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院士八十寿辰】周开达院士八十寿辰庆典暨水稻遗传育种学术报告会隆重举行

2012-04-27 09:52:34 作者:陈从楷 来源:成都校区新闻信息中心 点击数:

  
    
  这是一个平凡却并不普通的日子。
  4月26日,农历四月初六,成都校区鲜花怒放、草木葱茏,一派喜庆的气氛。这天是我校周开达院士79岁生日,根据中国传统习俗,四川省科协、省作物学会和我校在成都校区隆重举行周开达院士八十寿辰庆典暨水稻遗传育种学术报告会。
  武汉大学朱英国院士,福建省农科院谢华安院士,中国水稻研究所程式华所长,湖南农科院副院长、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邓华凤,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研究员朱立煌,四川省作物学会理事长、四川省农科院党委书记、院长李跃建,四川省科协副主席黄竞跃等来宾,我校党委书记邓良基,校长郑有良,周开达院士夫人李仁恕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坐。其余在家校领导秦自强、庄天慧、张强、朱庆、陈代文、王曙光、何临春,学校老领导孙晓辉、李代玺等出席庆典。
  庆典仪式由郑有良主持。
  邓良基致欢迎辞。他首先向周开达院士献上生日祝福。他说,今天的庆典,核心是对一位卓有成就的科学家、德高望重的教育家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周先生是四川省本土第一个中国工程院院士,也是川农大自己培养出来的第一个院士,但先生总是自谦地说他只是做好了“育种”与“育人”两件事。实际上,先生在教育和科技战线奋战半个多世纪,把这两件事都做到了极致,为我国杂交水稻高层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校作物遗传育种国家级重点学科及人才队伍建设做出了杰出贡献。
  邓良基说,周开达院士身体力行、言传身教,告诉大家作为教师和科技工作者应该具备的重要品质:首先是脚踏实地、甘于寂寞;其次是百折不挠、勇于创新;再次是严谨治学、潜心育人。他说,在先生的生活中,没有豪华奢侈的物质享受,有的只是一个普通百姓再简单不过的生活。先生的富有体现在由他一手创办的水稻研究所的累累硕果和满天桃李,体现在诠释和丰富了“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深深地影响着他的学生、同事、亲人和朋友,影响着他身边的每一个人,也将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川农人。
  邓良基指出,今天将从邓华凤研究员、朱英国院士手上接过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西南研究基地的牌子,期望以周院士为精神领袖的水稻育种团队,发扬先生的精神,在学术上相互“杂交”、互相启发,开创崭新未来。
  邓良基强调,今天的庆典不仅是为了向周院士致敬与生日祝福,更希望全校教职员工以周先生为榜样,大力弘扬“川农大精神”,同心同德,开拓奋进,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211工程”大学而不懈努力奋斗,谱写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水稻研究所所长李平宣读了周开达院士八十华诞贺词,并播放了精心制作的PPT,周开达院士朴实而辉煌的经历清晰地展现在大家面前。
  来宾代表黄竞跃、李跃建、朱英国、谢华安、程式华、邓华凤,周开达院士学生代表、重庆农科院副院长刘剑飞,周开达院士夫人李仁恕纷纷发言,回顾了和周开达院士相识、相处的点点滴滴,表达对周开达院士的祝福之情、景仰之意,纷纷祝福周开达院士生日快乐、早日康复。
  水稻所党总支书记吴先军、所长李平从邓华凤研究员、朱英国院士手中接过了“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西南研究基地”的牌子。
  郑有良发言时指出,在学校106年的发展历史上,川农大有今天的局面,是代代川农人不断奋斗、继往开来的结果,以周开达院士为代表的川农人在不同年代、不同方面做出了一个又一个突出成就,周开达老师是其中的代表之一,为学校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做出了丰功伟绩,是他们的付出才有了今天学校建设有特色、高水平“211工程”大学的局面。
  郑有良说,周开达老师是学校无形的资产、无价的品牌。今天在这里为周老师庆祝八十寿辰,从不同方面回顾老师的为人为学,就是要学习在老师身上体现、代代川农人凝聚成的“川农大精神”,希望在学校涌现出更多像周老师一样的杰出人才,在学校高举“学生为本、学术为天”的旗帜,把学校各方面工作做得更好。
  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中国水稻所、福建农科院等省内外同行,专家代表,周开达院士的学生代表,校内师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庆典仪式。
  仪式结束后,与会代表合影留念,随后即举行水稻遗传育种学术报告会,共同向周开达院士的八十寿辰庆典献礼。
  
\
庆典现场

\ \
来宾代表朱英国、谢华安院士

\ \
来宾代表程式华、邓华凤

\ \
来宾代表朱立煌、李跃建

\ \
来宾代表黄竟跃、学生代表刘剑飞

\ \
校党委书记邓良基、校长郑有良就座主席台

\ \
周院士夫人发言(左图)
水稻研究所所长李平宣读周开达院士八十华诞贺词(右图)

\ \
庆典现场

\
    合影留念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