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强师德 正教风 铸师魂】陈洪:园丁心坎春意暖 桃李枝头蓓蕾红

2019-06-06 16:18:23 作者:蒋秀娟、周珊珊、刘莹 来源:食品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陈洪,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我校引进人才,食品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系系主任。担任《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等学术期刊审稿人,主持和主研国家、省部级及校企横向合作科研项目近10项,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论文10余篇,授权专利10余件。

陈洪常说一句话:“作为一名老师,学生的事情都是大事,应该放在首位。”任职以来,无论是作为任课老师、班主任还是导师,他都一心一意为服务学生的成长和发展而努力。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潜心做好教书育人之事

作为一线教师,陈洪承担了《食品营养学》、《食品毒理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他在教学中擅于结合课堂与实践、书本知识与理论前沿,课堂上与学生保持良好互动,根据学生状态及时调整教学策略,受到学生广泛好评。

陈洪会把每个学生看作一个独立个体,把思考的主动权留给学生。说起陈洪老师的课,学生孙雅楠的感受是,陈老师比较贴近潮流,国内外新闻他都喜欢放到课堂上讨论。有时学生们原本不知道的事,因为他提了一句,大家就感兴趣起来,时常会私下查一下、讨论一下。

作为职教班的班主任,陈洪最关心班上学生的学习成绩。大一上学期期末,小班学生的成绩处于年级末尾,陈洪对此很是揪心。为了提升学生成绩,陈洪做了很多工作。他建立了“班级末位聊天制”,每学期初都会与班上的末位生面对面沟通,帮助学生分析学习上存在的困难,了解学生需求并提供帮扶。他常鼓励学生要相信自己是优秀的人,也是独一无二的人,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和做事方式方法,

“要做最优秀的自己。如果现在不如意,只说明你们还在寻找的路上,并不说明你们不如别人。”在陈洪鼓励下,小班同学成绩显著提升,2017年他被评为校级优秀班主任。

言传身教 桃李芬芳 默默奉献只为学生成长

陈洪常对学生说:“我希望你们能养成主动学习的习惯,尽自己最大努力在大学这个平台得到各方面锻炼。”

陈洪十分注重对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得知班上有学生对科研很感兴趣,他会尽快安排他们进入实验室,跟着研究生做实验,体验科研的过程。

陈洪对学生的培养讲求循序渐进,会随时检查学生的实验进度,及时交流讨论并答疑。当学生具备基本的科研思维和操作能力后,又会引导他们多看文献,学着凝练创新点。当学生们做出一点成绩、能发表文章时,陈洪总会从文章框架的确定、语法的修改及投稿杂志的选择等方面与学生反复交流讨论,指导学生把每个细节做到最好。

陈洪时常对大家说,做事要端正态度,严格要求自己,尽力做好每一件事,还以身作则,为学生们树立了好榜样。在研一刘莹的印象中,陈老师很忙,但他们团队两周一次的组会汇报从未落下过。虽然每次组会都有同学做专门记录,但陈洪依然自己会带笔记本记录,并对照自己的记录仔细修改同学所做的记录,以便团队中的同学后续查看。

陈洪是老师也是亲切的兄长。他时常叮嘱同学们要劳逸结合、注意身体。对一些外省来的同学,陈洪担心他们不习惯异地生活要时常关心问询。付元芳是陈洪带的第一届硕士研究生。刚进校,她在生活和科研等方面就有很多不适应,幸好有陈洪兄长般的关怀和指导,她才能很快成长,三年后她被评为校级优秀毕业研究生,还获得了国家奖学金。

作为一名事事以学生为先的教师,陈洪不辞辛苦,默默奉献着,只为让学生发展得更好,走得更远。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