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强师德正教风铸师魂】魏召兰:教书育人为己任言传身教为树人

2019-09-09 10:32:19 作者:土木工程学院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魏召兰,工学博士,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一级注册建造师(公路),主讲《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桥梁工程》等本科课程和《有限元基础及工程仿真分析》研究生课程。2019年获四川农业大学本科教学质量奖特等奖,同年在教育部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主办的第二届全国土木工程专业青年教师研讨会中,与来自全国985、211等其他高校的青年教师同台竞技,获得第三名的优异成绩。

以德修身,恪守师德

我国现代教育家曾说过:“教育之没有感情,没有爱,如同池塘里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能称其为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魏老师认为,热爱学生是师德的核心内容,尊重学生是教师最基本的道德素养。

她时刻把学生放在心上,关注同学们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健康发展。作为土木工程学院同时也是都江堰校区的第一批两名留学生的班主任,对两位留学生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帮助,时常询问两位留学生的学习及生活情况,了解到他们学业遇到困难时,及时给他们“开小灶”,进行单独的学业指导,两名留学生目前学业状况良好。

她用心体察学生的内心世界,对于成绩不好的学生,总是耐心听其心声,给与指导,谈话中总能找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给与肯定!土木1602班的一位同学由于对专业认同度不高,挂了不少专业课,成为学困生。魏老师多次找到他,分析原因、对症下药、耐心引导,持续的给予鼓励和支持,帮助他走出学业困境。在魏老师的及时“止损”下,该生后来再也没有出现挂科现象,现已顺利签约中建四局。

每学期刚开课时,她立规矩、提要求,平时课堂管理也十分严格,尽管“严字当头”,但同学们仍然非常喜欢她的课。同学们说,魏老师是一位有趣又具有正能量的“知心大姐姐”。在课间休息时,时常为同学们分享一些有趣的小视频,与同学们聊一聊未来的规划,为那些踌躇满志的同学加油打气,亦师亦友与同学们打成一片。严师出高徒,而魏老师的“严”做到了严中有慈,严中有爱,尊重每一位同学,用鼓励和肯定激发潜能,用心发现每一位同学的闪光点,成为了同学们心中真正的良师益友。

以德修己,乐教勤业

初登讲台时的魏召兰,与其他年轻老师一样,紧张过,急于将所学知识倾囊相授,逐章讲解知识点,但同学们不能够很系统地吸收每个知识点,在做设计题和实践设计时往往难以进行下去。她所教授的课程《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桥梁工程》多是一些琐碎的知识点和同学们并不熟悉的行业规范,面对这样的情况和同学们一张张的“苦瓜脸”,魏老师“自有妙计”。

第一,PPT力求精美、直击要点。多媒体教学是大学普遍的一种教学手段,PPT更是展现课堂教案的一把“利器”,但要想把PPT做的精美、切中重点却是一件不易的事。为此她花费了大量的心血,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每晚忙完孩子忙工作是她的常态,力求教学课件精致完美的她常常做PPT到凌晨两点。比如,为了能够把演示文档做的既结合教材又能够清晰质感的展示各杆件受力情况和钢筋分布,她找来大量素材,精心制作动态效果图,力求让学生更直观的学习掌握相关知识点。努力认真的她,很快也找到了教学的感觉。上课前知识回顾,学生课堂参与积极性高能够迅速回忆上节课的知识。课件的动态展示,加之生动有趣的专业剖析,加强了学生与老师间的互动,课堂收效良好。

第二,结合教学内容自己设计教具。如在讲授桥梁各部分的构造时,由于学生均是初学者,为使大家对桥梁有感性认识,魏老师自己设计并打印3D桥梁缩尺模型,边讲授边展示,使学生对所学知识有了很好的理解。

第三,允许学生试错,鼓励尝试分析。在讲授预应力原理时,为了让大家更好理解预应力筋加在哪里合适,魏老师做了一个简易的海绵梁,并用橡皮筋代替预应力筋,尝试施加在截面不同的位置,让大家分析到底加在哪里可以得到预期效果。一步步试错,引导学生思考,让学生不要怕犯错误,最终找到正确的施加预应力的方法。

以德育人,桃李芬芳

教会学生如何做人,是为师者一辈子都必须不断坚守的重要工作,她做到了多关心学生的精神状况,努力完成每一个学生的人格塑造。

在本科生的教学中,她注重将思政融入课堂,通过课堂内容的延展设计,比如在讲述我国桥梁发展史时,以钱塘江大桥建造的故事为例,激发学生爱国情怀,使同学们对桥梁的重要作用—生命线工程认识透彻,魏老师的《桥梁工程》课程深受同学喜爱。魏老师坚信,学习本应是很有魅力的一件事情,老师的职责就是唤起学生对学习的认知、引导学生发现学习的意义,让他们去爱上学习,有兴趣去学习,这是一个老师的根本职责。

同时,作为研究生导师,魏老师坚持用自身学识和品行影响学生。她十分注重新知识的学习,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将最新行业规范和建造技术带给学生。她十分注重学生的学术诚信教育,坚持对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态度,为“迎合”毕业而毕业,在魏老师这里是肯定行不通的。

三尺讲台育桃李,三尺讲台尽韶华,三尺讲台终不悔,魏召兰老师秉承师德师风,传道受业解惑,以教书育人为己任,以言传身教为树人。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