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法治宣传报道 法史故事 重要论述 上级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 理论文章 相关法律法规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网 理论文章 正文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法治素养教育探析

2021-06-01 11:25:50 作者:陈晓明 来源:法治日报

  

思想政治教育是引领当代高校学生思想意识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培养符合社会需求高素质人才的主要手段。近年来,高校学生犯罪率不断攀升,给社会稳定发展、高校教育体系完善带来严重影响,不利于教育事业和社会的健康发展。高校需要重视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意义,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向学生渗透法治素养教育,提升高校学生的法治意识,培养出知法懂法守法的公民。法治素养教育对于高校学生综合素养的提高有着积极影响,高校需要对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体系进行完善,促进高校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目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仍然存在较多问题,给法治素养的渗透带来不利影响,高校需要结合学生的学习特点,改善思想政治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法治素养教育内涵

法治素养是现代高校教育中所关注的重点,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与构建法治社会的重要路径。法治素养主要包括学生在理论知识、思想观念以及行为做法三个方面所体现出的理论素养、思想素养以及行为素养。理论素养要求高校学生掌握有关法律的理论知识,对我国重要的法律条款有所了解,对法律所阐述的内容及原理有所把握。理论素养是学生法治素养形成的基础,只有掌握丰富的法律理论知识,学生才能形成完善的法治素养体系。思想素养需要学生拥有高尚的法治信仰,始终坚信法律可以帮助自身及社会更好地发展,对法律的权威性秉持充分肯定的态度,尊重法律,将法律作为自身行为活动的准则。行为素养是指学生在行为意识方面的法律观念,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法律意识,在生活学习过程中自觉遵守法律。当学生的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时,能够利用法律来保护自己,实现维权的目的,是高校学生依法用法的重要体现。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法治素养教育问题

每所高校都会设置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和思想品德课,以此来向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如《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毛泽东思想概论》以及《形势与政策》等。但这些教学内容比较枯燥乏味,缺乏吸引高校学生主动学习的趣味性内容,影响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参与。教学内容过于深奥枯燥,理论知识过多,增加了学生理解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内容的难度。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普遍都是中老年教师,他们虽然教学经验丰富,对政治发展历程了解程度较深,但使用的教学方法大都是灌输式,压抑了学生自主思考的欲望。教学模式的落后给思想政治教育的改革造成了不利影响,成为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过程中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对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而言,渗透法治教育最为困难的一点在于,教师没有渗透法治教育的意识,无法找到思想政治教育和法治教育之间的结合点和共同点,给学生法治素养的形成造成了严重影响。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法治素养教育策略

在党建学习中加强法治素养教育。党组织是领导高校学生学习党的政策的重要机构,需要高校强化党组织的地位和重要性,建设高水平的党组织,提高党建活动的效果。在传统教育观念中,高校将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进行了区分,党建活动只能够影响到少数学生的思想发展走向,无法对其他大学生实施普及教育。高校要改变自身的教育理念,认识到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之间的共通性,将两者进行有机结合,利用新的教学形式向学生开展教学。要利用党组织所拥有的法律内容对学生进行教学,丰富学生的法律知识储备,促进学生法治素养的形成。要发挥党组织的积极带头作用,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重要引导,将党的发展理念及发展原则渗透到思想政治教育中。要强化与其他兄弟院校之间的交流合作,沟通有关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协同发展的疑惑或想法,促进院校之间的资源共享,提升我国高校整体的教育水平。通过党组织开展党建活动,能够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中法治教育的有效性,使学生在党建学习中形成良好的法治素养。

在网络教学中加强法治素养教育。在信息技术水平迅速提升的今天,教育行业在信息技术影响下产生了深刻变革,对提升教育教学效果产生了重要推动作用。信息技术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高校思想政治教师需要重视这些教学资源,并对其进行完整的开发和利用,将信息技术和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促进教育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因此,思想政治教师可以在网络上收集与教学内容有关的法治案例给学生作讲解,为法治教育提供更加丰富的教学资源,提高法治教育的渗透效果,促进学生法治素养的形成。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各种媒体都会利用新媒体平台发布有关信息,思想政治教师可以在课堂教学之前利用新的时事法律热点作为教学导入,激发学生的讨论兴趣,让学生利用法治思维来分析这些问题。或者思想政治教师在课前设置“今天你学法了吗”的环节,在每次教学前都为学生讲解一条法律规定,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还能够提升法治教育的渗透效果。

建设具有法治素养的教师队伍。高校学生普遍缺乏自主管理能力,难以约束自身行为,教师需要认识到学生的这一特点,发挥自身在教学活动中的引导作用,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和法治教育的教学效果。思想政治教师首先需要提升自身的法治素养,对于法律知识有详细了解,才可以提高法治教育效果。高校还可以聘校外律师或法学专家作为教师,让一些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从而提升学生对法治教育的理解程度。外聘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随机插入法律案例,强化学生对法律知识的认知,并让学生主动思考,思考违法的原因、违反的法律内容等,进而提升学生的法治思维能力。高校务必要打造一支具有法治素养的教师队伍,才能提升法治教育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渗透效果,同时达到提升学生法治素养的目标。

(作者单位:吉林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