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法治宣传报道 法史故事 重要论述 上级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 理论文章 相关法律法规

形成“五大共识” 推进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06-02 16:41:24 作者: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斌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1月10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结束时作了小结。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的目标任务,为政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郭声琨同志讲话对今年政法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

与会全体同志学习认真、思考深入、讨论热烈,形成了“五大共识”:2020年打响打赢了“七场硬战”、上了“五堂生动教育课”,2021年要认清“七情”、坚持“六大导向”、突出抓好“十件要事”。

——过去一年政法战线打响打赢了“七场硬战”,战战精彩,影响全局,令人信心倍增、斗志昂扬。政法战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尽责,敢于善于斗争,打响打赢了“七场硬战”:打赢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总体战、打响了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主动战、打响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保卫战、打赢了政法领域改革攻坚战、打赢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打响了社会治理现代化启动战、打好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前哨战。

——过去一年上了“五堂生动教育课”,堂堂震撼,影响思想,亟需悉心体会、身体力行。面对“三重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沉着应对、转危为机,创造出非凡成就,给我们上了“五堂生动教育课”:核心自豪课、初心自励课、制度自信课、风险自警课、科技自强课,政法战线头脑更清醒、政治更坚定、行动更自觉。

——今年政法工作要认清世情、国情、党情、敌情、社情、疫情、舆情“七情”,情情关联,影响安全,亟需高度重视、有效应对。百年变局和百年疫情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政法战线务必认清形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于变局中开新局。

——今年政法工作要坚持“六大导向”,事关根本,影响成败,亟需牢牢把握、贯穿始终。做好今年政法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既要重视方向性问题,又要重视方法论问题,特别是要坚持“六大导向”:政治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法治导向、强基导向、务实导向。

——今年政法工作要突出抓好“十件要事”,事事紧要,影响长远,更需狠抓落实、抓出成效。今年政法工作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务必狠抓落实,特别是要抓好“十件要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热潮、全力做好建党100周年安保工作、服务对外工作大局、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强化法治服务保障、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化、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一新强调,岁末年初往往是各类案(事)件易发多发期,要密切关注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强化重点部位、重要基础设施、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防范,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