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强师德 正教风 铸师魂】鲁琳:“爱”对一切

2019-05-24 10:03:32 作者:风景园林学院 来源:风景园林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指明了方向,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对师德师风建设作出总体部署,要求“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本网特别推出【强师德 正教风 铸师魂】专题栏目,报道你我身边爱岗敬业、潜心育人、为人师表、诲人不倦、爱生如子的一线教师们,倾听他们默默育人的点滴故事。(新闻热线028-86293317,联系人李劲雨。)

—————————————————————————————————————

人物简介:鲁琳,风景园林学院风景园林系副教授,目前为本科课程《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与研究生课程《城市规划专题》的主要负责人。曾获“2012年校级优秀教师”、“2015年全国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指导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2015-2018年指导本科生和研究生获得校级优秀毕业论文共5篇;先后指导学生参加“园冶杯”、“艾景奖”、“中日韩”等多项景观设计大赛获2个一等奖,12个二等奖,多个三等奖;曾参编4本专著和教材《城市绿地规划》,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发表论文20多篇,获实用新型专利36项,外观专利5项。

从2007年调入学校任教至今,在过去的12年里,鲁琳老师诠释了一位风景园林设计师的风采,也展现出一位教师的优良品质,教会她的学生去努力学习,热爱生活。

一对一百六 实践出真知

“我们教学中的最重要的其实是实践课程。”谈起教学,工作了30年的鲁琳老师滔滔不绝。

与传统教学模式不同,在《风景园林规划设计》这门课上,理论方面的教学很少,相反,实训课占了非常多的课时,课堂实训、毕业实训等就是这门课程的日常。想要上好一门实践占大部分的课程,并不像想象中那样容易,教学地点的选择、现场资料的调研、现场与设计的规划、设计方案的评估等等,都需要鲁琳费心选择、甄别与修改。其中最费神费时的,还是与学生之间的一对一教学。一学期的主体作业有两到三次,五个班的所有作业可以放满一张大桌子还能垒挺高。但每一次设计方案,每一张手绘图稿,鲁琳都会仔细地查看,一对一地纠正学生的错误、提出修改意见,一遍、两遍、三遍,不厌其烦。这种教学方法借鉴了同济大学的教学模式,但相比同济大学的一对十,鲁琳面临的是一对一百六。

“累?累肯定是累的,工作量相当大。但是只有这种实践训练才能最快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提高手绘能力,将之前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来,为后期的学习做准备,也为学生将来进入设计单位打下基础。”从小游园到居住区绿地,再到城市公园,从小空间到大空间,设计要做得精细,广场入口的大小是多少?道路宽度是多少?水体的面积占百分之多少?学生在她的严要求高标准下逐步成长。2018年,本科生三年级的课程设计作业参加“园冶杯”大学生国际设计竞赛,她的学生一下捧回了2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7个优秀奖的好成绩。

鲁琳每年所带本科毕业生,都会有五名左右获得研究生推免资格,被保送到同济大学、华南理工、重庆大学、四川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大、中科院植物所等。正因如此,她的学生总能更容易得到各大园林公司和相关企事业单位的认同。在外界看来,鲁琳便是一块活招牌,她的学生总以优秀且吃苦耐劳的品质,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

爱好、学习生活、情趣

鲁琳爱旅游,爱美化,也爱喝茶。对生活满怀恒久的爱,是她陶冶性情的方式。

她去过欧洲、北美、非洲、亚洲等20多个国家。对于鲁琳来说,旅游不仅仅是放松身心、拓展视野的方式,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她曾去过加拿大的吊桥公园,那是一个原生态的森林公园,不仅是加拿大的热门旅游圣地,也是一个风景园林设计师必去之地。她和一般游客不同,会有针对性地拍摄照片、录制视频、收集资料,整理后作为教学案例使用。她在旅游休闲时,也是在观摩学习,为了增加自身知识点,更好地实现教学相长。

更能体现鲁琳对生活热爱的是她的日常生活方式。鲁琳的办公桌更像是一小间装潢精致的咖啡厅,光看这张桌子,很难让人想到她是一个忙碌到经常不见人影的人。不同品种搭配有致的干花、小巧可爱的盆栽、简约独特的遮尘布、精致优雅的茶具香料……无一不体现出鲁琳布局的用心,对于生活的精致态度与热爱。在为数不多的空闲时光里,沐浴着阳光,她会取出精心保存的茶具,舀上一勺惯喝的茶叶,泡一壶清香四溢的茶,在茶的香气里随手翻看学生写给她的卡片,里面的一字一句都饱含深情。

教师与学生鲁班的仪式

鲁琳与学生之间总有着良好关系,她带的班级也素有一种“鲁班仪式”。鲁琳的学生极喜欢她,毕业后大多会回来看望老师,或者送些精致的小玩意儿,久而久之便形成了一种不成文的仪式——“鲁班仪式”。追溯前缘,这来自鲁琳与学生之间的亲近与理解。

她曾鼓励自己的学生去研读油画专业,也在学生选择辞职园林公司,去做包包设计而不被家人理解时,给予支持、表达期待,也曾和学生对于选题做设计还是调研进行过反复交流指导……她会根据不同的性别、不同的性格而因材施教,会为每一个学生忧心,为每一个孩子的成功自豪。

“我对他们有点像妈妈对孩子那种感觉,有一点怜爱,有时甚至会有些‘溺爱’,严厉倒不多。”鲁琳说着,有些慈爱地笑了笑。她的真诚与付出得到了学生们的认可,甚至有着“鲁妈妈”的称呼。

“那些学生能找到很好的归宿,是因为作为川农的学生,他们自身素质修养高,各方面能力很强。”“老师引进门,修行在个人。老师的点拨能释放他们的能力,最后的修行还在于学生自身”。在采访过程中,鲁琳反复强调学生的优秀与她无关,她只是提供了一个机会,做好教育的本职工作而已。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