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优秀学生标兵】段鉴书:“网红”新农人成长记

2021-11-15 17:19:23 作者:杨霁筠 王婷 张奕璇 冯一效 审稿:张宏霞 来源:资源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段鉴书,地理信息科学专业2018级学生,2021年度优秀学生标兵。综合素质测评成绩连续三年居同年级同专业第一,必修课加权平均成绩专业第二,第二课堂成绩全院第一。获得第九届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一等奖等多项奖励与荣誉40余项,其中省级以上荣誉10余项。以第一作者(含共一)发表SCI、EI论文各一篇,参与发表EI论文一篇,授权三项实用型专利和三项软著。目前为微博绿洲等平台的万粉认证博主。即将赴地理信息科学学科软科排名第一的南京大学继续深造。

打破常规求知求新

段鉴书是带着“网红”光环进入大学的。高考结束后,她偶然参加一个百人模特比赛,有幸成为百盛集团昆明区形象大使,进而开启了她的“模特”生涯。机缘巧合,她参与到CPB/tf/斐乐等国际知名品牌的合作拍摄,海马体主题新片创作与探店推广,由此开始在新媒体领域小有成绩。

这是个“网红”遍地、转瞬即逝的时代,段鉴书知道要想在时代浪潮中留下痕迹,务必要拥有品质与内涵。来到川农,校史展览馆、校史校训、“川农大精神”里的川农先辈们“兴中华之农事”的毕生追求,深深感动了段鉴书。她决定重新定义自己,成为有担当的“网红新农人”。

勇于尝试,碰撞出优秀的无限可能

学生的任务首先是有优秀的学业成绩,段鉴书坚定迈出网红学霸的步伐。

“难以被复制的是学习力,因为学习是永远的竞争力。”段鉴书扎根学业,制定每日计划,早起一点、晚睡一点,不拖延不妥协,取得了综合素质测评成绩连续三年专业第一,必修课加权加权平均专业第二,第二课堂成绩全院第一;一次性通过英语四六级,取得雅思总分6.5,口语7分的优异成绩。2019年,她赴香港大学交流学习,尽管是不擅长的商科领域,尽管要面对全英文授课和众多优秀者竞争的压力,凭借良好地的学习能力,突破重围斩获得“优秀学员称号”,在与优秀同龄人的交流中,她看到了自己的差距与不足,也进一步激发了学习热情,让她下定决心向更高的目标进发,“用知识浸润大脑,用科研武装自己”。

此后,她不断拓宽思维,在有限的时间创造无限可能。从大二起,她开始进入实验室,怀着对互联网大数据的浓厚兴趣,开启了科研之旅。在精读近百篇国内外文献后,她独立开展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与SDM技术的城市生活空间格局研究。其间,她利用python计算机编程语言爬取23万条数据;运用五个专业软件,制作上百幅图件。最终,她发表了本专业本科生的第一篇SCI论文。

为拓宽研究广度,段鉴书着眼于有关民生福祉的资源环境问题,主持科研兴趣培养计划项目。为提升成果实用性,她在整理了近百页MODIS(一种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用户手册后开发软件一项,并依托此项目作为第一作者又发表EI论文一篇。

谈起论文写作,段鉴书直言这是最有挑战的事。起初的论文投稿并不一帆风顺,失败之后段鉴书转变思路,凭借自己扎实的英文功底尝试英文投稿,通过不断地优化学术字词、语言润色,将研究成果以更专业化的文字呈现。最终,两篇论文均成功发表。由此,段鉴书越发感受到科研的魅力,也更愿意在科研之路上继续前行,让自己逐步具备网红新农人的软实力。

网红、模特,学霸、科研人、架子鼓手,段鉴书是拥有多重标签的新时代青年。“做自己热爱的事,一个萝卜多个坑。”带着理论知识的积累、实践能力的提升,段鉴书带领团队参加了本专业国家级最顶尖赛事“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团队持续备战半年,成员每周会固定相约学习、拓展相关知识,通过题库进行赛前练习,即使是假期也不放松。指导老师李豪每周组织进行技能培训,也给予了团队巨大帮助。坚持之树结黄金之果,段鉴书带领团队最终从150余所高校中脱颖而出斩获一等奖,并取得学校在该项赛事上的最好成绩。

立志为乡村振兴奉献一点绿荫

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对专业认知的不断探索,段鉴书越来越认定让“三农”搭乘互联网高铁实现跨越式发展,是新时代GIS人的责任。

2020年初,疫情阴霾笼罩全国各地,“蜗居”时段鉴书通过社交平台分享生活美好,传播正能量,进而成为微博绿洲、西五街等平台的认证博主,累计获得粉丝3万余人。同时她开始参与评测和宣扬国货,并借助大学生博主的优势,与云南本土企业合作,将有着动植物王国美誉的家乡——云南的特产推向世界。随企业进行产品原材料取景拍摄的深入,因疫情而滞销的农产品牵动了段鉴书的心。她意识到,可以利用地理信息+网红的“双加持”助力三农。

返校后,她带领团队历时近一个月走访广安市前锋区、雅安市石棉县、西昌市盐源县、甘孜州雅江县、云南省永胜县五个地区调研近500户农户,联合阿里巴巴国际站等电商平台,前后助农销售农产品累计价值30余万元。段鉴书也凭借该项目获得两届互联网+省级银奖、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 创意 创业”挑战赛省一等奖等荣誉。

从零开始,到统筹全局,再到将想法化为现实的行动力,段鉴书的敢想敢做让她在运用专业知识、践行专业责任助力乡村振兴的路上走得越来越顺畅。

依托万物互联的红利,为乡村振兴赋能,用自身学识和赤诚之心担起青年一代的责任。段鉴书怀揣着对社科文化的兴趣和进军互联网行业的梦想,即将前往地信专业软科排名第一的南京大学时空大数据方向继续追梦,继续在努力成为“网红新农人”的路上闪闪发亮。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