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优秀学生标兵】曾溱瑶:心有旷野 终至所归

2020-11-25 11:30:57 作者:张丹华 刘鉴茂 来源:环境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曾溱瑶,环境学院环境生态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学校2019-2020学年优秀学生标兵;GPA为4.2,累计必修成绩为年级第一,综测成绩为全院第一;参与四川省重点研发项目,以第一作者在CSCD核心期刊《农业科学环境学学报》上发表论文,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现被保送至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

仰望苍穹梦想启迪

“我总是好奇为什么长大后的天空不再蔚蓝。”2012年,曾溱瑶在北京读初中,“雾霾”成为当时年度关键词,那是她第一次感受到空气污染。要是有一天能回到小时候就好了,想法就这样扎根在了她的心里。填报志愿时,她毅然决然填报了环境类专业,跨越两千多公里,来到川农大。

对于一个心怀旷野的女孩来说,所走的每一步,都是深思熟虑后的“刻意为之”。曾溱瑶比周围人更加清醒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步入川农的那一刻,于她而言,一段努力提升自己的旅途就此开启。

大一时,相对课程较少,曾溱瑶把课余时间安排得妥当且充实。给自己“加课”是她的一项特殊的技能,她在慕课、TED上找到很多学习资料,利用B站来学习。考过英语四级,考了计算机二级证书;联系导师,发现自己的兴趣爱好。培养文献检索(ScienceDirect、web of science、知网、万方等)、分类(ENDNOTE 、NOTE EXPRESS)、总结的能力;学习基本仪器操作,为大二参与项目打下基础。参与学生工作、社团、运动会等活动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

坚持梦想义无反顾

“这一条路好像一直都不那么顺利,我有时候觉得自己就像一艘小船,我独自一人撑着桅杆,挺过一个个风浪,生怕什么时候就被浪给拍下去了。”科研的过程并不顺利,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曾让她感到孤独和迷茫。梦想是坚持就会觉得幸福的事,快速自我调节后,她加倍努力。通过两年时间,她筛选了40余种材料,尝试20余种改性方法,制备上千份样品,经测量分析后为去除废水中易造成富营养化的磷元素提供参考依据,最终以第一作者的身份撰写并在CSCD核心期刊上发表一篇论文。

在得知自己被成功推免至哈工大时,曾溱瑶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这个结果给了自己几年的努力一个极大的肯定,给了她在一个更精彩的舞台继续追逐梦想的机会。本该放松休息一阵,约着三两好友、家人出去旅旅游散散心,但她很快投入到新的科研实验中,作为国家级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的主研人员,利用自己之前已取得的科研成果,继续在养殖废水污染物的去除方面深入研究。

全面发展逐梦远航

“每个人的梦想都不一样,我的梦想更偏向于学术,我醉心于学术,但我也享受生活。”享受生活,享受生活中每一个可以找到自己的过程。曾溱瑶积极参加学生工作,担任小班学习委员,促进学风建设,所在班级共4人成功推免,推免率全院第一。她也是一名党支部组织委员,一名干事,一名助班,一名志愿者,一名运动员……所扮演的每个角色都是她,多面而精彩。最终,曾溱瑶在大学获得包括综A证书、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和证书共计20余项。除此之外,在社会实践中,夏令营中,曾溱瑶认识到了很多优秀的朋友,一起分享生活与学习的经验,一起共同进步,为彼此的成长喝彩,为彼此排忧解难。

“努力了那么久,也曾有过迷茫,有过气馁,可是想想最初,看看我身边的老师,同学,咬咬牙也就这样坚持下来了,我只是我们所有为梦想奋斗人的一个缩影,我相信心有旷野,终至所归,有梦想的人,永远年少!”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