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杰青对你说】春播秋收 不负韶华

2022-03-10 09:46:54作者:胥棲梧 黄云飞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编者按天地春晖近,日月开新元。为助力学子新学期取得新成效,我们特意邀请了学校长江学者和杰青获得者等学术大咖就如何更好把握大学生活来支招,为大家新学期带来新动能。本期我们邀请到多位长江学者和杰青获得者讲述他们对新学期同学们的新期待。

李仕贵:脚踏实地 勤奋好学

李仕贵,水稻研究所所长,学校首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水稻遗传与育种研究和人才培养。针对西南稻区生态环境,开展了重穗型杂交稻核心种质及基因组序列研究,定位克隆了系列控制穗粒结构和灌浆充实等有重要育种价值的新基因,研究完善了水稻轮回群体改良方法,形成了提高重穗型杂交稻亲本选育效率的技术体系。先后获国家和省部级奖励1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四川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发表论文200余篇,SCI收录60余篇。

春季伊始,希望同学们在新的学期集中精力充实自我,筑牢知识基础。

希望同学们在科研道路上不要有任何畏难情绪,更重要的是要养成一种开拓创新的精神。如果实验遇到瓶颈停滞不前,不是放弃而是更多地去查阅文献、多方交流,从而最终靠近和抵达真相。

同学们应该学会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资源,扎扎实实学,勤勤恳恳干,尽可能把每次实验做到发表文章的质量,把每份记录做到追根溯源。不是每个同学都要走科研这条路,同学们要在大学的学习中,不断总结自身的特点,根据特长逐步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或侧重基础研究、或侧重应用研究。不论今后志在何处,都要脚踏实地。

结实饱满的水稻,总是低下高贵的头,相反,稗子的脑袋则无时无刻不在风中飘荡。希望你们要像水稻一样实诚,每一步都走得踏实。

 

陈学伟:春播秋收 不负韶华

陈学伟,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学校首位既是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又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首席科学家,长期致力于水稻重大病害抗性机制与应用研究,先后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在Cell,Science,Nature Microbiology,PNAS,Autophagy等主流期刊发表SCI论文76篇,主研选育水稻新品种24个,其中国家级审定品种13个。

春天到了,希望大家能够在春天播下希望的种子,奋斗青春,不负韶华。

回顾自己走过的成长和科研之路,我想向你们分享一些体悟:一是要将国家的需要纳入自己的理想。所谓“国之大者”,要解决格局和高度的问题,积极贯彻国家的政策主张,会让你拥有坚定明确的奋斗方向;二是要在大学这个人生最能够吸收“营养”的阶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自己的智商、情商和逆商,造就自己的知识、见识和胆识;三是了解团队的重要性并且去尝试创建自己的团队,或者主动拥抱团队、加强合作与协作,会让你感受团队的力量、享受合作的益处;四是在科研方面除了坚持求真务实,把握研究领域发展的趋势也很重要,大胆创新、小心求证,还要广泛阅读文献、善于思考问题、把实干与巧干相结合、能不断坚持、能克服困难。

春天是希望,秋天就是收获。希望同学们能够现在就行动起来,等到秋天鲤鱼甩尾,水稻弯腰,收获学业、科研和生活的硕果,实现自己的理想。

 

方正锋:自信、自律、自主 实现最好的自我

方正锋,食品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长期从事畜产品安全生产与营养健康方面的科研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四川省杰出青年基金和国际国内科研合作项目多项,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霍英东青年教师奖、颐和青年成就奖、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10余项,参编教材和著作4部,荣获社会服务(扶贫)先进个人、研究生就业先进导师等荣誉称号。

寒假过去,又是一个新学期开始。希望同学们能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自信。每个人求学阶段都有着各自的迷茫,但同学们处在最好的年纪,一切都充满了可能,现在不妨将志向放得更高一些,眼光放得更长远一些,梦想树立得更远大一些,不断尝试进取。二是自律。现在的大环境让同学们的时间变得更加机动,在学习生活、体育锻炼和作息时间上的自律是基本要求,自觉而不被动、自律而不散漫,是在科研、学业以及梦想上取得突破的前提。三是自主。大学强调自主性,无论是课本规定动作、学科前沿信息、与国际接轨的拓展,都需要自己把握,尽力做到自主而不依赖、自重而不自大、自信而不自卑,只有主动出击,才有可能实现理想。

最后,青春不容懈怠,时光不堪虚度。希望大家珍惜时间,实现最好的自我。

 

李伟滔:“长”“短”结合 “专”“泛”相长

李伟滔,水稻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长江学者青年学者,霍英东教育基金获得者,荣获“四川省杰出青年科技人才称号”和“第十四届四川省青年科技奖”等主要从事水稻与稻瘟菌互作机理的研究,为培育高抗水稻品种提供理论基础。在Cell、 New Phytologist等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30余篇。获四川省科技进步奖(自然科学类)一等奖1项。

大学是一个具有深厚底蕴的文化平台,是精神、知识交流的重要窗口。对大学生而言,在进入社会的最后一个加油站里,要用好学校资源,养成终身学习习惯,练就扎实本领,才能在进入社会后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首先,希望你们能制定“长”“短”结合的目标,要认真规划,长期目标可以使自己始终保持理性思考,短期目标可以不断增强自我获得感、激发前进的动力。其次,要坚持“专”“泛”相长的学习,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除了学好专业知识外,也要广泛涉猎其他相关学科的知识。让自己始终保持海纳百川的心态和自由开放的思想,为完成目标蓄力。

一切未知皆为好景!新学期伊始,希望同学们能激发青春力量,新起点再出发,早日实现自己的梦想!

 

陈舜:让兴趣做你的恒星

陈舜,动物医学院副院长,长江学者青年学者,长期从事水禽传染病防控的应用基础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教育项目、省科技厅优秀青年基金、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等国家级与省部级科研项目9项。主研获国家一类、二类新兽药证书各 1 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6 项、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教育部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参编国家重点出版物专著《鸭标准化规模养殖图册》和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资助出版《鸭瘟》专著。

新学期开始,又是一年轮回。我们知道地球的历史是约46亿年,恐龙统治了1亿6千万年,我们中国人说上下五千年,那么人类的历史仅仅不到1万年。从时空的角度,人类如此渺小,但是人类却用如此短暂的时间就改变了已经有46亿年历史的地球,进化出了文明。这是知识的力量,更是因为一个又一个的理论突破和技术革新引领着知识边界的不断拓展和梦想实现。当明白时空,就懂得短暂。同学们,珍惜光阴的转瞬,活在当下,找准目标,去活出精彩。

当然兴趣爱好,一定是驱动你前行的最大动力。它充当着你人生的核动力,熊熊燃烧释放热爱的能量,驱动你追逐和实现“梦想”。其实找到热爱的事,热爱在做的事,这本身就是一种自我实现。不忘初心,便能方得始终。同学们,让兴趣做你的太阳,做你的恒星,它将给你源源不断地释放“能量”,用你的热爱围绕着“恒星”运转起来。

今天的我们是如此幸运地站在知识的殿堂,接受高等教育,学习科技前沿技术,成为或有机会成为改变世界的人。所以同学们,在今天为明天全力以赴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