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强师德 正师风 铸师魂】郭晋雅:铭记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

2019-12-29 18:09:57 作者:丁可之 许秋霞;审稿:朱长文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郭晋雅,西南大学博士,华南师范大学博士后,硕士生导师,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工程与应用生物学系教师,获2019年学校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特等奖、校级“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现从事植物抗病的分子机制研究,主要承担《应用微生物学》、《应用微生物学实验》等课程教学。

郭晋雅自任教以来,始终把教书育人作为神圣使命,正如她自己所说“课堂不只是传授知识的地方,更是体现一位老师师德的地方。”多年来,她以优异的教学成绩和特有的人格魅力,影响了一批又一批学生。

师德高尚的“人生导师”

郭晋雅深知实践出真知,更懂得青春韶华的宝贵。“我不希望让他们荒废青春的每一分钟。”无论是曾经带过的生工201502班还是如今正在管理的生工201902班,郭晋雅都会早早通过各种途径找学生谈话,开始有意识地让班级的同学们思考规划未来的人生目标。

在郭晋雅带领下,班级风正、学风浓、室风好,同学们互帮互助、团结奋进。郭晋雅鼓励每一个同学积极参与大学生活实践中,追逐人生梦想、明确大学目标。“郭老师几乎没有缺席我们每一次的班集体活动。她不愿错过任何一个能和全班同学交流感情的机会。”生工201502班团支书冯晓玲谈到。

她在班级管理方面注重策略和方法,用一颗真诚善良的心关爱每一位学生。她习惯把学生当成成年人去平等地交流,对他们的关心和尊重放在细节,课堂互动时给予肯定的眼神,鼓励的话语;教学过程中进行正能量地传播,经常打打鸡血鼓励他们努力学习,教他们树立学习目标、以及正确的价值观和理想信念。这都是郭晋雅关心爱护学生的体现。已经毕业的生工201502班级也取得一些成绩:英高飞、李云翀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正大奖学金、新华图书奖学金等;班级获得院级以上荣誉有15人,院级及以上人均获奖0.58次。“学生的身上,能折射出老师的影子。”郭晋雅说,她希望自己所教过的学生,能够做到勤学努力,不负自己。

乐于奉献的“邻家学姐”

比起“班主任”这个严肃正经的头衔,所带小班同学们私底下更愿意称呼郭晋雅老师为“郭姐”。郭晋雅作为学生的“邻家学姐”给他们带来了许多爱和人生指引。

作为一名标准的“80后”,课堂下,她既是学生们眼中的“大姐姐”,更是班委们心中的“定心丸”。扎着一头清爽干练的马尾辫,俯身于同学之间,用真心、爱心、耐心关爱身边每一位学生。“1对1式谈心”和下寝室看望学生交流更是让郭晋雅可以清楚地捕捉到每一位学生的思维动向和学习动态。“刚开学,她就找小班每一个同学谈心,询问住宿情况,食堂饭菜是否合胃口,能否跟上课堂节奏,生活是否有困难等等,反正小班同学都觉得她特别好。”来自生工201902班的周娇提到。不仅如此,为了化解班级同学思乡之苦,逢年过节,她必给同学们送上饱含心意和问候的小红包。

“郭老师真是我见过最温柔最会照顾学生的老师了,简直人美心善系列!”身为生工201502班长的王文静有掩不住的自豪感。“有一天晚上十二点,同寝的舍友突发病毒性感冒,上吐下泻、高烧不退。当宿管告知郭老师后,处于怀孕期间的她没有丝毫犹豫,当即就从家里冲出来和我们一同前往医院。挂号、付费、拿药,郭老师简直比自己娃娃生病了还要着急,后来更是陪着我们输液到凌晨三点。从那个时候起我就完全爱上她了。”

严于律己的“大先生”

郭晋雅谈到“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要在课堂上以身示范,塑造学生的品格、品行、品味。”在课堂上,她治学严谨,要求很高,做郭老师的学生是偷不了懒的。

引领学生提高实验操作能力、掌握扎实专业知识、注重提升创新意识,这都是郭晋雅教学的目标。直到现在,每次备课,郭晋雅还是会像新老师一样重视课堂教学。持续夯实和更新专业知识,合理设计教学内容,每学期定期更新课间PPT,她的PPT永远都是逻辑清晰、生动有趣和充满创意的。在课堂上,她还会适当使用网络热词和生活化的词语使抽象的知识生动化,并开始尝试使用在线软件教学,开放弹幕与设计互动,提高课堂参与讨论度。她也增加了课堂讨论实践课,要求学生自选课题并分组进行汇报交流,鼓励大家在深入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以情景剧表演、视频拍摄等创新方式引导学生进行讨论与交流,以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科协研究的能力,促进学术新视角、新观点形成,在学术研讨中寻得真知。为了保证学习进度和教学质量,郭老师甚至牺牲自己的空闲时间为2018级生技专业的学生们进行补课,请教与教学内容相关实验室的老师为大家授课,一起复习课本重点,并解答各种疑问。

除了课堂,实验室中的郭晋雅也是全力以赴,熬夜改报告、改论文已经是家常便饭。郭晋雅说到“我是一个比较注意细节的人,相对而言在细节方面就会比较严格。”十几份开题报告和毕业论文的批改可不是一个小工程,但每一份经郭晋雅手中的报告和论文旁边都认真的注释着批注,甚至还贴心地标注出语法和标点上的错误。“看到郭老师怀孕依旧给我们上细胞生物学实验课,我就发誓我一定要学好这门课!”容纳近三十个人的教师里没有一丝旁的声音,只有郭晋雅温柔耐心的讲课声音在耳旁响起,这是学生对郭晋雅老师的深深敬意。

“带着一颗心来,对党和人民教育事业绝对忠诚的心,无论走多远,都不要忘记从事教育事业的初心和使命。”郭晋雅说到。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