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法治宣传报道 法史故事 重要论述 上级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 理论文章 相关法律法规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网 理论文章 正文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实际扎实抓好四川法制宣传工作

2015-01-04 10:38:13 作者:wlnews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是做好新时期司法行政工作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四川司法行政机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司法行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结合法治四川建设和依法治省工作实际,狠抓法制宣传工作,进一步转变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增强法制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坚持三个原则。一是坚持结合实际的原则。结合四川是全国第二大藏区的实际,在“法律六进”的基础上,增加了法律进寺庙,将“法律七进”活动作为法制宣传教育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二是坚持按需普法的原则。组织了10个调研小组,深入藏区、彝区、机关、学校、社区、乡村、企事业单位开展调研,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制定了《四川省“法律七进”三年行动纲要》。三是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我们按照由浅入深、循序渐进、逐年推进的原则,提出了“一年普及法律常识、两年培养法律意识、三年提升法律素养”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推进三个转变。一是变“单向普法”向“互动普法”转变。把普法教育与群众生产生活实际相结合,通过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等方式,把法制宣传与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和人民调解结合起来,寓法制宣传于法律服务之中。二是从“单独普法”向“联合普法”转变。会同组织人事和政府法制部门,推荐了优秀律师担任机关法律顾问;会同教育部门,编制了中小学普法大纲和普法读本;会同宗教部门,组建“送法进寺庙律师法制宣传团”;会同统战部门组织“同心律师服务团”深入藏区巡回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会同宣传部门,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开设普法栏目。三是从“突击普法”向“常态普法”转变。对“法律七进”每一进都从工作举措、制度设计、人员保障等方面进行了逐条逐项安排,研究制定考核指标体系和评价标准,推进法制宣传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