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杰青对你说】新学期 新动能

2022-03-11 08:34:38作者:黄云飞 胥棲梧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编者按:天地春晖近,日月开新元。为助力学子新学期取得新成效,我们特意邀请了学校长江学者和杰青获得者等学术大咖就如何更好把握大学生活来支招,为大家新学期带来新动能。本期我们邀请到今年新增的三名长江学者王际睿、何军、贺闽分别从自身成长历程中总结出宝贵的经验分享给大家。

王际睿:密切关注科技前沿积极投身社会实践

王际睿,农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岗学者,主要从事作物种子发育-萌发研究:利用多组学策略鉴定控制作物种子发育的关键调控因子PGS1、PHS-3D等,并揭示温度胁迫影响籽粒颜色、休眠的分子机制;剖析作物品质劣化的因素,并从中国地方小麦、节节麦、野生大麦等资源材料中挖掘关键基因用于抗性育种。在Plant Biotech J, New Phyto, PNAS, Cell等杂志发表论文50余篇;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四川省青年科技奖;获授权发明专利2项、制定地方标准6项、参与作物新品种选育2个。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学期伊始,相信同学们一定对春天有许多冀望,一定已经树立起了崭新的目标,积蓄起了勃发的斗志。在这翘首以盼生机勃勃的自然界的春天,同学们更要奋发努力,兴致盎然地迈入教育和学习的春天!川农大是你们研究学术,探索真知的沃土,同学们应该在这片土地上尽可能的汲取养料,争取开花结果。

作为农业院校的学生,同学们在大学期间,除了学好本专业知识,还应该多关注了解世界农业科技前沿、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领域科技创新等相关知识,在此基础上,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参加社会实践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逐步了解社会,开阔视野,增长才干,并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认清自己的位置,发现自己的不足,对自身价值进行客观评价,增强自身努力学习的信心和毅力。帮助自己提早走进社会、认识社会、适应社会,在实践舞台上实现自己的青春梦想和人生价值。

何军:主动学习培养“三力”

何军,研究生院副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致力于碳水化合物营养与饲料研究,在饲料养分高效利用的基础理论与应用技术上取得了系列创新性成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霍英东基金等20余个项目,获第十三届四川省青年科技奖,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80余篇,主持/主研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部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获授权专利13项,技术成果在国内10余家大中型企业推广应用,在行业内产生了较大影响。

大学生要重视个人规划,在校期间应努力培养三种能力:一是创新能力,在面对从未接触过的新领域、新知识、新问题时,可以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法,合理安排研究方案,成功解决问题;二是要培养沟通能力,不论你做出了多么优秀的工作,不会表达、不能让更多的人去理解和分享,那就几乎等于做无用功。因此要抓住一切机会锻炼表达能力,积极表达自己对各种事物的看法和意见,并掌握与人交流沟通的艺术;三是要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每个人都有成功的渴望,但成功不是靠等来的,不应该被动地等待别人告诉你应该做什么,而应积极主动去了解我们需要做什么,自己想要做什么。大学相对较自由,时间宽裕,在学习上老师不会过多干预,主要是自学。先给自己设定个目标,合理安排利用好有限的时间,做到分清主次,抓住重点,理解与掌握好的学习方法,在学习中不断成长。

贺闽:强魂、育能、团结方能收获成长果实

贺闽,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政办公室副主任,长江学者青年学者。作为陈学伟教授领衔的“水稻病害绿色防控理论与应用研究团队”骨干成员,主要从事水稻稻瘟菌致病机理的解析和绿色防控靶点及药物的开发应用,在Nature MicrobiologyAutophagy植物学报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作为主研人员获2020年度四川省科技进步自然科学类一等奖,参与培育水稻国审新品种4个,获得授权的国家发明专利2项。多篇论文被F1000推荐为新发现。

春潮涌动,沃野复苏,山河远阔,初心如磐。希望同学们能着眼强魂、育能、团结三个方面,寻求成长的力量。

成长是精神引领的奋斗。在成长追梦途中,难免遭遇坎坷和陷入困境。面对困难,不能抛弃信念,可以从建党精神中仰望信仰的灯塔,从长征精神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从改革开放精神中收获创新的勇气。立志远大,披荆斩棘,定能让梦想之旅映照奋斗的光辉。

成长是综合素质的提高。投身新时代伟大实践,实现个人的梦想,必须真刀真枪锤炼能力。成长无捷径可走,要从专业水平、实践技能、创新素养、心理素质、读写能力等方面下苦功夫。扎根祖国大地,在教室、实验室、田间地头、操场上挥洒汗水,在风雨中增才干、壮筋骨,才能让梦想之旅插上坚硬的翅膀。

成长是团结互助的进步。任何事业的成功,离不开志同道合之人的精诚合作。从发表论文到培育品种,从培养学生到自我成长,每一次的进步无不凝聚着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以及领导关心支持和合作伙伴的帮助。学会融入团队、与人合作、常怀感恩,不断完善自我,形成合力,更能让梦想之旅绽放人生芳华。

乡村振兴的号角嘹亮,希望同学们培育家国情怀,打造过硬本领,继承和发扬“川农大精神”,让自己的梦想之声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在祖国的广袤大地上共谱华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