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王爽:用爱温暖学子

2014-04-01 16:11:30 作者:张峻绫 来源:都江堰校区党政办 点击数:

  

 
  编者按:岁月在奔腾间,又一个五年过去了。五年来,全校上下不断涌现奉献、自强、励志、友爱、互助、担当……这一股股正能量,触动着我们的心灵,感动着身边的你我他。为进一步传播正能量,大力倡导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川农大精神”,请拿起您手中的笔,讲述您身边的感人故事,让我们共同为他们“点赞”,为希望呐喊,为梦想加油!

  漫步校园,多彩的不只是风景。这一刻,您想起了谁?

……………………………………………………………………………………………………

  王爽,都江堰校区第八栋宿舍楼的守护。2011年,王爽从火热的生意中抽身到学校工作,看中的就是和学生在一起。工作三年来,她的心紧紧牵着楼栋的孩子,为他们送去生活的帮助,也给予了成长的指引。

  爱心连线贫困学子

  工作的第一个学期,七栋宿舍楼有新生入住,王爽便帮忙迎新,“绿色通道”上的名单引起了她的注意。“当时觉得不可思议,怎么这么多同学交不上学费。”身边都是生意人的王爽感到一阵心痛,她留意到穿着朴素的小张,当晚便到宿舍里找到她跟她谈心聊天。小张只有一位年迈的养父相依为命,因为家境贫困没能力凑足学费。王爽紧跟着便向宿管中心主任反映,把她推荐到勤工助学岗位上。

  打那以后,王爽便留意身边的贫困学子,利用自己的社交圈子帮助身边的贫困学子找到勤工助学岗位、找家教。这个消息很快在校区传开,别的楼栋的同学也纷纷前来“求职”,王爽准备了小本儿,一个个记录下来,为贫困学子牵上了一条条爱心线。渐渐地,同学们连办暂住证、考驾校等生活问题也会咨询这位“都江堰通”。

  建好“下线”打开心灵之窗

  王爽说,自己能叫出楼栋(8栋西)95%以上的同学的名字。成百上千的面孔和名字对上号,这并不是靠她的好记性,而是源于一个习惯。

  “很简单,有娃娃喊我,如果知道是哪个宿舍的,我就马上翻住宿舍登记手册上的照片,对应着记住名字。不知道名字的,不晓得哪个宿舍的,就主动问。”王爽说,主动问学生的信息,主动跟他们打招呼、寒喧或是聊天,学生会觉得这是得到了宿管老师的重视,有的同学甚至向她一口气报上家庭住址、家人工作地点,许多同学在这一生二熟间习惯了时常来找王爽聊天。

  其实,她不仅仅记得同学们的名字,谁住哪个宿舍,谁是班委她都十分了解。“学生干部往往更了解同学的整体表现情况”,王爽说,“通过他们能更好地开展工作。”

  同一个宿舍里,“打单”的是王爽要重点关注的对象,一般要不是家庭贫困的,就是性格有些不合群的。有一个男生因为家庭贫困,从来没有接触过电脑,也很少见到他跟别人走在一块,他跟王爽提到要放弃计算机学习。王爽赶忙劝阻,“你一定得珍惜每次的学习机会,而且还必须好好地学。”王爽还向他推荐跟着班级学习委员学习。王爽知道他们班上的学习委员有电脑,学习也不错,当晚便拦下学习委员,向他介绍了这位同学的情况,并请他教授电脑知识。令王爽很高兴,这位同学和学习委员开始了交流。

  “有的同学家境贫困,也导致他们有些内向自卑,不愿意给别人交流,这时需要帮他们搭个线。”王爽通过干部这条“内线”,为内向的心灵打开了窗。

  为离家孩子送来家的温暖

  上学期,218宿舍的雍雷体育课绊伤了手腕,回到宿舍后,王爽专门去询问了情况,雍雷父母远在外地打工,已经9年没有回家了。王爽想到了老家的习俗,第二天,便借了同事的锅具,熬了一锅汤骨头汤端来。

  这件事也传开了,哪位同学生病要煎药,也都跑来麻烦王爽帮忙。

  严管“收”了学子的坏习惯

  但王爽并不是一贯的好脾气,她也有“毛起”的时候。她负责的楼栋里少数民族学生较多,王爽身边有朋友是少数民族,所以了解他们一些喝酒的风俗,有时同学们喝酒回来,王爽睁只眼闭只眼放进了宿舍。

  一天晚上,几个同学喝酒到深夜才回宿舍。为了不影响别的同学睡觉,王爽压住心头的火气,确认他们没有醉酒才放心地下楼去了。第二天一大早,王爽便把几个大男孩儿叫起来,狠狠地训了他们一番。王爽还和他们玩起了冷战,不再理睬他们。但是这几位男孩却更加热情地主动招呼她,而且也再也没有违反纪律。

  这学期,王爽又把自己调整回友好模式,“我常跟他们开玩笑,对你们好你们就为所欲为,对你们使脸色你们还反倒变乖了。”

  校区宿舍管理中心主任邓加旭说,学生又怕她又喜欢她,但其实大家心里有本账,王姐人很“对”。

  三年来,王爽先后被评为后勤公司“优质服务”,学校“先进”,但最让她感动的是上学期被学生们评为“好宿管”。

  “娃娃们真的多乖的,”王爽说,真诚付出得到了同学们的肯定,“三八妇女节”当天,性格开朗的娃娃们走上前向王爽热情问候,性格内向一点的也会在拐角处对她说声“节日快乐”。

\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