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强师德 正教风 铸师魂】杨明耀:从剑桥辞职 回母校教书育人

2019-05-21 15:59:55 作者:毛雪平 胡耀东 来源:动科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指明了方向,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对师德师风建设作出总体部署,要求“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本网特别推出【强师德 正教风 铸师魂】专题栏目,报道你我身边爱岗敬业、潜心育人、为人师表、诲人不倦、爱生如子的一线教师们,倾听他们默默育人的点滴故事。(新闻热线028-86293317,联系人李劲雨。)

—————————————————————————————————————

人物简介:杨明耀教授,现为动物科技学院博导,我校引进的高端人才,四川省特聘专家,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抗衰老分会常委,四川省遗传学会常务理事,四川省科协协会工作“先进个人”;英国遗传学会会员,英国衰老研究学会会员,曾在英国多所大学包括剑桥大学学习和工作20多年,长期从事分子遗传学研究,在动物遗传和衰老研究领域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在国际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数十篇有影响的论文,其中包括Cell、Neuron、Nature Methods等,论文被包括Nature, Science和Cell等学术期刊引用2000多次,单篇引用次数超过300篇次。

使命召唤与责任担当

杨明耀是恢复高考后川农大77级畜牧专业、硕士81级动物遗传与繁殖专业毕业生,留校任教5年,1990年留学英国,1996年获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分子遗传学博士学位。他在英国学习和工作了23年后,在母校的召唤下,于2013年从剑桥大学离职回到川农大工作。

2013年,杨明耀回到母校组建了科研队伍。团队成立之初,他从国外带回了上百种果蝇,还有配制了果蝇食物需要的进口酵母粉、果蝇饲养装置、收蛋装置、解剖工具、麻醉工具、组织破碎器等专用工具,并手把手教会每位学生操作技能,耐心指导每位学生,同时制定了一些有特色的针对性强的指导方案,例如:每周与学生一对一面谈,交流实验进展及实验过程出现的相关问题,并及时提供解决思路;每周召开一次组会,课题组每位成员轮流汇报文献和实验进展,并针对问题讨论解决方案,提高大家的实验效率;每年年终举行总结大会,邀请校内外专家参与,做到广泛听取意见,不闭门造车。

在学校与动科院领导的支持与关怀下,从2013年回国至今,他所领导的团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获国家自然基金4项,省级科研项目5项,发表论文40多篇,影响因子大于5的SCI论文7篇。

也正因为他的责任与担当,他每天孜孜不倦地耕耘,却从不计较个人利益。回国以来,他以自己的真与诚,感染了周围的无数人。从2012级到现在的所有学生中,没有一个人不喜欢杨明耀的。他爱生如子,深切关爱实验室每位学生和老师。对于每个月给予学生的额外补助,他会反复叮嘱他的科研助理,及时发放到每位学生手中,确保每位同学都能不为衣食担忧,潜心搞科研。杨明耀深知,科技的竞争,归根结底就是人才的竞争,只有关爱学生,才能把每个人的能力发挥到极致,进而取得更大的成果。他经常带给实验室同学和老师一些小感动,比如提前给过生日的同学买蛋糕,给大家买巧克力,请大家去家里做饭,出差给大家带小零食……让课题组每位成员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能开心快乐的学习。

“任何时候,杨老师总是很乐观,哪怕杂志投稿被拒,实验失败。”同学们这样说。在面对繁重的科研压力下,生性乐观的他,总能找到自己的纾解方式:运动,唱歌。无论多忙,他每周都会去运动场打羽毛球,有时还会参加一些羽毛球比赛。

他的心里始终怀揣着一个梦,希望在自己的带动下,让更多学生投入到基础研究中。从国外到国内,他的心里始终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那就是把基础研究搞扎实,在动物遗传学领域做出一流成果,不断提升学校在该领域的影响力。

用心教育身体力行

回到母校后,杨明耀主要承担博士生《高级细胞与分子生物学》、《英文科技论文写作》,硕士生《生命科学进展》和本科生的《生物伦理学》等课程。

每次上课,他都会提前收集一些专业前沿的内容跟大家分享,同学们也都很喜欢上他的课,尤其是《英文科技论文写作》,即使现在没开设这门课了,同学们私底下还在询问,什么时候会有这个课呢,大家觉得很有实用性,收获很大。

无论是博士生还是本科生的课,杨明耀都能把看似枯燥难懂的知识讲得形象生动,同学们也听得津津有味。在指导研究生方面,他坚持每天阅读文献,随时关注国内外同领域的最新动态与成果,第一时间把有参考价值的成果文献分享给课题组的每位成员,提高大家对行业的敏锐度与科研洞察力。对于学生实验出现的问题,及时提供可参考的思路。

“在任何时候,哪怕是晚上12点在QQ上请教杨老师,他都能够立即答复。”他的研究生们谈到,杨老师在科研上热情高,从不疲倦似的,对于学生的论文都是秒接秒改。

“杨老师对待科研严谨,有条理,思维敏捷,每次在自己找不到方向从哪里下手时,他总是能给自己指明方向。”同学们谈到,在国内能遇到这么好的老师,难能可贵,既懂专业,又会亲自手把手指导每位学生。

而且,杨明耀在科研上大方、舍得,即在实验上很舍得,在生活上很节俭。他会让每位学生去参加关于专业方面的重要学术会议,让同学们增长见识,启发思维。实验试剂耗材无论多贵,只要需要,都会批准购买。他所指导的研究生中,有2位博士获国家奖学金、1位获校优秀硕士毕业生,指导了大学生创新训练国家级项目并顺利结题,先后培养博士后3人,其中培养本校第一个外籍博士后顺利出站。

他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做一个学生喜欢、老师夸赞的好老师。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