倪老师时常都在给他们讲提前规划的重要性,要求我们对未来早打算,早决定,在考研之前我们心中都已经有了明确的目标。考研成绩出来后,老师又分类针对我们的成绩和报考的学校给予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班长王媛谈到。较高的考研成功率,一方面得益于大家的共同努力,比如考研同学会自己根据自己意向查阅大量的资料,如学校背景、专业课科目、录取难易等,然后相互分享,共同整理一套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提高英语、政治、专业课的复习效率。另一方面,则是班主任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促成了考研的同学实现了成功升学。

大家逐渐形成一股精神:学在动医,就是要有“黄金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长在动医,就是要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毅力;出自动医,就是要有“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志气”!在学院的整体优良学风的影响下,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全班同学的团结拼搏下,小班荣获院级2016-2017年度“优秀班集体”。

6月份,动医1504班的同学将开启新的人生,将带着母校的祝福和期望走向更加广阔的明天。

动医201504班集体照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