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为你点赞】经管学院大力开拓国际化办学空间

2014-03-25 09:21:28 作者:新闻信息中心张俊贤 来源:成都校区 点击数:

  

  编者按岁月在奔腾间,又一个五年过去了。五年来,全校上下不断涌现奉献、自强、励志、友爱、互助、担当……这一股股正能量,触动着我们的心灵,感动着身边的你我他。为进一步传播正能量,大力倡导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川农大精神”,请拿起您手中的笔,讲述您身边的感人故事,让我们共同为他们“点赞”,为希望呐喊,为梦想加油!

  漫步校园,多彩的不只是风景,更有人心和温情。这一刻,您想起了谁?

  ………………………………………………………………………………………………………………

  新学期伊始,首批法国南锡高等商学院10名“国际商务管理”交换生在成都校区开始了愉快了学习历程,他们的到来为校区增添了一笔亮色。

  这只是经管学院积极推动国际化合作办学的第一步,目前,学院与英国亚伯大学、索尔福德大学洽谈交换生合作事宜正在有序推进,有望创造更多国际交流机会,让更多经管学子“走出去”,见识外国大学教育,让更多外国学子“走进来”,感受中国教育魅力。经管学院大力开拓国际化办学空间的举措被誉为“标杆”,引起了校领导的重视,3月21日,党委副书记秦自强,副校长王曙光等专程走进经管学院,调研经管学院在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上的开创之举。

  未雨绸缪 厚积薄发

  “在学校开放办学思路指引下,结合成都校区高端平台的优势,经管学院一直在思索如何大力推进国际化合作办学。”经管学院院长陈文宽介绍,学院始终以开放的视野来推动工作,一方面积极参加省教育厅、省外办、省农业厅的活动和全国性会议,留意国际合作机会。另一方面通过参加各国商会、领事馆的活动以及与兄弟院校、中介组织合作,开拓国际办学空间。

  国际化教学,首当其中的就是师资力量。

  依托经管学院地处成都的区位优势,近年来,经管学院支持和鼓励青年教师到国外做访问学者、进修并大力招聘具有国外学习背景的博士生。现在学院有出国学习和研究半年以上经历的教师18人。视野开阔、思维活跃的教师队伍让国际化教学不再停留在表面。

  “经管学院是最早开设双语课的学院。”经管学院副院长蒋远胜介绍。早在2004年,从德国波恩大学留学归来,他便看到了实行双语教学的重要性,随即开始了双语教学的探索。随后,不少年轻人也加入其中,截至目前,经管学院开设或曾经开设的双语课有6门。长期的积累,让经管学院在今天接纳外国学生时充满底气。“三年内逐步推动让40岁以下适合双语上课的全部要用双语或英语授课。” 这成为经管学院未来的计划。

  精心筹备打造国际化教学模式

  经管学院与法国南锡高等商学院交换生项目启动后,为了让外国学生能感受到学院高水准的教学,学院也是不遗余力。虽然最后呈现在外国学生面前的课表安排和课程设置,只有薄薄的两张纸,但是却凝聚了太多的心血。“就课程设置来说,老师们前前后后就开了十余次讨论会,不断的修改完善。”孙劢老师说。针对学生的实际,最终将学习内容重点集中在“怎样在中国做贸易”上,围绕这个点,不断的“提纯精炼”,最终,形成了“Chinese Language and Culture”、“How to Do Business in China”、“The Economic Environment and Policies of China”三个学习模块,由13名教师分为9个专题进行教学。

  考虑到国际化需求,以讨论式、案例式教学为主的教学方式被确立,蒋远胜率先站上了试讲台,带领老师们适应国际化教学方式。3轮试讲下来,“极具挑战性”的教学筹备工作才告一段落。

  “老师们很敬业,准备很充分,专业知识功底深厚。”交换生们的认可是对老师付出的充分肯定。

  一花独放不是春

  经管学院在国际交流项目中拔得头筹,但是,这仅仅是一个开始。还有许多值得探索完善之处。

  “下一步计划让留学生在校区内分享自己的国家、文化,真正体现出交流分享。”孙劢说。

  “教学方式还可以更灵活,以游学的方式,在三个校区进行。”这是王曙光的建议。

  “建立长效机制,实现良性循环,规模逐渐做大。”这是秦自强的期望。

  值得欣喜的是,经管学院与法国南锡高等商学院的合作项目入选了国家留学基金委的2014年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给予资助。同时入选的还有风景园林学院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的交换生合作项目。期待着更多的国际交流合作项目能在学校遍地开花,让学校在国际化发展上迈上新台阶。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