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法治宣传报道 法史故事 重要论述 上级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 理论文章 相关法律法规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网 法治宣传报道 正文

强化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学校开展“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

2022-10-23 19:42:55 作者:耿鹏飞 蔡镇伟 李美黎 审稿:马海 来源:法学院

  

为纪念现行宪法公布实施40周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由四川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共青团四川农业大学委员会主办,四川农业大学法学院、共青团四川农业大学法学院委员会承办,学生法律援助中心、法学院学生会权益部共同协办的“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比赛日前在三校区开展。

据了解,本次“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核心,聚焦宪法法治知识并结合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宗旨,致力于打造良好的校园法治环境。活动分为宪法知识竞赛与主题演讲比赛两个板块。为保障活动内容的专业性和权威性,法学院派出李军妍、耿鹏飞两位专业教师全程进行了专业指导和赛事筹备。

自八月预热宣传以来,两项活动吸引了横跨3个校区、4个年级,共计24个学院83个专业的1100名同学参赛。因受疫情影响,知识竞赛通过线上考试完成。此外,演讲比赛还于10月16日组织了线上成果展播,吸引了来自25个学院77个专业的1708名同学“在线围观”。

经过初赛与复赛对宪法知识的深刻学习,参赛选手能逐渐学以致用,不论是在紧张激烈的答题赛场还是主题演讲镜头前,他们都能做到应对自如。来自大凉山的彝族卢英同学说:“宪法与满山遍野的索玛花相得益彰,像我们的守护神一样,虽地位崇高,但时刻保护着我们。”谢丹同学结合自身支教经历,思考着宪法对普通人的重要意义:“宪法两个字承载着历史、责任、权利与希望。” 他们的出色表现不仅展现出了对宪法及相关法律知识的积极态度,也推动了校园内学习宪法的良好氛围,弘扬了宪法精神。

最终,尹子祥同学在宪法知识竞赛中夺得魁首,徐逸蓓、聂道秋选手获得二等奖。杨正杰同学在宪法演讲比赛中斩获桂冠,卢英、郭荟洁同学获得二等奖。

“这次活动让我知道了宪法具体规定什么,我们为什么要遵守和保护宪法,宪法与我们的生活有什么紧密联系。” 参赛的商旅学院聂道秋同学表示。系列活动在细致考察选手们对宪法及相关法律的掌握与学习情况的同时,也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宪法的关注和了解,以及学习宪法的热情,有效弘扬了宪法精神,增强了同学们的维权意识与法律素养,促进大家参与到知法、守法、懂法的行列中。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