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优秀学生标兵】邱雨荷:赴约中科院的追光女孩

2021-11-16 09:36:37 作者:宋可迪 何佳璟 审稿:李建强 来源:管理学院 点击数:

  

个人简历邱雨荷,管理学院财务管理2018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成绩位列同年级同专业第一;曾任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曾获国家奖学金、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成都市学联“优秀工作人员”、优秀学生标兵等校级及以上奖励30余项。现已保送至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从事创新政策、创新管理方向研究。

冷静自若才能有条不紊

一朝喷薄,源自数年积淀。从大一起,邱雨荷就开始探索适合自己和专业的学习方法。

“不求笔记像手帐一样精美,只要求能理清单元内及单元间知识点的关系,串联整个课程的逻辑体系。”这是邱雨荷用思维导图的心得。各种摸索尝试中,她渐渐发现思维导图能够梳理清楚知识点。不仅学习的工具方法,对于学科专业她也积极思考。她认为,经管类的专业知识时事性极强,需要主动思考课本上的理论是否仍符合现在的价值判断。几年的学习让她收获了不少,“学习不仅能取得高分,还提高了我解决问题的能力,能让我发现缺陷并改善,同时迁移、应用自己的优点。”邱雨荷总结道。

“当你想要做好一件事的时候,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作为学生会骨干,邱雨荷总是需要平衡学习与工作。分清轻重缓急、专心致志做好一件事是邱雨荷最常用的遇事态度和处理方法。然而若是都十万火急、难较高下,她就会想方设法切割时间与任务。记得她刚担任校体育部部长时,期末复习与一次负责的活动彩排产生了冲突。邱雨荷放稳心态,将复习资料搬到活动场地,用几条板凳搭建了“临时自习室”,趁选手休息、吃饭的时间争分夺秒,抓紧复习。最终活动圆满落幕,而她的期末成绩仍然稳居专业第一。邱雨荷认为,心态稳很重要,遇到繁琐的事情要不畏难、不逃避、不自乱阵脚,同时脚踏实地地做好四个步骤:完成、检查、复查、提升。

关于研究生方向,企业创新管理与邱雨荷结缘已久。她大一时研究方向即为公司治理。参与有关项目的过程中,邱雨荷发现自己有搭建知识框架、填补逻辑漏洞的能力,由此她对进一步深入学习和研究产生了浓厚兴趣。

发挥所长,长期积累。正是这些兴趣和对自己的清晰认知支持着邱雨荷在创新管理这个方向不断前行。当后来参加中科院夏令营时,她与研究生导师进行了关于专业想法的交谈。导师高度赞赏她不仅具有数据观察与分析能力,还有一定的概念化能力。她也由此获得了走向中科院的重要一票。

兴趣使然方能攻坚克难

“兴趣是学习最好的老师。”对于初入科研的邱雨荷来说,阅读文献和整理数据的繁琐工作很是新奇。虽然有百余篇文献需要阅读,但她明白,只有通过一篇篇的文献前后联系补充,自己才能更加了解项目本身。而在阅读大量文献后,邱雨荷形成了自己的方法——在阅读文献时,首先阅读摘要以了解概况,接着就去引言部分找到研究空白,再观察文献最为生动的部分——图表数据,最后阅读总结性语句。这样一来,便能高效进行文献泛读,同时不会觉得乏味。

而在整理大量数据时,邱雨荷有意识地通过观察数据,丰富自己对企业年报的了解。一次项目过程中,面对需要处理的近4000家企业数据,每个数据都是几万、几十万的量级。邱雨荷明白,想要一天完成所有工作无疑是异想天开。她快速分配好时间,一小时收集数据、一小时交叉复核,与团队一起前前后后准备,花费了十个多月来完成。但正是因为有耐心、有规划、心态好,邱雨荷致力于干中学,从未感到枯躁和焦虑。

然而,充满不确定性的科研路上时有风雨。在进行“地震高风险区聚落农户避灾准备行为决策及其驱动机制研究”项目时,邱雨荷及团队成员的主观臆断曾导致问卷设计有失偏颇:由于先入为主地认为疫情必然对农户生活产生负面影响,问卷的可选答案十分具有限制性。但在老师指导、团队预调研后,邱雨荷和团队最终找回了符合实际的正确方向。除此之外,在问卷调研过程中,语言不通、数据记录失误、采访效率低等问题不断涌现,团队成员的身份甚至一度被村民质疑。遇到这些问题,邱雨荷与团队成员从未气馁,通过主动寻求老师指点、更换数据复查模式、找村支书帮助采访等方式一一解决了困难与问题。

“研”途风雨既过,努力终将结果,邱雨荷的坚持慢慢结出硕果。

韧肩担责塑就美好未来

邱雨荷的父母作为医务人员,多年参与扶贫工作,为老家捐赠医疗设备;疫情期间,阖家团圆的佳节之时仍选择坚守岗位。受其影响,邱雨荷从未忽视自身的社会责任。她坚信:实践的意义并不是能够展示在简历上,而是身体力行,将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结合起来。

保研时期,邱雨荷主动联系同学院各专业的准备保研同学,组织每周一次聚会,以聊天、提建议的方式帮助同学缓解焦虑。此外,邱雨荷参加“青马燎原——川农大党史宣讲百人团”活动,在学校、乡间为老人、孩子宣讲党史。她直言:“如果是为了功利地追求物质上的收获,我可能不会注意到爷爷奶奶们提到改革开放带来福祉时激动的神情,孩子们念着以后报效祖国时的真诚——这些都是打动我的细节。”多次实践让邱雨荷认为到:作为学生,以知识影响他人可能是我们大学生承担社会责任、实现自身价值的最优方式。

“勤思考,善发言;有力度,也要有温度。”邱雨荷的社交平台如一个她的理想乐园,在记录生活的同时也常常发表对身边事的看法,但不复制转发,不刻板说教,长篇文字中浸润着深刻的思考和诚挚的真心。她在公开发表观点前,总会考虑,自己的发言会不会对价值观还未完全成型的未成年人产生不良影响?作为校主席团成员,自己的言论会不会影响学校的形象?她梦想着以后做一个自己的平台,结合表达艺术和专业知识输出观点,在照顾他人的感受的同时勇于表达自己,与读者双向讨论交流,带动更多的人关注和热爱生活中的小细节。

“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仍然热爱生活。”邱雨荷源源不断地向外发散着温暖的力量,她的光和热照亮了他人,也使得她自身熠熠发光,昂首阔步地继续向着充满温度、光芒万丈的未来前行。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