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强师德 正师风 铸师魂】漆力健:学生眼中的三好老师

2019-10-12 09:42:48 作者:苏云 审稿:王莉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漆力健,教授,硕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博士后,水利水电学院水利水电工程系主任、负责人,获得2019年校级“优秀专业负责人”称号,致力于河流动力学方面的研究,主要负责《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水力学》《环境水文学》、《土力学》《水工建筑安全监测》《建筑安全检测》等课程教学。

学生的指路人

来校工作9年有余,从最早的水利系到水利水电学院的建立,漆力健是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元老之一。一路走来,漆力健始终坚持着自己的育人理念,铭记导师对他讲过的话“每一位学生都是上帝派来的天使,要细心照顾他们”,但漆力健的照顾方式却并不温柔,“有的学生怕我,可我宁愿他们恨我,也不愿他们将来回想起大学时光而后悔”,严师出高徒,漆力健深知。

对于不同阶段的学生,漆力健会有不同的要求,在大一大二时注重学风建设,旨在让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积累知识资本,大三大四则强调提升情商,比如人际交往能力与社会责任感。真正做到了从实际出发,为学生考量。

学生的传道者

“有一次去老师办公室请教问题,发现老师居然正在钻研《环境统计分析》。”水电201701班团支书任坦提到。这门选修课程是专业培养方案中新增的,为了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漆力健在上课之前,至少要花费学生学习课程的两倍时间来备课。而这也不是他第一次“从头再来”,之前所教授的课程《建筑物安全检测》是完全陌生的领域,那段时间他常常一人挑灯夜战,经常工作到拂晓时分。

“漆老师的课堂内容丰富,旁征博引,常常结合实际案例。”同学们说。漆力健还会在授课过程中穿插一些个人亲身经历,他将7年的工作经历与课本知识紧密联系,深入浅出并加以延伸,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在每章学习结束后引导同学进行知识框架的梳理,帮助学生系统性的掌握书本知识。

学生的启迪者

不拘泥于实验室的方寸之地,不束缚学习的每一种可能,漆力健喜欢带着学生去野外做实地实验,跟随指导点拨,学生收获很大。他办公室的一角陈列着不同河流的水样,他是走遍了雅安大小河流的人。

指导学生科研项目、带队参与竞赛,他善于启发学生,提醒学生从实际问题中获取灵感,让学生自己动手探索,激发学生的创造力,“不要轻易否定”是他的口头禅。2016级学生吴成城在他的指导下连发两篇EI论文,且作为科苗子获得推免硕士研究生资格,今年他带领两支竞赛队伍参加第六届全国水利创新设计大赛,均获得全国二等奖。

学生的知心人

作为班主任,漆力健总是热情地为学生提供全面、温暖的关怀。平日里不苟言笑,私下里平易近人,像同学们的家长,2017年中秋节,他自费出资组织留校学生聚餐,让初来川农的他们感受到了家庭般的温暖。

他还喜欢找学生谈心,及时了解他们的学习近况,也会转发一些文章在班群里,激励学生努力学习。只要有时间,他都会监督小班学生自习。

“以三好来形容漆老师最为恰当,他是课堂上的好教师,是科研上的好导师,是生活中的好朋友,有这样的老师很幸福。”同学们这样评价他。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