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强师德 正教风 铸师魂】曾赟:教研精益求精,育人润物无声

2019-10-25 21:43:12 作者:张代林 鲁妮 审稿:王莉 来源: 点击数:

  

人物简介:曾赟,教授、硕士生导师,水利水电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及党支部书记,四川农业大学第十届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一级建造师,注册咨询工程师、水利工程造价师。主讲《水力学》、《水电站》和《工程热力学与传热学》,曾获四川农业大学“本科课堂教学质量特等奖”、“优秀班主任”、“优秀专业负责人”等荣誉。

那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

工作十六年来,他一直都在为学院的专业建设与发展兢兢业业地工作。“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这是曾赟的个人写照。

2003年,我校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创办伊始,师资匮乏,曾赟成为该专业第一位专业课教师,一口气接下了五门专业课,他扛下重担,为后来该专业师资的调配、引入争取了更多的时间,可以说该专业得以顺利开设并发展,他是主要的一份子。

2008年,我校又新建水利水电工程专业,为了支持新专业的建设,曾赟毅然前往。2016年,原农业水利工程专业负责人调离,曾赟临时受命,转回农业水利工程专业,挑起了专业建设的担子。

2018年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正式开办,在缺乏师资的情况下,曾赟再次受命接下重任,担任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该专业开设两年来,作为系主任的曾赟,投入全部身心在专业建设上。每学期他都会用近一个月的时间来筹备专业大会,对学期工作及各班学期成绩进行总结,对学生本学期的学习做出建设性规划,还会对专业成绩进行分析,表彰优秀的同学,对专业排名靠后的学生也会提出帮扶建议。“这都是其他专业所没有的。”能动专业的同学感到非常自豪。

任劳又任怨,无怨亦无悔

曾赟刚参加工作时,教学任务重,为了备好课,时常挑灯夜战甚至到天明。现在他虽没有那么多课程,却同样身兼数职,折合后的教学工作量每年都超1000个学时。

尽管工作繁重,可曾赟对工作的热情一如既往。他坚信“兴趣是学习的最大动力”,他依然坚持课前花大量时间去备课、设计教学。在授课过程中,他采用多种教学手段调动学生主动性和创造性,让课堂变得更加生动,更加有吸引力,“课堂被他打造成了一门艺术”。

他说:“教学既要授人以鱼,又要授人以渔。除了教知识,更要教方法、教思维,让学生在学习中逐渐形成创新思维和工程思维”。因为出色的课堂教学,曾赟获得了学校首届“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特等奖”。

默默无闻处事,至真至诚待人

“他总是微笑面对他人,这微笑,总让人觉得那么真切,那么温暖;他说话语气总是那么平缓,那么温和,让人感受到亲人般的关怀。”他所带的2018级能源与动力工程2班一名学生这样评价他。

曾赟总是鼓励学生,让他们爱上学习、热心科研;当有学生向他请教时,他总是耐心指导,还帮他们拓展一些相关的知识,甚至将一些细节也帮他们一一完善。曾有一个学生团队为拍好专业视频来咨询他,得到了很详尽的指导,该团队作品获得“专业微视频大赛”校级一等奖。“有事咨询他,踏实!”这是学生对曾赟的又一评价。

曾赟默默地为学生、为教研工作奉献时间和精力,当学生获得一个又一个荣誉时,当学院建设取得一个又一个进展时,他却选择站在背后继续做那坚实的后盾。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