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他在校区间携爱穿行

2014-04-30 17:27:47 作者:张星玉 来源:后总办 点击数:

  

  
    编者按:岁月在奔腾间,又一个五年过去了。五年来,全校上下不断涌现奉献、自强、励志、友爱、互助、担当……这一股股正能量,触动着我们的心灵,感动着身边的你我他。为进一步传播正能量,大力倡导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川农大精神”,请拿起您手中的笔,讲述您身边的感人故事,让我们共同为他们“点赞”,为希望呐喊,为梦想加油!

  漫步校园,多彩的不只是风景。这一刻,您想起了谁?

  …………………………………………………………………………………………

  
  谢维旭,初中毕业,今年57岁,1986年来校工作,先后多次获得考核优秀,拥有35年党龄和28年的校车驾龄,是我校汽车队一名普通的驾驶员。责任奉献、服务周到、热心助人是他多年养成的职业素养,他用自己经历向大家诠释着什么叫做“让敬业成为习惯的力量”。

  自成都校区启动以来,奔赴雅安、成都校区间成了无数师生的“家常便饭”,而不少师生也经常在校区间帮带各种材料,无数次的经验让大家发现最直接方便的便是请经常往返校区间的校车师傅谢师傅帮忙,“他热心、办事也放心,好多次帮忙带材料了”有好几次听到有老师称赞谢师傅。

  热心助人篇:被人需要是一种幸福

  “谢叔叔,又麻烦你帮我带东西回来了,我拿走了哟,谢谢哈!”

  “谢师傅,我是XX,我来拿XX带的文件的,是一个蓝色的袋子吧?”

  “师傅,我这个成都带过来的箱子太沉了,我要去新区,要不您捎我一程吧?”……

  校车刚进校门,虽还没有停稳就看到了一群人跑到了驾驶员窗,铺天盖地地说起来。而谢师傅先小心地停稳车,然后乐呵呵地说:好,好,等一下。于是,他开始低头找各种今天从成都校区带回的东西,并一一分发给等待的师生。事实上,谢师傅几乎每天都会接到文件、物品上十件,遇上学校评优评奖或者是评职称的时候一天要带的文件就有二三十件。不管是艳阳天还是阴雨天,总会在校车站点看到等待的师生,他们中有带东西的,有领东西的。每逢此时,谢师傅早已习惯顺手接过,只是不忘嘱咐一句:记得让“他”准时来领取噶,东西多了我怕记不住耽误了。而事实上,有好多次老师因为忙于工作会疏忽前来领取材料,而为了不耽误,谢师傅有时候等到晚上八九点了还给送过去,有时候实在忙不过来就请停车场刘师傅转交。

  工作中谢师傅始终满怀热情地投入到每一次行车旅途中,以乘客为上帝,急乘客之所急,想乘客之所想。如果说驾驶员是他的养家糊口的第一职业,那么“邮差、信使”可以说是他不求回报的第二职业了,而这一切他竟甘之若饴。在他看来,被人需要其实就是一种简单的幸福。

  安全责任篇:责任是前进的动力

  校车司机作为服务一线的窗口人员,工作时刻必须处于绷紧弦、高度警惕的状态,工作并不轻松。“紧握手中方向盘、紧密观察道路变化情况、冷静面对突发事件、时时刻刻心系乘客安全”都是对驾驶员工作职责最基本也是最关键的要求。而谢师傅惯有地强烈责任感让他工作起来很谨慎,因为驾龄越长工作起来倒是越发小心了,因为经历的事情太多,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倒是更利索和稳妥了。

  “虽每天提前半小时到岗,但工作带给我的成就感和快乐感远远大于辛苦。只是最难熬的是夏天,车里太闷热,长时间驾驶怪难受的,有时候忙起来加班来回跑车精力有点吃不消,但是多年的驾驶经验早已习惯了,已经练就了自己合理分配精力的本事儿。对于我们来说我们身系全车人的生命安危,脑海里除了安全还是安全,生怕出了一点点差错。”谢师傅认真地说道。

  谢师傅回忆:记得有一回他们出差行驶在一个很狭窄的盘山公路上,雨天路滑,而迎面而来的大卡车着实让他捏了一把冷汗。当时车上的人有些赶时间,要求试探着从卡车旁边“穿”过去,说没有关系的。谢师傅下车探路,观地形,“路滑、坡陡、狭窄”是他的最直接的感受,所以他安抚了大家的情绪,告诉大家再等等,等路况安全稳定了再继续前行。乘客们大多理解,可难免有抱怨声。可是那一刻,即便自己被“冤枉”了,他并不怪大家,他说他能理解大家的心情。只是那坡下面近乎是悬崖啊,一车人的安危,他要保证每向前迈一步都是有安全保障的一步。

  业务能力篇:因为热爱 所以精彩

  作为一名驾驶员,谢师傅更懂得勤于钻研驾驶技术。他经常有事儿没事儿就倒腾学习车辆维护,今天出车前检查看看,回来再瞅瞅,有小问题也总是试着摸索着解决。 “一来省事放心,二来节约开支,再说做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是我们的传统理念”谢师傅喃喃说道。他还对笔者谈到碰到汽车有什么需要维修养护的问题他都是提前联系修理厂,尽力做到高效率运转。

  在他看来,似乎车厢早已是他的"家园",一有时间就把车内打扫得干干净净,用他的话说:车里哪怕有一股味儿也要把它“揪”出来,只有自己觉得舒适了乘客才会觉得舒服。说起自己的驾驶员之路时,他脸上不由绽放笑容。“这些年,我们见证了学校一步一步发展繁荣起来,心里面真心感到高兴和骄傲。这让我们工作都更有干劲儿了,给大家提供最好的服务是我们应该的”。

  多年来,他始终秉承“马达一响、集中思想”的理念。近年,他每年驾驶客车安全行驶近10万公里,且做到了零交通事故、零交通违章、零乘客投诉。对于这一点,他只是淡淡地说:我只是想做好我自己的工作 再说我也很喜欢我自己的工作。干嘛不让自己干得漂亮点呢?而在谈话中谢师傅还多次强调:其实我只是汽车队很平凡的一名驾驶员,大家都做得很好,我顶多是和你分享一下我自己的工作体会而已。至于做好服务也是尽力为学校发展“添砖添瓦”,只要我们这个大家庭发展了,我们也就高兴了。

  “肯干、不挑剔,交给他办得事情很放心,他是车队‘资历’最长的师傅之一”车队负责人张玉林是这样评价这位老司机的。

  谢维旭,在高校工作整整28年,他以“安全驾驶,服务乘客”为工作理念,是一名普通的驾驶员、共产党员,是众多平凡后勤人中的一员。而正如他所说,汽车队爱岗敬业、尽职尽责的人很多,他只是一个汽车队师傅的一个缩影而已。据了解,汽车队每年安全行驶近170万公里,全力为我校教学、科研做好各项服务工作,曾于2008年被四川省总工会授予 “工人先锋号”的荣誉称号。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