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动医志愿者从身边做起践行永不褪色的雷锋精神

2019-04-04 10:30:14 作者:蔡文俊 来源:动医学院 点击数:

  

整个3月,动医近200名志愿者,走进学校周边社区,或助力老年人公益体检和保健宣传、或少年儿童“雷锋精神”体验、或参与社区文明建设、或发挥专业所长开展流浪动物关怀和宣传,围绕“雷锋精神社区行”主题,开展了十数次,共计620余小时,形式多样的社区志愿公益活动,直接服务群众3000余人,用行动践行“永不褪色的雷锋精神”。

爱老敬老做雷锋精神的践行者

“之前就看我爸腰板打不直,确实家里也没多的积蓄来体检。孩子们说可以帮我们联系免费体检,原本不以为意,没想到他们还真做到了,今天这一检查,果真发现了问题,可真是帮大忙了呀。”在温江惠民社区一户居民家中,传来了这样的对话。

动医志愿者了解到,学校附近温江惠民社区中,困难家庭基数多、比例高,特别是老年人高比例家庭数量达。但社区相应的配套设施、政策却很少,急需相关社会服务加以辅助和补充。为此,周末等课余时节,动医青协携手农、林、风等学院院青协共同开展老年人公益服务,和参与到社区治理微公益项目中,旨在助力社区“居民有所需,社区有所应”的社区管理发展道路。志愿者们深入社区,走访调查和宣传,针对社区中残疾人、低保户,联合惠民社区卫生院,引导和帮助65岁以上的老人们享受免费体检,让社区居民更加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宣传日常健康知识。

同时,每次公益活动中,动医志愿者还积极收集社区民众对社区服务和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上百条,特别是基础医疗保健、安全保障等与老人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版块,并整理反馈社会相关管理部门,用志愿服务助力社区基础建设。

守护文化做雷锋精神的推动者

社区建设,离不开良好的社区和谐氛围营造和文化建设与传承。在万春镇红旗村,动医志愿者结合当地习惯和庙会等时节传统,身着精美传统服饰,印制精心准备的宣传制品,在社区开展“寻最美红旗村,扬社区文化之韵”等特色游园会,让社区民众在参与中,增进对良好风俗习惯、传统文化的了解,积极参与到社区特色文化的创建之中。

当一朵朵精心雕刻的手工树枝艺花从年过花甲的老人手中绽放、一曲曲有着浓郁地方特色的戏曲被唱出时,也不禁勾起了前来参加游园会老人们的回忆:“这种用树枝做的艺花现在都没得喽,想当年这还是我们红旗村独特的(文化),虽然做一朵要很长时间,但毕竟也是一代代传下来的手艺。”社区民众吴奶奶谈到。“这种社区文化应该展现在更多人的面前,不能被雪藏。”活动志愿者们说着,拉起了吴奶奶的手。

红旗村村委会负责人也对活动志愿者表示肯定:“每个社区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打破常规用更亲民的、体验的方式,在相互参与中,潜移默化地将社区文化的扎根于社区居民心中,这也是我们在探索的方向,感谢川农志愿者们的参与和聪明才智!”

不仅在红旗村,动医志愿者走进社区,或用小型文艺表演、图文宣传、问卷调查等方式,激发民众参与所在社区文化建设的热情,倡导从身边点滴做起,“你我相互助”、“你我共共承担”,用公益行动助力构建和谐文明幸福社区。

童心相伴做雷锋精神的启蒙者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离惠民双语幼儿园还有一段距离,孩子们清脆嘹亮的歌声就已传到志愿者的耳中。三月里的课余时间,动医志愿者们以班支部为单位,来到了惠民双语幼儿园,给小朋友们开设“唱雷锋,学雷锋,做雷锋”为主题的趣味志愿服务体验课。

志愿者们引导幼儿园孩子用简笔画描绘出生活中帮助他人的小场景,用纸小故事描述自己帮助他人美好的瞬间。同时,志愿者们还带去很多“雷锋故事”,用雷锋同志一次次“力所能及”、“从身边做起”的行动,引导幼儿园的小朋友在感人的故事里了解帮助他人的高贵品质,传播“雷锋精神”。

“这已经是动医志愿者来到这里的第五个年了,虽然志愿者的面孔在变,但陪伴孩子茁壮成长,引导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的初衷从未改变。”同样在幼儿园任教了6年的任老师感叹道。

据悉,从2015年,动医学院调整至成都校区开始,每年3月,学院青协都会开展践行雷锋精神的系列主题“雷锋月”公益活动,宣传雷锋精神和志愿者精神。与往年活动有所不同的是,今年动医青协响应团中央“志愿服务进社区”号召,利用“雷锋月”活动,在公益服务中积极探索适合自身特点的“三个创新三个结合”的“志愿者+活力团支部+社区”的志愿服务模式。创新建立“支部+基地”双选制度,结合共青团“活力提升工程”和“第二课程成绩单制度”,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雷锋月”活动各子项目均由班支部经过“竞标”的方式产生并承担,在保证活动目的和意义的前提下,更多释放班支部的创造力、活力,促进班团建设和提升青年责任感。创新“协会-班团组织-志愿者”服务工作网机制,结合学生成长需求和专业特点,点面互促,培育更有品牌效应的社区公益服务项目。创新“志愿者+社工”志愿服务模式,积极与社区、与社会公益组织互动,结合社会焦点和社会资源,推进社区志愿服务专业化。

“雷锋月”活动后,动医青协还将与已经对接的航天社区、花土社区等4个社区积极合作,结合当地社区的特点,积极开展老人关怀、特殊儿童帮扶、流浪动物救助与治理等多样的社区公益服务活动,促进学生“把公益从身边做起”,提升青年学生公益认知和社会责任感,推进大学生社区志愿服务常态化。

支部志愿者正在陪伴幼儿园孩子们作画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