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强师德 正教风 铸师魂】季振义:寓教于乐 潜心教学育桃李

2019-06-10 09:21:08 作者:郑清玉 来源:商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指明了方向,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对师德师风建设作出总体部署,要求“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本网特别推出【强师德 正教风 铸师魂】专题栏目,报道你我身边爱岗敬业、潜心育人、为人师表、诲人不倦、爱生如子的一线教师们,倾听他们默默育人的点滴故事。(新闻热线028-86293317,联系人李劲雨。)

—————————————————————————————————————

人物简介季振义,博士,商学院数理教学部老师,主讲《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基础课程,四次入选学校双支计划8层次,目前已发表SCI、EI、CSCD等论文8篇,2017-2018期间连续两年年度考核优秀,获商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科研兴趣培养计划、大学生建模比赛,所指导学生获“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四川省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融会贯通 寓教于乐

作为商学院数理教学部的一名老师,季老师在讲授同学们心中“枯燥无味”的数学时,总是想方设法让数学变得“有趣”起来。课前认真准备相关教学资料的同时,他经常别出心裁地准备一些小笑话、具有吸引力的案例来提振课堂的气氛。讲概率论第七章“区间估计”的涵义,他就和同学们一起估计某明星的“身高”;讲解“假设检验”,他就和同学们探讨买橘子时怎样检验橘子是甜还是酸;讲到“贝叶斯公式”,他会首先引入游戏“三门问题”,引发学生的思考。

季老师互动式的教学方式,把数学与生活知识融合起来,让同学们在学习中领会数学的乐趣。课堂上,季老师也不局限于书本上抽象的知识,而是在讲授相关知识的同时穿插讲解相关数学家的故事、数学和现代高科技的密切关系等,让同学们去感受数学的美,真正喜欢上数学这门学科。

激情满怀 亦师亦友

“激情满怀,亦师亦友”——这是季老师在任教生涯中一直秉承的信念。他不仅将满怀热情投入到传道授业中,也将之付诸于自己所带的班级。

他作为财管(专)201403班的班主任,总是十分关心班内同学。一次班上一位同学心情苦闷、情绪低沉,季老师立马陪在他身边:买药、聊天、照顾……无微不至的关怀换来了同学对他的真心感激,但他却只有一句:“作为班主任这只是我应该做的事而已。”

季老师不仅关心学生生活,更关心学生的学习。他所带的市营(职)201802班刚进校,他就和同学们强调“学生,以学为生”,要求同学们把学习放在第一位。他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建立教学QQ群,上传大量练习题,帮助同学们巩固课堂知识;利用QQ群及时了解学生学习中的问题,为下节课的讲解做充分准备。

他发挥自己是数学老师的优势,牺牲休息时间,利用课余,或下午或晚上,专门给班上数学基础较差的同学辅导数学课程。他和班委一起制定班级集体自习制度,打造良好的班级学习风气。

在季老师的关心和全班同学的努力下,他们班第一期期末数学考试及格率达到了99%。现在,他仍然利用每周三晚,为市营(职)201802班的同学辅导概率论。实际上,季老师并不只给自己班开数学辅导“小灶”,其他班同学找到他,他也从不推诿。他说:“只要同学们的学习好了,我为他们做什么也值得。”

言传身教 爱岗敬业

“教师作为一个特殊的职业,承担着教育年轻一代的责任,教师的作为不仅体现在传道授业,同时,教师的各种行为也会影响到年轻的学生,我在平时的生活中也不断地约束自己,给同学们做榜样!”季振义说。

身教重于言教,季老师虽是一名数学老师,却充分利用课堂这个平台和班主任的身份,在课前几分钟对同学语重心长讲几句要求、课下与班上同学谈话交心,以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季老师真的特别关心我们的学习和生活,经常告诉我要重视学习,时常来和我们谈心,就像我们的知心大哥哥一样。”市营(职)201802班的熊燕说。

他爱岗敬业,在自己的教学岗位上勤奋工作。上课总是提前十分钟到教室,每次课后作业他都要在课上仔细讲解分析;他不断进取,默默提升自己的教学科研能力,已在SCI、EI、CSCD上发表8篇论文,其中SCI收录3篇,EI收录两篇。

幽默和善带学生是他的外表,默默付出为育人是他的内心。每一堂生动的课堂下都有他认真备课的身影,每一道疑难的公式后都有他不厌其烦的讲解,每一次豁然开朗后的会心一笑都有对他无悔付出的赞许。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