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强师德 正教风 铸师魂】课程育人|李丽霞《生药学》:让德育随药香浸润人心

2019-05-22 11:00:38 作者:周能华 来源:动物医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指明了方向,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对师德师风建设作出总体部署,要求“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本网特别推出【强师德 正教风 铸师魂】专题栏目,报道你我身边爱岗敬业、潜心育人、为人师表、诲人不倦、爱生如子的一线教师们,倾听他们默默育人的点滴故事。(新闻热线028-86293317,联系人李劲雨。)

—————————————————————————————————————

《生药学》是动物医学院药学、药物制剂专业同学在专业课教育中的第一课。这门课由动物医学院李丽霞老师负责。作为专业课教师,也是国家执业中药师的李丽霞,深知“德”在药学相关专业中的重要意义,唯有在“德”的正确指引下,知识和技能才能服务于大众。在教学过程中,李丽霞形成了有特色的课程德育教学体系,把弘扬传统文化和树立优秀的医德医风融入到继承和发扬中医药科学的知识传播中,潜移默化地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专业自信,让学生专业学习产生持久的动力。

创新理论课堂,激发中医药传统文化认同感

“中医药是中国的国粹,应该被传承及再创新,药学药剂学子更应该牢固树立中医药传统文化自信,担负起传承中医药文化的担子。”李丽霞通过有趣的课程设计,在激发学生专业学习兴趣的过程中,实现了价值观传递。

《生药学》这么课囊括了药材性状、鉴别特点、药性及临床应用等内容,知识点多,学习起来有一定难度。李丽霞在课堂中辅以生动的图片及视频,设置翻转课堂,增设学生体验参与思辨环节,刷新了同学们对中医药的认知。

课程的教学重点为中药和天然药物的原料药鉴别。“川贝母能够肺燥和气虚咳喘,有别于其他贝母,价格也更为昂贵。如果工作或生活中需要采购川贝母,我们怎么购买?是否需要花半个月时间完成化学成分或基因水平的检测?可是如果药材被粉碎或制成中成药,失去鉴别特征,我们又该怎么办?”连串的实际问题发问,促进学生主动思考现代鉴别技术和古法鉴别差异。也正是这样的先思考再分析的课堂设计,让学生对几千年前“怀中抱月”、“观音坐莲”、“虎皮斑”、“马牙嘴”等我国对于原料药的经验鉴别法了然于心,同时通过比较,明晰传统中医药鉴别方法和现代方法各自优缺点,“原来二者是不能完全分割的,而是相辅相成的,既要继承,也要发扬和发展。”思辨的过程,让大家印象深刻。

课间李丽霞会播放《本草中国》纪录片,通过视频让同学们看到中药传承和运用的现状,如青蒿素的发现,信石在白血病治疗中发挥的作用,野生人参的采挖等,激发同学们对中药事业的热爱和对中医药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更树立了大家的专业自信和文化自信。

结合热点问题,提升专业道德修养和使命感

“中医将毁于中药”,这是有段时间被频繁转发的人们话题。李丽霞在课堂上结合议题,和学生们一起分析中医毁于中药的原因及对策。“通过学习我们认识到中药品种混乱和质量参差不齐的背后,固然有专业技术原因,但更多的是道德和价值观出了问题。”专业的讨论让同学们真切感受了专业责任感,也深切的明白“药品是特殊的商品,关系到人类的健康,而原料的质量是一切的基础和保障”、“药材好,药才好”的道理!

“如果道德缺失和价值取向跑偏,那会是怎样的结果?谁会受益?”李丽霞会通过图片、视频及具体事例为同学们讲解某种药材的常见伪品及其造成的不良后果,发人深省,引发讨论,让大家明白道德修养在医药工作中的重要性和道德缺失的危害性。“如果我们的中药生产已经陷入了恶性循环,那么能够逆转它的就是我们大家和未来的从业者。”李丽霞总是不失时机激励学生树立行业使命,激励学生要用更高水平的专业能力改善行业现状,引导行业规范。

注重言传身教,强调问学求真学术品质

《生药学》实验课上,充满了严谨求知的氛围。

“老师在实验课展示不同加工方法的三七药材标本给了我深刻的印象,原来最好看的不一定就是质量最好的,加工方法不同,药材价格会有几倍的差异。什么情况用什么药材,用药除了安全、有效,还有经济合理需要考虑。我们深刻理解了中医药的博大精深。”小郑同学谈到。李丽霞尤其重视“真会”二字,要求每个同学不照抄书本或抄袭他人实验,独立完成实验任务,得出实验结论,并且会给同学们探索的自己摸索的时间,鼓励大家再试试,然后再针对确实有困难的同学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并反复强调,一定还要自己再独立做一次,才是真正掌握了。实验结束后,李丽霞会认真检查实验结果、批阅实验报告,一一指出有待改进之处。

李丽霞老师认为,实验课程是为基础科研做铺垫,在实验课程中就要严格要求,让学生端正学术心态,培养真会、真懂、真实的学术意识。老师的严谨认真态度会传递给了每一个同学,一对一的监督反馈机制,促使每一个同学都能掌握实验技能。同时,诸如在实验课上要求大家将自己拿到的显微镜与实验用品盒贴上姓名,对实验器材负责;做完实验自觉清理桌面垃圾并做好教室清洁,对实验室环境负责……这些细小却培养学生基本道德品质的行为要求,贯穿在李丽霞的整个实验课堂。

“我热爱我的专业,热爱中医药事业,我的老师把这份使命传递给我,而我希望能把它传递给你们。”李丽霞常这样对学生们说。她不仅营造了有活力有创新的课堂氛围,将深奥难懂的理论知识生动地讲授给大家,引导同学们掌握了《生药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逻辑,更将她对专业的热爱传递给了大家,引导学生向好向善的价值取向,培养了同学们踏实严谨的学术品德与专业使命感,让德育随着悠悠的中药药香,浸润了每个同学的心灵。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