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优秀学生标兵】李梦阳:“捡漏”哈工大的工科男

2020-11-24 17:02:37 作者:周书玉 审稿:张禧 来源:机电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李梦阳,机电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2017级1班学生,2019-2020年度优秀学生标兵,必修加权成绩专业第一,综合素质测评成绩专业第三;曾获工业与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高级人才证书,全国大学生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竞赛特等奖,“蓝桥杯”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奖项,主持一项科研兴趣项目,开发了项目的运动决策系统,发表软科著作一篇,目前已保送至哈尔滨工业大学。

脚踏实地 充分准备

3年前,李梦阳的高考成绩不理想,他给自己立下了要在大学实现逆袭的目标——“保研”。

为了学习,李梦阳在初入大学时没有加入任何部门,大把的空余时间用来提高学习成绩。为了提高学习成绩,李梦阳重视课堂听讲,上课时全神贯注,反复琢磨老师所讲的内容。课下会把重点难点知识在头脑里面过一遍,如果有疑问会立即请教老师解答,还会通过有侧重地反复做题来查漏补缺、加深印象。同样的学习秘诀也被用在了英语过级上,“要考四六级之前,我每天都在做模拟真题,做到要考试了发现题都快没得做了,只有‘省着’做”。这样日复一日的坚持让他一次性通过了大学英语四六级,取得了必修加权成绩专业第一,综合素质测评成绩专业第三的优异成绩。

目标明确 全力以赴

抱着尝试一下的态度,李梦阳和科研这条路结下了不解之缘。

刚开始,李梦阳听从老师的指导,按部就班地去做项目打比赛,没想到自己渐入佳境做得越来越好,“你会发现别人做不出来,可能很多人只能做出一个概念图,而自己几乎可以独立完成底层到顶层的一整套流程,最终做出实物来!电路控制、软件编程、机械装配、调试反馈等等。”他慢慢地尝试到科研的乐趣。他担任了校级科研兴趣项目负责人,开发了软硬件系统,发表软著一篇,参与全国大学生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竞赛获特等奖等。他通过学习、科研竞赛以及和老师同学们的交流,使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清楚的认知,也坚定了自己适合从事科研事业的决心。泡实验室、查资料、准备比赛这3件事成了他生活的全部日常。只要有时间,他就泡在农场的机电工程实验实训中心做研究,没水自己带矿泉水没网手机开热点查资料,冬天冷夏天热,暑假经常光着膀子干。“去年暑假有高中生来参观实训中心,带队参观的时候,我就看到李梦阳一直在那搞,非常专注,好热的天啊!”李建华老师说。在常人看来枯燥而忙碌的生活,于他而言却只是生活的常态,“时间在学习思考时就不知不觉地溜走了,科研这条路确实是很艰辛的,但是做的过程会获得成就感,怀着想继续上研究生的理想也就坚持了下来。”他回忆起一路走来的科研历程,感触良深,他越来越明确自己科研的方向,未来他还想要在神经网络与自动控制方向继续深造。

机缘巧合 偶遇“哈工大”

优标答辩场上,有评委提问是如何保研到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李梦阳尴尬一笑“老师,这个说来话长,那我就长话短说。”推免成功后,最早在准备联系学校和导师时,李梦阳先后联系了几家高校和中科院院所,均收到了进一步面试的offer,其中一家的导师更是不吝赞美“我的大门随时向你敞开”,得到肯定的答复后李梦阳便放弃了其他所有高校的面试,但是当保研系统快关闭的最后两天,却意外收到了被拒的消息。一时间他有点慌乱,好在身边朋友提醒他或许还可以去哈尔滨工业大学试试,李梦阳立即投去了自己的简历和作品集。凭借过硬的专业素养和科研成果,当天便收到了拟录取的通知。

笔者询问李梦阳当下是否还在农场的实训中心,“没有,在六教,最近在研究神经网络和自动控制,这只需要一台电脑就行。”语气中充满了雀跃。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