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优秀学生标兵】徐佳:追求卓越,服务同学,奉献社会

2021-11-15 17:25:41 作者:田雷克 审稿:唐薇 来源:法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徐佳,女,中共预备党员,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2018级本科生,2020-2021学年度“优秀学生标兵”,综合素质测评成绩位列同年级同专业第一,四川省青马工程培训班第四届大学生班学员,现任校学生会执行主席;发表学术论文一篇,主持省级创新训练计划一项,参与校级科研兴趣项目两项;获国家奖学金两次,荣获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第七届“互联网+”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主赛道省级银奖、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省级银奖、四川省大学生艺术节省级二等奖、校级“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30余项荣誉及称号。现已保送至浙江大学。

不断攀登,贯彻全面发展追梦学子

“作为学生的首要任务是专注学习、锻炼本领。”徐佳坚持“在摸索中规划,追求全面发展”,自大一时她就开始主动探索以多种途径锻炼能力、丰富人生阅历。

追求思想进步,徐佳在十八岁生日当天提出入党申请,并于今年成为中共预备党员;作为全校唯一一名本科生代表,入选仅41人的四川省青马工程培训班第四届大学生班。追求学业进步,徐佳重视每一门学科的学习积累,将综测成绩从第一学年的第四,提升到第二、三学年稳居第一;必修平均分提升近2分。

追求科创进步,徐佳主持省级创新训练计划一项、参与校级科研兴趣项目两项,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互联网+等多个省级奖项。结合专业背景与社会所需,探索社区治理,她参与的校级科研兴趣项目《资产为本的社区经济研究》顺利结题;“头脑风暴”催生立意独特的项目设计,为打破思维藩篱,她主动同具有理工科专业背景的同学合作,让技术创新的优势与组织调研的特长相得益彰,四次获得互联网+等比赛省级奖项。追求全面发展,徐佳还加入了校艺术团,发挥古筝特长,获大艺节省级二等奖等荣誉。

无问西东,坚守服务初心的学生会主席

热爱与奉献是徐佳耕耘学生工作的动力之源。大一加入校会以来,她牵头组织“爱的诉说”校园朗读大会、“阳光下的川农”趣味运动会等大小活动近百项,工作时长超3000小时,覆盖同学6万余人次;疫情爆发后,她8次牵头返校、迎新志愿工作,在志愿服务点坚守至深夜,等待同学们回家。面对采访,徐佳却说自己只是众多志愿者中最普通的一个,“病毒可以被隔离,但温暖不会被隔离。”徐佳以实际行动支援疫情防控,以勇于担当践行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初心使命。

前进道路不会一帆风顺,但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今年6月,徐佳放弃了一个可能更加轻松的大四和多个实习机会,选择留任校会。作为校学生会执行主席,她坚持身为学生干部的角色认知,着力于高质量开展学生工作,精准对接青年群体需求,探索适应“互联网+”工作新常态:她首次利用抖音平台扩大新生才艺大赛影响力,实现我校抖音话题浏览量超200万的突破;利用新媒体,创新开展“迎新直播”、“百年党史中的川农人”直播小课堂等,线上观看人次屡屡破万;首次推动三大维权平台二维码进寝,让同学们动动手指就能解决问题。然而,学生工作有时也会带给徐佳压力和挑战。因为工作需要,徐佳常常会一整天连轴转,身边同学打趣地形容她忙起来“走路带风”,俨然一个劳动模范。但徐佳明白,“以今日之我,胜昨日之我”并非易事,但日日行不怕千万里,时时做不惧千万事,新时代青年面对困难和压力时要有毫不畏惧、不断奋起的勇气,做经得起风雨的奋斗者。

“选择是一时的人生,但人生是永恒的选择。关键是,为了什么去一往无前,如何才能锲而不舍。”徐佳始终牢记,追求自我卓越的道路上,不能忘记服务他人。

勇担责任,坚持奉献社会社工人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作为一名社工人,除了服务身边师生,当然也不能忘了走出校园、服务社会。

大一暑假,徐佳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带着自主设计的社会工作服务方案,敲响了雨城区挺进路社区书记办公室的大门,完成了第一次志愿服务。从那以后,她义无反顾的走上了服务社会的道路,先后参与大型调研、实践活动十余次,志愿服务项目十余个,覆盖对象遍布四川、陕西、贵州等多个省市,总时长超800小时。

路在脚下,心系远方。大二学年,她加入项目团队,帮助原国家级贫困县——凉山州金阳县的369户椒农构建农产品销售渠道,实现户均增收2000余元。并作为市场销售负责人,她到雅安、泸州各大餐饮店、农贸市场实地调研,并多次策划直播带货,为团队创收。徐佳还通过层层筛选参与了北京大学承接的国家民政部项目,先后访问凉山、泸州等地建档立卡贫困户、第一书记等80余人,获评全国“优秀访员”称号。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徐佳利用暑假,带领国家级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青马燎原——川农大党史宣讲百人团”在全国29个省市面向5万余民众举办了1050场党史宣讲,项目获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腾讯公益支持,入围全国百强实践团队、获评我校社会实践十佳团队。其中,徐佳还带队前往凉山州雷波县,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添砖加瓦,将红色血脉种在彝族小朋友的心中。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在这个属于奋斗者的新时代,人人都有追梦的权利,人人也都是梦想的筑造者。三年的不懈努力,徐佳不仅两获国家奖学金、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等30余项表彰荣誉,更收获了浙大、南开、川大等6所985高校offer,并最终选择到浙江大学继续深造。

“以自我之卓越,创造他人之幸福,助力民族之复兴,是我将毕生奉行的宗旨。”这是徐佳,一个以社工的服务精神贯穿始终,追求卓越、敢于奉献、勇于担当的校学生会主席。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