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风建设优秀榜】嘿!水院这个毕业班真不错

2019-05-05 15:56:40 作者:陶钢 杨茜如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 点击数:

  

当老板山的迎春花烂漫绽放,当荷花池畔的烟柳抽出新芽,又是一年考研季的谢幕。随着各大高校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结束,水利水电学院2019年考研成绩单也已揭晓--107名同学获得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或出国留学资格,已是第五年连续刷新考研记录。

在全院考研工作斩获佳绩的同时,水利201502班的同学们也迎来了梦想之花的绚丽绽放。全班24人以50%的升学率排名全院第一,其中3人获推免研究生资格,7人考研成功,另有2人选择海外留学深造,学霸班级实至名归。

班级建设营造温暖氛围

“我很庆幸能在水利201502这个散发温暖的集体中度过大学四年。”保送至四川大学的蒋方婷感慨道。

据团支书唐杰介绍,水利201502自大一以来就十分注重优良的班风建设。其中团队凝聚力是优秀的基础,班级会不定期组织聚会,无论是在食堂欢庆佳节,师生围坐一团拌馅包饺子,还是在张家山火锅烧烤,大伙各显厨艺,只要相聚一团,便能感到温馨与快乐。考研还离不开优异的学习能力,对待学习水利201502班自然也不甘落后,不仅加权成绩排名专业第一,英语过级率四级达95.8%,计算机二级过级率也是一马当先。而在工作方面,大多数同学都积极任职各部门负责人或小班班助等,拥有丰富的学生工作经历。此外,在“挑战杯”、“互联网+”、大学生英语竞赛等各类大赛中也均取得过不俗成绩。

班长李奇明认为,机会总是更青睐有准备的人,勤学刻苦、和谐温馨的班级氛围是高效学习的重要保证,对于今天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咱们班四年来脚踏实地的前行与发展,大家说水利201502班升学率真高,但在我看来,只不过是预料之中的结果。

一加一可以大于二

班级独立自主的学习氛围,使得班委除了必要的活动以外,不会过多干预同学们的学习时间,这样开明的管理理念不但没有导致班级因缺少管理而显得散漫,反而使得班级管理更加自主灵活,也有效提高了同学们的主观能动性,班级总体成绩多次排名专业第一,并在大一学年便获得了优秀班集体称号。

“当我决定要考研之后,便全心投入到复习准备中,我知道这是我自己的事,旁人能给予力量,但努力还是要靠自己。”被四川大学录取的巫佳明说。

成就50%的深造录取率,非一日之功,不仅仅是表现在考研备战一年间的积极奋战,更是同学间的加油打气。“正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班同学考研就没有单打独斗的。备考期间,同学会结成研友团一起复习,每当快熬不住的时候,总会有那么一群人在你身旁拍拍你的肩膀说‘再坚持一下’”李奇军自豪的说。除了一起学习,保持健康的身体同样重要,适当运动,劳逸结合,不仅能调整心态,也是学习的高效催化剂。

巫佳明说,每天早上7点左右,他都会和室友结伴去图书馆或自习室复习,这样可以互相监督,因此在考研期间没有出现过因为疲惫而中断复习的现象,同时在大家每天一起刷题、约饭,在考研朝夕相处的过程中感情也更加深厚。巫同学的6人寝室,最终4人考研成功,1人出国深造,另有1人已完成公务员考试,在充满正能量的集体中,每个人都自发地向往优秀,除了凭借自身的蓬勃朝气,迈进的过程中与伙伴们携手前行的助力也不容忽视。

良师为成才铺路搭桥

同学们都很有目标,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大家都各有规划,能积极主动的去思考,并认真决定自己今后要走的路。谈及班上同学的特质,可用“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概括,而这种独立特质与班主任的引导密不可分。

“从大一开始,我提醒同学们要常常静下心来,思考自己追求的是什么?”水利201502班主任王莹表示,所谓大学应当兼容并包,具有多元化的思想,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成为一个自主的人。

“我们班能取得如此成绩,王莹老师功不可没。就我而言,王老师为我的海外求学提供了很多帮助。”现已被以色列海法大学录取的王铭健如是说。申请海外留学是一件复杂繁琐的事,不仅需要克服语言障碍,而且由于信息有限,联系国外的导师也并不容易,而王莹老师博士毕业于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留学经历使她对国外情况有更多的了解,为同学们申请留学普及了不少知识,让大家不再像无头苍蝇瞎蒙乱撞。

“王老师是良师也是益友,她会邀请同学们到她家作客,会热情地分享她在以色列的有趣经历,在聊天中也会主动了解同学的考研备考情况,从专业的角度很耐心地帮同学们分析问题、指引方向,为气馁的同学打气鼓励。”王铭健说,班主任常与同学们谈心交流。

不仅是备考时期,在每一个关键的节点,王莹都会及时地出现在学生身旁,做好他们学业规划和职业规划的引路人,在新生入学教育、专业教育、考研动员会等等,都不曾落下。为更好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科研素养,王莹会积极鼓励并接纳同学参于到她的创新创业团队以及实验室工作中,她喜欢和学生们一起讨论,一起成长。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优异的成绩是同学们寒窗苦读、挥洒汗水的辛勤结果,但现在也已经是过去时。同学们不久又将踏上新的征程,每个人会保持初心,在科学研究的大道上以梦为马,砥砺前行。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