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口述历史】陈建三:融入川农的记忆

2015-12-09 15:46:23 作者:张峻绫整理 来源:都江堰校区 点击数:

  

  
  陈建三,原四川省林校党委办公室主任。2007年11月竞聘为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党总支书记。2010年7月担任都江堰校区党委副书记兼旅游学院党总支书记。2012年至今,担任学校关工委副主任。

  大学理念的注入和政策的支持

  2001年四川省林业学校经省政府批准整体并入川农大,更名为“四川农业大学都江堰分校”。当时建立了经济管理系、工程技术系、信息工程系、资源环境系,基础部,我们简称四系一部,有学生1200多名。并入川农以来,学校一天都没有停止对分校所有教职工如何构建大学理念的学习和教育。如何做一名大学教师,一名管理工作者,一名后勤工作人员,是我们一直思考并实践的大事。

  成立分校后,当年就开始招收专科生,次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并停止招收中专生。从中专到专科再到本科,可谓是超常规、跨越式的发展。刚并校时,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教师只有2名,搞科研还不成氛围。学校把教师培养和教师师资队伍建设作为非常紧要的任务来抓。除了从雅安调派优秀的老师以外,重点是抓自身教师队伍的培养。

  学校有针对性地出台了《四川农业大学都江堰分校在职教师攻读学历、学位管理暂行办法》,鼓励教师报考国内外一流学校、一流学科和一流的博、硕士学位,并建立了教师培养专项经费,专门用于师资队伍建设,分校派出的攻读学历、学位的教师,工资、节假日慰问金及年终奖全额发放,学费、住宿费、甚至往返车费都全额报销。每位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都给自己重新定下了培养目标。06年以后,学校攻读学历的教职工学费全部自理,津贴停发、只发基本工资,但分校三年内仍然继续执行原来攻读学历的优惠政策,学费全报、津贴照发。

  政策对分校不断倾斜和支持,除了鼓励老师进修、提高学历层次,在工资待遇上也是连续调整了几次。2001年、2003年、2005年,连续调整,岗位津贴和校本部逐步并轨。在学校政策支持下,缓解了教师队伍质量和数量的难题。从2001年到2008年,分校共有29人攻读硕士,22人攻读博士。教师队伍也从最初的125人发展到到近200人,硕士博士学历的老师是并入初的40倍,分校时期的高级讲师也大多在政策扶持下申报评定为副教授,为分校更好更快的融入四川农业大学奠定了基础。

  拆系建院,学校是建设的大后方

  2007年11月,分校按照学校的整体发展布局,撤销原来四系一部,建立了三个学院——职业技术师范学院,文理学院,城乡建设学院。当年,我竞聘为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党总支书记。

  到了学院后,按照学校的要求,我们强调创新意识和科学管理的工作办法,强调营造宽松和谐的工作氛围,强调我们的团队精神和整体服务意识。开始明确把师资队伍、学术活动、科研和社会服务作为工作的方向。

  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发生,让都江堰成了重灾区。当天晚上,学校领导就赶到了都江堰,第二天从雅安调集大巴,把学生送往成都,给大家增添了万众一心、抗震救灾付出困境重建校园的力量和信心。师生们为市民们伸出援助之手,校园操场里面容纳了三万多市民,老师和同学们都加入了志愿者活动。学校还通过校区为学院拆危建,改善办公条件,增添实验设备。让学院教职工有个安全稳定的环境学习、工作。43天后就在地震的板房里复课了。

  让我记忆深刻的是,2010年11月,学院升为正处级建制时,原学院副书记、副院长(正科级)是通过群众座谈会整体直接进入副处级职别。这充分印证了学校对分校各学院在抗震救灾所做的工作的充分肯定。

  融入一校三区的整体格局

  2009年都江堰分校更名为都江堰校区,撤销了原来的三个学院,根据专业学科,新组建旅游学院、商学院、城乡建设学院。原职业技术师资学院原班人马(从教师到管理人员)整体迁入新建的旅游学院。大家都开动脑筋,积极思考:四川农业大学怎么办好旅游学院,如何根据自身优势的条件办出特色?我们走出去、请进来,不断转变思想观念,创新思维开展工作,鼓励教师参与到双支计划,在师资队伍建设、科研、社会服务、学科建设、和专业布局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学校郑有良校长多次亲临旅游学院调研指导工作,给予了学院极大的信心和鼓励。为旅游学院有今天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上台以来,给学校带来了新的活力。都江堰校区也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趋势,更好更快的融入了一校三区的格局。

  2010年7月,学校调整我到校区担任党委副书记(分管学生工作)兼任旅游学院党委书记。几年来,学校毫不动摇的推进了校区布局结构的调整。校区与学校管理体制不断融合,在学校一校三区的布局调整中,学院也有了更大的思考空间和工作主动性。

  在学校人才强校、整体战略部署下,一大批新鲜血液涌入了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中,给学院带来了活力。青年教师们带头找准定位、思考着学科蓝图。校区硕士点突破了“零”,校区重点学科突破了“零”,紧缺专业陆续引进博士等高学历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社会科学项目等逐年增加,更好的支撑起学院专业和学科发展。

  我已经退休3年了,现在仍然担任学校关工委老师的工作,我热爱学生,愿意帮助他们,为他们服务,也经常参与学生事务管理活动和文化素质活动中。这三年,校区更是“节节高,事事兴”。2014年,学院机构调整,城乡建设学院一分为二,新建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校区硕士点覆盖了四个学院,还建立了村镇建设防灾减灾工程研究中心、与艺体学院共建了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农业特色品牌开发与传播研究中心等两个省级研究中心。如今,校园里面教职工近700人,专业教师150余人,其中50%以上都是副高以上,80%是硕士博士学历,学生人数也是并入时的六倍。

  如今走进都江堰校区,仿佛置身于文化氛围很浓的花园之中,这是一个读书学习的好地方。我相信校区在学校学生为本、学术为天、学科为纲、学者为上的办学理念上,在学校改革步伐的推进下,将迎来一个新的春天,也衷心祝愿学校的明天更加美好!

\
校园旧貌

\
校园新颜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