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风建设优秀榜】医起学、共筑梦:动医打出学风建设组合拳

2019-04-18 17:44:27 作者:李宏丽,周秉桦,刘美滟,阳小庆 来源:动医党办 点击数:

  

动物医学院于2019年3-4月开展“医起学、共筑梦”主题学风建设活动,引导学生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当代大学生,为全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征程贡献青春力量。全院师生以饱满热情、良好风貌投入到本次学风建设活动中,不负美好春光,共做新时代追梦人。

实:调研学风促建设,医起行动心火热

“在不断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制定目标的过程中,班委们干劲十足,我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班级会建设得更好!”一位班长在交材料时如是说。为调动动医学子的学习积极性,督促学生及时总结经验弥补不足,进一步深入推进学院学风建设,在新学期伊始,学院党委就制定了学院2019年学风建设方案。学院党委组织各班班主任同各班班委通过组织学风建设主题班会、班委会、班级成员大讨论、头脑风暴等活动,分析本班学风建设现状,于3月初形成班级学风调研分析报告。

本次学风调研从英语四六级、计算机过级情况、不合格成绩、实践情况(社会实践和创新创业实践)、学生日常学习状态、小班总体评价、未来规划等方面进行剖析,多角度多层次展现了43个小班的学风建设现状。分析数据得出,动医院整体学风良好,动医学子兴趣爱好多元,课余时间利用较为合理,对能力提升的渴求度较高。其中,2018级的“萌新”让人眼前一亮。目前,2018级全体同学必修课加权平均成绩达到87.80分,其中药学2018级学生平均分达到90.32分,且无人重修,最高分95.95,创历史新高。

“光说不练假把式,促进学风出奇招。”学院书记付瑞琼老师亲自与欠学分较多的20余名同学一对一进行单独谈心交流帮助。“深入的谈话,能触及学生心灵,拨开表面,追寻本质。”正是这样细致的工作,让药学2017级的小A分析挂科原因时,不再停留表象,而是直面缺乏目标、长期懒撒的问题症结所在,下决心从改变生活作息开始,制定学习计划,愿意主动每月记录汇报学习进度,不断进步。

同时,付瑞琼老师亲自主持召开分年级学风调研班主任座谈会,在座谈会上,各位老师依次剖析班级学风建设中的不足之处,并分享班级推进学风建设的举措。有的班将本班优秀学生与欠学分学生组建一对一、多对一的“结对帮扶”,通过“结对帮扶”营造出助学、好学、乐学的良好氛围,实现了班级学友相携、共同进步的目标。有的班级通过开展早起打卡、英语单词打卡、运动打卡等各类打卡活动,促使班级同学在互相监督鼓励中逐步培养规律作息、勤加锻炼等好习惯。有的班级则通过组织集体上自习、分学习小组、课程重点难点专题大讲堂等方式,将学风建设有效渗透进丰富多彩的活动中。

新:专属班规年年熠,人人参与创新意

3月中下旬,17、18级各小班在深入探讨调研的基础上自主制定了适合班级情况的班规室规,并通过班规室规这一载体达到自我鞭策、凝聚共识、建设学风的良好效果。同时在广泛动员的基础上集思广益、创新形式,使班规更加生动灵活、深入人心。

本次班规展示形式多样,包括视频、H5秀、漫画、海报、PPT、电台等。“同学们别出心裁,用改编歌曲、翻拍MV、创作文章等形式让班规鲜活了起来。”一位同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一些班级从思想三观、班风班德、奖惩制度方面开展理念教育,一些班级则从学习生活、文娱体育、行为纪律等方面提出详细要求,还有一些班级着重强化集体意识,直击痛点、铁腕整治,从个人、班委、集体三个板块制定日常规章。特色班规一经展播就在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同学们纷纷点赞。“班规活动参与度高、异彩纷呈,体现出了自我管理、寓教于乐的理念。而各式各样的班规,也能很好地促进我们学习生活。”一位同学在评论区留言道。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药学1803班委在寄语中说道,“班规不是束缚,它不会限制我们的自由,只是给我们的行为以指引和规范。而伴随班规的入脑入心,各类学风建设活动也得到了更积极的响应。”

深:见贤思齐追医星,胸怀大志圆梦行

随着当代学生自我意识的不断强化,以强制性管理为主的“堵式”模式频遭抵制,宜“疏”不宜“堵”。在这样的时代课题下,动医人迎难而上,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以辅导为主线,以发展为根本,把指导学生学业发展与引领学生思想成长结合起来,创造性的推出了“承接榜样力量,共绘动医人生”系列活动,用新颖的形式,丰富的内容,强化正面教育,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学习,合理分配时间,挖掘自身学习兴趣和潜能,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内在动力,提升学生学习能力、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促进学生的学习和发展。

动物医学院开展的学委交流会、我与医星有个约、学霸养成记、优秀团支部评议等活动中,先后涌现出李丹钦、彭韩等众多榜样和药学1603、药学1702等先进集体。这些优秀的个人和集体不仅在精神上引领学生奋进,还在各类活动中分享成长经历和技能经验,授人以渔,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通过各类学风相关推文,实现以优带劣,发挥学生榜样的思想引领、情感激励、行为示范作用,进而树立正确价值导向、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随着学院整体学风状态的提升,学生紧迫感增强,在良性竞争中实现和谐共进。一位来自17级的同学说道:“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哪里有榜样,哪里就有新气象。” 用榜样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榜样拉动学风,学风带出榜样,实现了动物医学院学风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除此之外,动物医学院注重学风建设的深入开展。通过举办各类讲座、各类专业知识竞赛、医星风采系列活动等,拉进学生与各“牛人”间的距离,开拓眼界,汲取并积累成功经验,及时内化为己所用;巩固学生的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技能;加强班级凝聚力,帮助大一新生更好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同时注重学生精神世界的充实与成长,助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一年之计在于春”,动物医学院将以本次主题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创新、强化学院学风建设,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实现全体动医人筑梦、追梦、圆梦之旅,共同创造属于动医人的美好明天。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