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强师德 正教风 铸师魂】课程育人|梁晓霞《天然药物化学》:专业课堂里的德育播种者

2019-07-01 17:59:38 作者:张芷让 来源:动医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指明了方向,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对师德师风建设作出总体部署,要求“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本网特别推出【强师德 正教风 铸师魂】专题栏目,报道你我身边爱岗敬业、潜心育人、为人师表、诲人不倦、爱生如子的一线教师们,倾听他们默默育人的点滴故事。(新闻热线028-86293317,联系人李劲雨。)

 —————————————————————————————————————

专业课教师不仅仅是专业知识的传播者,更是增强立德树人意识的播种者。正所谓为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梁晓霞在课堂上诠释了为师者的价值。在其主讲的《天然药物化学》和《药物化学》课堂上,她将道德教育融入课程,通过典型的思政教育范例融入专业知识,通过贯穿渗透式教学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文化自信以立志

梁晓霞常说:“中药和中医是老祖宗留下的瑰宝,从中药去发现新药是新药开发的捷径。因为上千年的传统用药已经完成了这些药物的‘人体实验’,因此,从中药当中发掘新药,结果是必然的。一旦用现代天然药物化学和药理学的手段探明了中药作用的物质基础和机理,就能完美地实现中药现代化,实现中药迈向世界这一伟大跨越。同学们若以此目标而努力前进,也许你就会成为下一个屠呦呦。”

为了让同学们更深入体会中药现代化,梁晓霞在《天然药物化学》的教学中引入了《黄帝内经》《肘后备急方》等古籍内容,讲述如何从“《肘后备急方》到青蒿素”、从“五味子到双环醇”,为同学们描绘了一幅中药研发的宏伟蓝图,强调了“中药复方”“民族药”的巨大潜力;着眼“马兜铃酸致癌”的热点问题,精准剖析“是药三分毒,莫让马兜铃酸为用错药而背锅”,引起了同学们对中药现代化研究的兴趣,坚定了对中药发展的自信。

谈到梁老师,同学们都说:“她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完善的课程体系以及学科的发展前沿。这些都是我们未来工作中不可多得的瑰宝。”

踏实做事以立本

“获‘诺贝尔生理医学奖的抗溃疡重磅炸弹‘西米替丁’曲折研发历史”、“抗肿瘤明星紫杉醇如何完成垃圾树的成功逆袭”、“第一个抗结核药‘链霉素’所揭示的‘长期系统研究+正确科研方法+严格实验技术+社会需求+科研协作’……”梁晓霞在《药物化学》课上讲述一个个新药研发的传奇故事,讲述故事背后所蕴含的为人处世道理、踏实的科研工作态度。

梁晓霞坚信“教育路上,身教胜于言传。”在过去几年中,她在上课之余会泡在实验室里和同学们一起做实验。她强调:“理科有别于文科和工科,实验数据必须踏踏实实地做出来。”脚踏实地搞研究是新药发明的坚实地基,切勿浮躁,急功近利。

“梁老师对科研的热爱也深深感染着我,她与我们一起做实验,一起查阅文献、探讨问题,这种对科研执着、认真的态度常常让爱拖延的我感到羞愧。”兴趣小组的小王同学说:“跟着梁老师学习,让我看到了一个科研者应有的态度。”

诚信做人以立德

“做事先学会做人,而做人的第一步就是诚信。诚实是一种可贵的品质,切勿轻易丢弃。”

在梁晓霞的课堂上,总是不失时机引导学生诚信做人,各种药物安全事件案例的剖析,让课堂变得既生动又严肃,每一个触目惊心的案例,都会将“诚信做人”的道理浸润到每个同学的心田,刻印在每个同学的脑海。

在学习“中枢神经系统用药”时,梁晓霞例举不法饲料商违规添加苯巴比妥等镇静催眠药,造成畜牧产品潜在的食品安全问题;讲到“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分析“瘦肉精——克伦特罗”造成的食物中毒;还有“黄柏胶囊过期四环素的添加”导致患者严重的肾损伤等不法案例。她希望通过药品安全事件分析,告诉同学们,作为一名药学工作者,有不得触碰的底线,诚信做人,是应有的基本职业道德素养。

每一次实验课上,梁晓霞都要求每一组同学独立完成实验任务,留给同学们充分探索、思考的时间。有的同学总纠结于产品的收率会拉低成绩,但她总是说:“做出什么样的结果就记录什么样的结果,我更在乎是你们独立的去探讨实验的过程,实验允许失败,重要的是诚信对待,分析失败的原因。”

梁晓霞认为,学习知识固然重要,但学会做人更是永恒的课题。作为一名老师,引导学生学会‘做人’是首要任务;而作为一名药学老师,将‘中药现代化’的坚定信念传递给学生更是重中之重,我们医药人要坚信“中医中药是走向世界的星星之火,必可燎原!”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