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大爱无疆 筑起生命的桥梁

2015-04-20 11:10:02 作者:黄晓丽 陈晓晴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岁月在奔腾间,又一个五年过去了。五年来,全校上下不断涌现奉献、自强、励志、友爱、互助、担当……这一股股正能量,触动着我们的心灵,感动着身边的你我他。为进一步传播正能量,大力倡导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川农大精神”,请拿起您手中的笔,讲述您身边的感人故事,让我们共同为他们“点赞”,为希望呐喊,为梦想加油! 
    漫步校园,多彩的不只是风景。这一刻,您想起了谁?
………………………………………………………………………………………………………………


    4月,本是春花灿烂、春风和煦的季节,对于土木工程学院2011级5班的张姓同学来说,却在经历身体和心理的双重折磨,他于去年10月被查出患结肠腺癌,病痛的折磨和手术、后期化疗高达10余万的费用让这原本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陷入极度痛苦之中。学院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向学校进行了报告,得到了学校党委副书记秦自强、学院党委书记曾立家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动用校、院爱心基金,号召师生积极开展募捐活动。

  截至目前,学校、学院爱心基金的资助和全校师生捐款达64751.35元,加之医疗保险能够报销2—3万元费用,基本解决其绝大部分费用,使其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增强了抵抗病魔的信心。他在给全校师生的感谢信中这样写道:能够得到大家的关怀与帮助,助我度过难关,非常感谢大家。大家的一点一滴,汇合起来就是一条河流,足以浇灌我这棵平凡的小草一生。

  如花生命 突临厄运

  张姓同学在校期间学习刻苦,成绩一直名列专业前茅,连续担任两年班长,积极为同学服务。课后也很活跃,测量大赛、结构设计大赛、BIM建模大赛都有他的身影。曾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和国家励志奖学金。在老师眼里,他是品行好、积极上进的优秀学生;在同学眼里,他是爱帮忙、乐观开朗的好班长;在实习单位老总眼里,他是川农大培养的能吃苦、专业素质好的优秀毕业生。本想着毕业了就可以去中铁十一局工作,改变家境贫寒的生活现状,可不幸的是,他在去年10月查出患结肠腺癌,需要4万多元做“右半结肠癌根治术”。这对本身贫困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他的父亲右眼残疾,没有劳动力,母亲长年身体不好,兄长已成家,所挣只够维持生计。他靠助学贷款完成四年的学业,靠做兼职和奖助学金维持生活。得知生病的消息之后,家里向亲戚、邻居、朋友东拼西凑借了几万元支付手术费,庆幸的是,手术比较成功。但高昂的化疗费用又难住了他,于是家里又只有四处借钱,张家500,李家800,同学300……凑够一次的费用就做一次化疗。好不容易做了6次化疗(一个疗程共12次化疗,还有6次化疗未做)。想着还有6次化疗未做,他彻底绝望了。

  以爱之名 点亮希望

  得知消息后,校学工部、都江堰校区、土木工程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迅速为张姓同学拨发爱心基金26000元;学院领导、老师纷纷慷慨解囊,为张姓同学捐款13770元;三校区团委、学生会,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及各小班纷纷发出向张姓同学募捐的倡议,通过在食堂、公寓门口设立募捐箱,利用QQ、微博、微信转发捐款倡议等方式为张姓同学募集到24981.35元的善款,甚至有同学主动问到张姓同学的银行账号,通过网络转款的方式给他送去爱心。

  目前,张姓同学正积极配合治疗,同病魔进行顽强抗争。学院也将持续关注,安排辅导员、班主任和小班同学随时关心,竭尽全力帮助他早日走出困境。

  愿张姓同学如他感谢信中所述:一直以来,我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积极乐观,不会就这么轻易被打垮,我坚信这些坏细胞不会成为我的绊脚石,也不会让它成为我人生道路上的障碍。前几天刚去做了第七次化疗,还有五次,离胜利的钟声越来越近了!化疗完了过后再慢慢调理,相信以后会没事的。金钱有价,情义无价,我将带着你们对我的关爱继续前行!我忠心地祝愿各位好心人身体健康!我心永存感恩!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