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为你点赞】出彩巾帼科技人

2014-03-10 09:20:55 作者:校工会 来源:校工会 点击数:

  


  编者按五年来,全校上下不断涌现奉献、自强、励志、友爱、互助、担当……这一股股正能量,触动着我们的心灵,感动着身边的你我他。为进一步传播正能量,大力倡导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请拿起您手中的笔,讲述您身边的感人故事,让我们共同为他们“点赞”,为希望呐喊,为梦想加油。漫步校园,多彩的不只是风景,更有人心和温情,这一刻,您想起了谁?

  说起“科技专家”绝大多数人第一反应是男性。可在川农大有这样一群女性科技人,她们凭着不输男儿的气概和胸怀,不输男儿的铁骨和一腔热血情怀,在向来男同胞为主的科技天地里也闯出了名堂干出了彩。

  田间地头送科技

  上山下乡、田间地头跑的社会服务工作中,川农大的女性们毫不露怯,告诉我们什么叫巾帼不让须眉。

  一年之计在于春,农民一年收成的好坏就看春天。这个季节也是全省樱桃栽培技术指导、省内外优质标准化技术指导、汉源甜樱桃专家大院首席专家吕秀兰最忙的时候之一。除了忙甜樱桃育种攻关及其配套技术,她还在忙着广安柑橘基地进行技术富民强县指导示范,同时身为“葡萄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她还忙着省内4个葡萄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当我们联系上她时,她正在汶川山区的甜樱桃树下对种植户进行全年生产技术规范培训和现场指导。她主持审定的两个甜樱桃品种全省推广12万亩,平均每亩经济效益在1.5万元以上,而葡萄每亩可以达到2万元以上,她培训指导的农户甚至用上了七、八十万一辆的高档车。“看见农民们增收了我就高兴!”而一年里,要被山上树枝划伤多少回,要被果园里火辣的阳光晒伤多少次她从来不管不顾。“明天要朝西昌的葡萄基地赶。”她这个“三八节”要在西昌度过了。

  作为“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和“技术走基层”活动的岗位专家,茶学专家唐茜教授这周的日程排得满当当:先在乐山品种选育基地观察记录茶树早春发芽情况,随后赶赴名山区、蒲江县、芦山县等地做培训、送资料、指导茶农补救“倒春寒”冻害,紧接着赶回校完成教学任务,即将到来的周末她也做好了计划,“明天没课,要是天晴就去趟合江镇的基地”。“以我所学,为社会尽一点绵薄之力。”多年来,这位四川省“三八”红旗手怀着满腔热情参加社会服务工作。在社会服务中,她致力于茶树新品种推广,去年以来,在乐山、宜宾、雅安、泸州和广元等茶区,提供所选育的川茶2号等6个省级良种茶苗,帮助企业和茶农建立新品种品比兼展示园15个。

  叶萌教授,又一位长期在生产第一线开展科研的女性。常年行走在甘孜州、阿坝州和凉山州的高山峡谷之间、在彝族和藏族、羌族地区和当地农民打成一片。她选育了四川首个青花椒品种“藤椒”、全国首个黄柏品种“荥经黄柏”以及“金阳青花椒”、“越西贡椒”等新品种,其中“藤椒”、“金阳青花椒”在四川及省外推广面积30余万亩,产值达15亿元,为推进四川花椒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做出了贡献。

  还有,曾挂职天全,致力于当地二郎山山地鸡产业发展,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建立重要支柱而奔波的张克英教授;一年要跑20多个县市,推广蔬菜新品种、为农民进行新技术培训和咨询的李焕秀教授……像这样不怕苦不怕累,满怀热爱,从事帮助农民增收事业的女老师在川农大不胜枚举。

  实验室里著文章

  科技创新并非男士专利,在这片天空下川农大的女科技人同样创造了自己的精彩。

  卢艳丽,玉米所的一位“80后”教授,她是我校女性科创工作者的优秀代表之一。她曾在5年内攻下硕士、博士学位,提前毕业,2010年以优秀人才身份被学校引进。她的博士学位论文成功成为玉米所的第一篇,学校的第五篇“百优”博士论文。五篇“百优”,这让学校在全国农林高校中排名第五,在四川高校中排名第三。卢艳丽的科研能力和水平也获得了专家的认可,2009年她被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聘为consultant scientist,成为领工资的研究人员。

  李英,动物遗传所的年轻女博导。尽管作为拔尖人才引进来校工作不久,她的成绩已经让人刮目相看:2013年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顶级学术杂志《自然遗传》上发表论文。到目前为止,她以第一作者共发表SCI论文10余篇,累计影响因子近30。

  动物营养所的水生动物营养研究团队的冯琳,一位年纪轻轻的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作为营养所周小秋教授的助手,通过努力她在科研上也有了不少成绩:2012年代表水生动物营养研究团队赴挪威,在第十五届国际鱼类营养与饲料学术研讨会上作报告;在周小秋教授刚刚拿到的“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成果中,她作为主研人员名列第五。

  除了自然科学类,人文社科类的女教授们也力争上游。2011年被评为享受2012年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杨锦秀,行政、科研“双肩挑”的她继主持完成200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西南地区农民工对流出地新农村建设的影响研究》后,2011年负责的又一项课题获国家社科基金资助。她培养的研究生朱玉蓉,留校工作后也成功申请到了全国科学教育规划项目。

  还有,作为主研人员名列第二,成果前不久荣获2013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的汪铭书;作为第一作者在《自然通讯》上发表高水平论文的水稻研究所研究员郑爱萍,长期活跃在森林游憩、生态旅游教学与研究领域的四川省生态旅游协会专家、林学院生态旅游系主任李梅,经管学院领军人物李冬梅……

  据统计,我校在编在岗教职工中女性占41%共有772人,其中有308位获得了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作为科技工作者,她们在岗位上兢兢业业,用汗水和智慧书写出绚丽华章。

  谁说女子不如男?川农大的女性科技人身兼多职,在家她们孝敬公婆、相夫教子,在单位她们爱岗敬业、拼搏进取,扛起家庭事业两副重担。在妇女节到来之际,让我们为她们喝彩,为她们点赞,同时也向她们道一声:辛苦了,节日快乐!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