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强师德 正师风 铸师魂】梁心蓝:致广大而尽精微

2019-12-17 09:44:17 作者:王晨 徐远茂 谭宇婷 审稿:王莉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梁心蓝,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水利水电专业讲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资助获得者。获“全国农业工程类专业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校级“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现致力于水土保持方向的研究,主要负责《水土保持工程学》、《水资源规划与利用》等课程教学。

成为学生的姐姐,包容细致

自2015年进校工作开始,梁心蓝成为水电专业20l5级1班班主任,班级里同学都亲切的称她为“梁姐”,这个亲切温暖的大姐姐,带给了他们许多爱和人生指引。

“对他们的要求,就是在大学中追求知识、追求友谊、追求爱情,展现最真实的自己”,梁心蓝笑着道出。在谈及自己的学生时,梁心蓝总是很热情,为了更好的了解他们,在第一学期,她每周都会邀请两个学生到她家做客,自己亲自下厨,以饭桌上更为放松的方式来沟通,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她尊重每一个不同的灵魂,尊重他们的选择与追求,她希望能够在一次次的交流中帮助他们找到最好的自己。

让梁心蓝每一天最开心的就是在校园里漫步,感受青春气息扑面而来。“我可以保持永远年轻的心态,因为这些孩子就像韭菜一样,一茬一茬的,总让人感到青春与活力。”学生们的活动,她都乐意去参加,乐意去了解,在班会、中秋节聚会、元旦庆祝上都能看见她的笑容。而毕业前夕,小班同学也为陪伴了他们四年的“梁姐”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在她的车身上贴满了写上土味情话的便利贴,表达着感激与不舍。

成为一个传道者,成为学生们的姐姐,梁心蓝乐在其中。

以严谨开创佳绩,力行求至

作为一名科研人员需要付出很大的精力,对于梁心蓝来,她一直坚信,任何研究成果成功之前,都需要研究者持之以恒的努力和一往无前的坚守,她一直在路上;而同样的,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她对自己有着详细的规划,对教育事业充满热情,立身行己,她一直在践行。

“我自己算是一个完美主义者,总是想着自己能不能做得再好一些。”梁心蓝如是说。对于她要致力于一生研究的水土保持方向,目前还存在着很多空白,她说,科研就得一步一步来,发现一个问题就去研究、解决,一个又一个,慢慢的整个系统就会完善起来。

对待自己的研究生,梁心蓝也同样高标准、严要求,每周例行科研工作汇报,梁心蓝都对他们一一认真指导,对她的研究生来讲,梁老师既是严师,又是益友;对待教学工作亦是如此,准备教学PPT时,往往会花费好几个小时,却只做出几张幻灯片,在课堂上讲述的时间甚至不超过一分钟,但是她总想着再精炼一下,再提高一下,让学生在课堂上学到更多东西,让每一堂课都更有价值。

用真心浇灌幼苗,循循善诱

“我希望把每一个学生都教好,等他们到了社会以后能为整个社会的发展做些贡献,高等教育就是要培育出真正的人才。”这是梁心蓝的冀望,她要求学生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前提是要成为一个有道德的人。梁心蓝提到,一些学生在成长过程中受到外界太多的干扰,走得太远就忘记为什么出发了,作为老师,她愿意去引领他们,让每一个人到最后都能找到自己的路,走好自己的路。

正如“致广大而尽精微,极高明而道中庸。”她在主题班会上真诚地讲述切尔诺贝利的人道主义,提及现代社会可能的阶级固化,通过大数据的分析让学生看到世界的真实样子,改变他们偏居一隅的心态,让他们成为一个有道德有理想有情操的人。“‘梁姐’结合自身的成长,用哲学的观点和社会学的知识,带着我们一起认识社会、了解社会,开阔了我们的视野”,水电201501班王清震如是说。

梁心蓝不遗余力的教书育人,让学生在进入社会前找到属于自己的节奏。同时,她也告诫学生要不断学习知识,并不仅仅是狭义的科学知识,也包括做人、做事及其他知识,只有积累得足够多,才会厚积薄发。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