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法治宣传报道 法史故事 重要论述 上级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 理论文章 相关法律法规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网 法治宣传报道 正文

走进法律实践一线——法学院联合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庭审进校园活动

2021-06-02 10:30:49 作者: 来源:

  

为促进法学教育的教学改革,传播法治理念,树立法治意识,弘扬公平正义,2021年4月29日,四川农业大学法学院联合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举办“庭审进校园”活动,对一起毒品案件进行公开审理。学院党委书记朱碧泉、学院副院长颜勇出席本次庭审,我校雅安校区十个学院共百余名师生在学院模拟法庭参与了庭审观摩。

庭审开始之前,同学们佩戴口罩和旁听证,有序排队入场。

书记员宣读法庭纪律,审判长及审判员入庭后,庭审正式开始。

IMG_257

IMG_258

庭审现场,六名被告人对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及罪名均无异议,自愿认罪悔罪。法庭辩论环节中六名辩护人与公诉人各自就本案争议焦点发表了辩论意见,进行了激烈的交锋。休庭期间,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向在场师生发放了禁毒宣传资料。在庭审宣判环节,审判长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庭长李开江进行了相关毒品犯罪的普法宣讲。他表示:“毒品不仅毁灭自己而且破坏家庭、危害国家,与毒品相关的任何违法犯罪活动都是法律严厉打击的对象。大学校园有辛勤培育的园丁、祖国未来的希望,这里更不能遭到半点毒品的侵蚀。”

庭审进校园活动得到了参与师生的高度评价。学院党委书记朱碧泉向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举办本次活动表示感谢,并表示:“通过庭审进校园,让师生感受到司法的公平、公正和公开透明。通过以案释法、以案普法,让师生近距离体会到法律的威严,深刻感受知法、守法的重要意义。作为高校,特别是学院的师生要更加明白肩上的责任,学法、研法、用法、普法,为提高全社会的普法意识和素养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接受采访的法学学子严浩英说到:“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近距离的学习司法审判的机会,生动地体会到法学理论在司法实践中的应用。同时今天这个毒品案的审判,给我们上了一堂庄严的法治教育课。”

庭审结束后,颜勇与李开江进行了交流,围绕“基地共建、资源共享、法治并肩”的实习实践基地建设达成一致意见。李开江表示:“庭审进校园活动的目的是响应法治建设号召、进行普法宣传、推进民心工程,让学生与真实案件零距离接触,感受法律威严与公平正义。”颜勇表示:“此次活动是学院新建模拟法庭的首次使用,学院将继续推进法学专业实践基地建设,为法学学子提供更多课堂之外的学习实践平台。”

本次庭审活动将教学和司法实践结合起来,以生动和直接的参与方式,让同学们“零距离”感受案件庭审。接下来,法学院和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以此类活动为契机,让更鲜活的法律实践走进高校,吸引更多的法学学子走进法律实践一线,切实用好实践育人平台,推进协同育人机制的全面展开。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