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强师德 正教风 铸师魂】连虎虎:十年坚守 一路汗水一路歌

2021-09-13 15:38:24 作者:罗明茹 审稿:何勇 来源:体育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连虎虎,中共党员,讲师,毕业于成都体育学院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教育学硕士。2011年至今任教于体育学院,2021年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特等奖获得者,现任社体系副主任。他先后获得校级优秀班主任、两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省级说课比赛二等奖、2018年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一等奖等诸多奖励。连续两年入选双支计划、连续两年入选专业建设支持计划,先后主编著作1部,参编教材1部,主持完成成都市哲社、四川省教育厅、雅安市社科联、校社科联等课题9项,校级教改课题1项,发表收录论文12篇,另有教改论文5篇。

这是他从教的第10个年头,一路走来,他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需求为导向,做学生的引路人,帮助学生逐步向优秀靠拢。

慎终如始学科与术科共进

入校以来,连虎虎先后主讲了《大学体育》《运动训练学》《网球》《体育俱乐部导论》《农村体育》等10门课程。为了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他不断尝试着更新教学理念,优化教学设计,创新教学手段、方法。

《运动训练学》作为全国体育类专业考研考博必考的科目,不仅知识点多、综合性强,与社会学、生理学、解剖学、营养学等课程都有交叉。备课时,他购买了市面上这门课程所有版本的教材,并对其反复学习,将“N本书”变成“一本书”。他还准备了一个硬盘专门用来储存教学视频,1T的素材内容包含了励志类、纪实类、技术动作类、优秀运动员纪录片等不同类型的视频素材。为了解决这门课内容抽象、知识点多且散等问题,他以学生需求为出发点,绞尽脑汁不断革新教学手段。内容抽象,就通过播放视频的方式来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知识点繁多,就通过绘制思维框架图来帮助理解。

“连老师上课真的很有意思,总是会有很多新奇的玩意儿,也会给我们播放各种各样的视频,上课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而且也能很容易就理解到知识点,期末复习的时候可轻松了!”“我感觉连老师真的很懂我们,知道我们喜欢听什么,平时关注什么,上课的时候很轻松,也很有意思。”对于这门课,同学们的评价都很高。

作为网球专项老师,他会坚持一日三训,中午顶着太阳,同代表队同学们一起训练。作为本科生导师,他从学生兴趣出发,鼓励学生释放个性,主张激发学生科研兴趣和实践能力培养,引导学生多方位思考。对于“零经验”的科研小白,他从选题到申报书的撰写、论文的格式等各方面都悉心指导。

“外表强壮的虎哥,内心却非常细致,一个错别字都逃不过他敏锐的眼睛。”“我检查了好多遍的论文,虎哥一眼就看出了问题。”教学小组成员说。不管是学科还是术科课程,他不断地抠细节,从其中寻找自身的问题,努力让自己的课堂成为学生想听、爱听的课堂,这种对教学的执著终将涓涓细流汇成江河。

学无止境教学与科研并举

2021年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的评选让他又有了一次蜕变。

在备赛期间,所有的准备工作均在常规的教学和日常工作以外进行,为了保证参赛内容的质量,加班到凌晨2点是常有的事。同办公室的余威老师经常说:“下班后都可以不用带钥匙了,因为虎哥肯定在办公室”。此外,他还不断向学院已获奖的老师、有经验的前辈们以及年轻的学科专业的老师们请教,同时对学生进行多次试讲,询问同学们的感受。

备赛过程中让他感触最大的就是请教邓跃宁教授时,邓教授一针见血指出了一个关键性问题——教学目标到底分为几个领域?大家固有思维认为只有知识目标、情感目标和技能目标3个领域,但随着思政元素进课堂,现在的教学目标还应该增加一个育人目标。这也正和连老师平时在授课中将思政元素潜移默化引入的做法不谋而合。在教授的课程中,他会不断给同学们强调,如何做一个真正的体育人,如何培养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精神,怎样才能为国家做贡献,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树立正确的三观。

在他心里面,一名合格的高校老师,教学科研同等重要。作为教学单位的教师,不仅要教学好,还要科研好。他曾连续两年入选双支计划(2018、2019)、连续两年入选专业建设支持计划(2020、2021),主持并结题7项课题,其中1项校级教改课题,发表收录论文12篇,另有教改论文5篇;指导校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1篇,累计共指导学生科研兴趣计划8项等。

诲人不倦体与非体兼顾

对待体育类不同专业的学生,他也有着不一样的授课重点。

面对体育教育专业的学生,侧重培养其“教学”和“训练”的能力,从中小学体育教师岗位出发,将课程的知识点融入进来;面对社会体育专业的学生,侧重培养其“指导”和“服务”的能力;面对休闲体育专业的学生,侧重培养其“组织”和“管理”的能力。

“虎哥的课让我懂得了运动训练学对于指导运动员提升竞技能力、勇攀竞技高峰的重要性,也使得我在当体育实习老师时,对于学校的课外竞赛与课外训练有依据地进行科学训练。”2018级体育教育专业的殷明越同学说。

学生是学校的主体,如果学生没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拿什么来学习呢?因此他对于公共体育格外重视。在参与大学生体质测试的过程中,看到有部分同学由于技术动作错误导致摔倒、呼吸节奏紊乱等情况出现,他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就利用课余时间,与大学生体育指导与服务中心联合开展专门针对体质测试困难的同学提供免费指导服务活动,针对不同性别、不同年级的同学提出不同的解决方案。此外他还作为发起人组织了学校21天健身打卡活动,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参与体育锻炼。

对于热爱体育的同学,他也会悉心指导,给予专业意见。他曾在指导网球协会常规训练时,偶然发现机电学院的何长春同学球感不错,就主动将其介绍到网球代表队进行训练,从基础理论知识到网球技战术一一进行培养指导。最终何长春获得了四川省网球比赛第二名,这也突破了川农大网球普通专业组的最好成绩。帮助一位非体育专业同学取得这样的好成绩,连虎虎背后的付出不言而喻。

而后来,正因为有这样的成绩,何长春成功跨专业考到四川大学体育科学研究所。在更高的平台,他的潜力也得到了更大的挖掘,最终在全国网球比赛中获得了冠军。“一路走来,虎哥作为我的网球启蒙老师,我真的非常感谢他,不但发掘了我的潜力,还亲自作为陪打训练我,帮助我去提高,而且还资助我去成都参加比赛,才会有我的今天。”对引领自己真正迈进专业网球运动员行列的连老师,何长春充满了感激。

10年来,连虎虎始终如一地坚守在教学的一线,本着对每一位学生都认真负责的态度,播撒一路汗水,收获满程芬芳。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