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强师德 正教风 铸师魂】李琦:扎根学生 不忘初心

2019-11-18 18:00:35 作者:杨雪 李琦 审稿:庄萍萍 来源: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点击数:

  

李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建设管理系年轻老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以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感染着身边的人,以自身充实的经历演绎着生活的色彩,以和煦春风般的关怀抚慰了学生的内心,以责任与担当奏响青春之歌。

因为初心,所以勇于担当

怀着一份对教育事业的向往,李琦从西南交通大学博士毕业后便选择了在高校任教,而川农是她的唯一一站。刚一入职,她就欣然接受了本科教学任务2门新课、1个小班班主任、行政办助理等工作任务。

入职时恰逢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的关键时期,临危受命的她承担起迎评中所有事务性的工作。白天备课上课、收集整理资料、组织召开会议,晚上加班加点准备新课、查阅文献、阅读书籍。高效准确是她的工作理念,开会前,她都会提前精心准备好所有的会议资料,并提前完成签到工作;会后及时整理信息,形成会议纪要,逐一发送至相关人员并提醒下一环节时间节点。今日事今日毕是李琦的工作态度,只要写入当天的工作计划,无论多晚,她都能克服困难。

在汇总自评报告过程中,由于每个版块负责老师不同,所以在文字表述和数据上有很多不一致的地方,李琦发现了后,并没有把内容全部退还给负责老师核实、修改,而是通读内容,找出前后矛盾点,结合已收齐的支撑材料去核实每一项内容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当把所有内容及数据都核实并修改完后,再返给各位负责人进行进一步核查与审定。在11月底的最后冲刺阶段,李琦多次主动留下进行材料的最后汇总。在一个通宵修改完迎评材料的清晨,她迅速吃过早饭,又去了办公室。有老师问,连续作战如何还能保持斗志昂扬?她笑谈,早就习以为常。当初,她就是因为成绩优异,积极主动承担班级事务,在大学期间成为班里第一批党员。这个身份一直激励、督促着李琦不断前行。

“勇于担当、甘于奉献、踏实高效”是领导与同事们对她的评价。作为专职教师,对学院交办的行政工作没有一点推诿,在办公室锻炼的一年里,她不仅协助完成行政办公室日常工作,还积极配合学院顺利完成了本科教学评估、工程造价省级示范专业申报等工作。

因为情怀,所以如影随形

虽然李琦刚踏出校门不久,但是在日常与班级学生接触的过程中,她还是感受到新时代学生的思想更开放、思维更活跃,生活更丰富。作为班主任要走进学生内心,成为学生信任和尊敬的老师,李琦深感责任重大。她进宿舍、进课堂、进活动、进网络,重视伴随学生左右。

她带的班级是新生班,抓好学风建设是她的第一个目标。每周组织学生分组进行晚自习,期中还针对难度较大的课程——《高等数学》进行“班级模拟考”;鼓励学生参与班团活动,用班级积分给学生们兑换小礼物;利用自己的优势带领班级学生参加创新创业比赛,想点子、找思路,为学生科研创新奠定基础;与寝室成员集体谈话,全面梳理寝室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建立和谐、友爱、上进的寝室。针对心理困惑的学生,她更是精心陪伴,鼓励他们积极面对挑战。

李琦能敏感地发现那个一贯表现良好,却突然不假离校的孩子需要关注了;她能为了保守一个孩子的秘密,不顾其他的人反对,毅然帮助、接纳孩子;她能发现课堂上那个瞌睡的学生可能是身体出现不适了;她能从一条朋友圈信息里,发觉某个孩子失恋了……李琦用“如影随形”的方式对学生进行关心,希望所有的教育引导都水到渠成。

在琐碎的班级管理与繁忙的工作以外,李琦对自行前来找她指导的学生从不拒绝。这时,她不仅要做好专业的指导,还要兼顾到学生情绪上、生涯发展规划上的困惑与矛盾。曾有一个高年级学生由于对自己要求高,心理压力大,人际关系不好等原因,每次项目组开例会完后就会拉着李老师“吐槽”,甚至嚎啕大哭。面对这些情况,李琦都给予耐心地倾听、默默的关注、及时的鼓励。不懂心理学的她,主动请教心理咨询师,翻阅书籍、关注相关公众号,希望自己在指导同学时能更好地帮助他们调试情绪,树立信心。在她的帮助和鼓励下,这位同学不仅申报科研项目获得了省级立项,同时也在团队中逐步建立起了自信。

因为热爱,所以砥砺前行

“对于科研,也许在读博士之前还不很清楚它的含义,只是想着自己要多学习一些知识,丰富自己的内涵,以后无论在什么岗位中工作,都可以有足够的信心、勇气以及专业技能做好,因此便毅然决然的选择了读博,从未混有任何杂念……”谈及科研,李琦有很多想表达的。

自2013年博士入学开始,她便开始逐步涉入隧道及地下工程的防灾救援技术的研究。刚开始接触时,由于研究方向偏于安全工程,与之前的学习及研究内容差别较大,她的压力也非常大,曾有过一段情绪低落期。内心十分痛苦的她用了3个月的时间去静心思考、调节情绪、突破瓶颈。当再一次重拾信心时,她生平第一次体会到了做学问,首先要“坐得住板凳、耐得住寂寞”,面对难题要有勇气、决心与高效持久的行动力。

为了解决问题、撰写报告、总结材料……熬了多少个通宵,她自己也记不清了。李琦几乎从未有过假期甚至周末,就像永动机一样废寝忘食。她跑场地、买材料、请工人……顶着炎炎烈日组织试验;为了项目顺利鉴定,连续40个小时未合眼赶制报告;为了报奖通过,连续一周没有回家。她一直记得当时推开家门,正准备卸下一身担子却听见1岁的儿子喊自己“阿姨”的情景。做科研再苦再累都没有掉一滴眼泪的她,听到儿子这一声“呼唤”后竟泪雨如下。回忆起这事,李琦还是感慨万千,遗憾在建立亲子关系的关键期自己把爱更多地献给了科研、献给了自己的事业。

有了持久的坚持和良好的科研基础,李琦近几年累积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0篇,出版专著一部,参编国家行业规范一部,主研项目10余项;在入职的一年里,她克服种种困难,坚持做学问、做科研、找平台,于今年成功申请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这也实现了建城学院自然基金零的突破。

为师之道没有终点,为师之爱没有边界。站好三尺讲台,守住三千桃李,坚守初心,李琦用学识与才干竖起了人民教师的旗帜,用责任与担当展示着当代青年学人的芳华。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