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口述历史】我国畜牧兽医事业发展不断鼓舞自己前进

2019-10-11 16:08:55 作者:文​心田 来源:党政办 点击数: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七十周年了,七十年来国家的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生于1948年,与共和国差不多同龄,目睹了共和国从诞生至今发展的整个历程,心中充满了无限感慨。共和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历经艰难险阻,经过苦苦探索终于在40年前走上了改革开放之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说:“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这之后,国家迈上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至今已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即将实现全面小康。在国家的发展进程中,自己也不断成长和进步,而且与畜牧兽医结下了不解之缘,畜牧兽医成为了自己终生不懈奋斗的事业。

一 我的畜牧兽医情结

我成长于成都龙泉驿区,1966年高中毕业。经历两年半“文革”后,1969年1月,响应毛主席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号召,我从成都龙泉驿区下乡到了四川温江县最边远的通平人民公社。当知青期间,我参加过生产队全年各种农业劳动,同时也为生产队、大队、公社做过许多文字方面的工作。下乡的第四年(1972年),公社党委把我安排到公社的畜牧兽医站,同时也方便调派我为公社做各种文字撰写等工作。三年后,我成了公社畜牧兽医站的正式职工,并由农村户口转为城镇户口。

当时乡下的畜牧兽医工作者没有什么社会地位,许多城里人瞧不起,但在农村却很受欢迎,农民养的猪、鸡,生产队的牛得了病,乡下兽医去给医治好了,农民那份发自内心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进畜牧兽医站之初,我不懂畜牧兽医知识,之前也从未想到过要做兽医工作,但我渐渐感到兽医是一门不简单的学问和技术。动物不会用人的语言表达,但兽医能治好动物病,全凭兽医的观察了解、知识技术和临诊经验,一点也不比做人医容易,甚至更难。我深深感受到农村和农民对兽医工作的迫切需要,兽医是很有价值的工作,逐渐我对兽医工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想法寻找和购买兽医方面的书籍自学(“文革”期间,出的这方面的书很少),心想就一辈子在农村当兽医我也无怨无悔,但我一定要做一名好兽医。

1976年9月“文革”结束,10月下旬国家正式通告恢复高考。还好,我下乡时把念高中的教材都带下了乡,没有扔掉。尽管当时“读书无用论”盛行,但我还是认为,国家要发展,知识终究是有用的。那时自己年龄已偏大,如参加高考是否能被录取,心中没数,加之“文革”中父亲受到冲击,存有许多顾虑。但又一想,机会来了不抓住,可能就永远失去了。自己的高中基础还较扎实,何不抓住机会冲一下,如能上大学,好好提高一下自己,今后对社会的贡献也会更大一些。当时,白天在站里上班,晚上和凌晨煤油灯下挑灯夜读,加紧复习,到12月上旬去县城参加高考,考完后感到还基本满意。

高考填报志愿,我未去想过那些名牌大学,只想能考上就非常满足了。填报哪所学校呢?结合自己当时的情况,内心已对兽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反复查阅了招生学校介绍,发现当时四川农学院兽医专业正招生,我没有犹豫,第一志愿就填报了四川农学院兽医专业,希望自己今后能做一名有技术高水平的兽医。

考完后,我继续在公社畜牧兽医站上班。1978年2月中旬,我收到了一封来自四川农学院的挂号信,拆开一看是录取通知书。啊!我真的考上大学了,那份激动无法用言语表达,那年我们公社就考上了两人。1977年全国共有570万考生,最后录取27.3万人,录取率4.8%。后来知道了我的考分,总分280分,当时重点高校的录取线为240分,但我没有一点对所填志愿后悔的感觉。进入四川农学院后,我在兽医77级三班,全班25人,年龄最小的18岁,年龄满30岁的两人,其中一人是我。30岁开始念本科,这是我人生的一次重要转折。77级是我国“文革”后的首届大学生,能上大学太不容易,大家非常珍惜上大学的机会,人人勤奋学习。1982年初我本科毕业,考上本校的预防兽医学研究生(2人之一),1984年底,我研究生毕业并留在四川农学院牧医系任教。自此,我的人生和发展就与我国畜牧兽医事业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二 我国畜牧兽医事业的发展不断鼓舞自己前进

上世纪70年代,我国农业落后,畜牧业生产水平很低。当时猪、鸡都是农民一家一户传统养殖,一般每个农户养两三头猪、一二十只鸡,如果多养,还要被当做“资本主义尾巴”受批判被“割”掉。兽医工作主要是打“三联苗”预防猪瘟、猪丹毒、猪肺疫,鸡打预防苗主要预防鸡新城疫。猪、鸡得病后一般通过打针或用一些价廉的西药治疗;治疗牛病用西药太贵,主要用中草药。因当时农村养猪多用泔水或作物废弃物,土猪多,优良品种少,饲养周期长。四川是我国农业大省,记得当时四川全省生猪年出栏量不足两千万头。

我进入大学的第一年年末,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我国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这之后结合在校学习,逐渐听到养殖领域一些新的名词,如“集约化养殖”“机械化饲养场”“配合饲料”“添加剂”等。从书本上知道发达国家已开始大规模高密度饲养畜禽,科学配方饲料,一个猪养殖场就可饲养上万头,甚至数万头猪,鸡养殖场可养殖数十万只鸡,机械化程度很高,更感觉我国农村的饲养方式太粗放落后和不科学,这促使自己感到要更加如饥似渴地学习,努力掌握现代畜牧兽医科技知识。

本科四年很快过去了,尽管已34岁,但感到学的知识还远远不够,又正值我国恢复研究生教育,我决定报考研究生。1982年初,我考上本校的预防兽医学硕士研究生,师从当时著名的预防兽医学专家夏定友教授。夏定友教授是留学美国康奈尔大学的高材生,1949年获得博士学位后即回到祖国,上世纪50年代初即被四川大学聘为教授。1957年后在极“左”年代受到严重打击,直到1979年在我的本科学习阶段才获得平反。夏先生自由后,我有幸成为他“文革”后的首届研究生。当时他虽已70余岁高龄,仍时常牵挂基层畜禽生产情况,常不辞辛劳,走土路淌泥泞,爬坡上坎,进村入舍,到养殖户或养殖场察看饲养情况和疫情,带着我们采集病料进行疫病诊断,为生产单位动物养殖和疫病防控进行指导和提出建议。导师身上表现出的爱国敬业、奋斗拼搏的崇高精神深深感染着我,对我一直是极大的教育和鼓舞。那时我跟着夏老师到重庆九龙坡,第一次看到大型机械化养鸡场,虽然设施还有诸多不完善,却知道了高度集约化养殖是怎么回事,并在那个场连续住了半年之久,虽然工作条件不够好,在导师指导下,仍学习并协助进行了不少疫病诊断工作。1985年我留校任教后常带学生下基层实习。

1987年9月,学校公派我到联邦德国留学,主要在历史悠久著名的汉诺威兽医学院从事进修和科研工作。在联邦德国期间,看到了这里和西欧发达国家的畜禽养殖场,这些养殖场的现代化水平和管理水平令自己震撼,而我们国家还很落后,我们的现代化只有依靠我们自己才能实现。在汉诺威兽医学院期间,贴近学科前沿和生产实际,我努力从事与临床诊疗有关的研究工作,只想回国后能把所学尽可能用得上。1990年4月,应学校要求我按期返校继续从事兽医教学和科研工作。

上世纪90年代,我国养殖业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已有很大发展,记得九十年代中期四川生猪出栏量已达到六千万头左右,1997年重庆作为新设直辖市划出四川行政区后,四川生猪总出栏量有所下降,随后又继续上升,但养殖设施水平和管理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巨大差别。虽然当时已出现一些集约化水平较高的畜禽养殖企业,但多数还是依靠农民千家万户饲养,户均饲养量比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有明显增加,有的养殖户成为专业养殖大户,但科学饲养还未得到有力提升,包括疫病防控、环境污染等诸多问题还未有效解决,更感到包括广大农民在内的养殖业主文化基础和科学素养还较低,明显制约了我国畜牧兽医事业向更高水平发展。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国畜禽养殖科技水平,我和学校一批专家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至本世纪初,创编了《中国现代养殖技术丛书》(全套共二十余册,近800万字),多次增版印刷,获“全国优秀畅销图书奖”、“西南西北地区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等。

1992年下半年,自己被推到学校领导岗位后,经常思考农业高校人才培养问题。1998年,担任学校主要领导后,更加感到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农业高校进行教育教学改革不仅势在必行,而且很是紧迫。于是,通过抓紧国家级立项来推动此事,着力学生拓宽视野,大力进行基础教育和强化实践教学,注重学生能力训练和素质培养,主持的教育教学改革成果于2001年获得两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之后再接再厉,顺应新技术革命的潮流,主持推动包括畜牧兽医相关专业在内的学校本科专业现代化建设,此成果2005年获国家级教育成果二等奖。本人2003年被评为全国留学回国先进个人,获国家“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受到中央表彰。回国后至今,曾主持或主研国家863计划、国家公益性行业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已培养毕业硕、博士研究生100余人。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多次受到中国畜牧兽医学会表彰,曾获“中国畜牧兽医学会重大贡献荣誉奖”、被评为“2006感动中国畜牧兽医科技创新领军人物”、“建国60周年中国畜牧兽医科技贡献奖(杰出人物)”。

进入本世纪以来,我国畜牧兽医事业获得更快发展。我国主要畜禽产量已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已名副其实成为世界第一养殖大国。但至今我国还不是世界养殖强国。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加快,许多农村劳动力已转移到城市务工,在农村的劳动力越来越少,上世纪农村千家万户养猪禽的状况已出现较大变化,现养殖业主多为专业户,进行适度规模养殖,也出现一些养殖水平更高的龙头企业,但总体的科技含量和管理水平还不够高,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有较大差距。近年来,我国紧跟世界养殖发展的新理念,也关注交流和推动“动物福利”、“无抗养殖”、“环境保护”等,但养殖的科学管理、生物安全、法制建设、执法水平等仍有较多问题还未解决,比如这一年来传入我国的非洲猪瘟疫情就说明了这一点。因此我国要成为世界养殖强国仍有较长的路要走,最重要的工作还是人才培养和提高科技水平。

2015年我退休了,我名副其实成为一名老科技工作者,有了较多的时间并热心从事科普工作,2017年,我被评为四川省老科协科普宣讲先进个人,今年初获得“全国农科教推懂农爱农助农特别贡献勋章”,在北京受到表彰。随着国家的现代化发展,我国畜牧业将迈入高质量发展时期,我相信,我国终将成为世界养殖强国。畜牧兽医已成为我终身的事业,为推动我国畜牧兽医事业和农业现代化发展发挥余热仍是自己发自内心的热切愿望!祝福伟大祖国繁榮昌盛!祝愿我国畜牧兽医事业兴旺发达!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