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优秀学生标兵】庄林妹:每个优秀的人都曾沉默地扎根

2020-11-24 16:22:04 作者:卢建帆 向宇晴 审稿:李建强 来源:管理学院 点击数:

  

个人简介:庄林妹,管理学院工商管理2017级学生,中共党员,2019-2020学年度“优秀学生标兵”,大学前三年累计必修加权、综合素质测评成绩均为同年级同专业第一,其中综合素质测评成绩位于全院第二;先后获评国家奖学金,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业竞赛省级银奖,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级银奖等30余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英文论文一篇,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SCI英文论文两篇,共计5篇英文论文被SCI及SSCI录用,现已保送至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A+学科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


扎根学海 胚芽初萌

庄林妹明白,想要保研需要重视每一个学科的学习积累,对待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应一视同仁。

在此基础上,她将课程分为理科类和文科类,研究出一套适用于自己的学习方法。对于理科类课程,庄林妹选择提前预习、及时复习的方法,以便于了解知识架构后课上重点解决难点问题。她坚持课前30分钟到达教室,巩固上节课所学知识,为本节课的学习打下良好基础。而对于文字类课程,她认为“重复记忆”是最为关键的学习技巧。她坚持即学即整理,并进行反复多次背诵。以英语学习为例,庄林妹从每天记忆两百个单词起,逐步增加到五百个单词,已将四六级、雅思和托福词典反复记忆多次。“我明白,想要达到终身记忆,至少需要重复记忆九十次。”她如是说道。

挫折是成功的先导,庄林妹也曾经历迷茫。学习金融学,抽象又复杂的公式给了她当头一击。由于自身不适应抽象学科的学习,一整个学期下来,庄林妹并没有记住太多金融学的相关知识。临近期末,她以教材和PPT为基础,平时笔记为参考进行重新学习,在整理完知识点并列出知识大纲后,根据目录进行背诵记忆。从清早六点直至凌晨两点,她一直保持高强度的学习状态,不断进行整理记忆。谈及持续专注的原因,她表示,首先是自己对保研的坚定信念,其次是源于自身做事需得尽善尽美的性格。

正是凭借这样一种狠下心来“扎根”的精神,庄林妹于大一结束后顺利获得国家奖学金。

“研”途破土 蔓蔓日茂

2018年暑期,日本大阪发生地震,远赴日本游学的庄林妹恰巧经历了大阪地震的最大一波余震,在亲眼见到日本民众井然有序地撤离灾情现场的场景后,她感到万分震撼。此后,她带领“我星向农”实践团队前往四川省茂县新磨村调研,了解到四川茂县的特色水果产业建设成果被突发的泥石流掩埋一空,不少缺乏避灾防灾知识的村民因此丧命,新磨村至今仍未重建。缘起国内国外面对灾情的巨大差异,庄林妹开始思考,如何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进行对灾害威胁下如何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更有意义的研究。

在导师徐定德的一路指引下,庄林妹开始有意识加强科研训练,先后参与总耗时30天的“农户生计与灾害风险感知”调研和以地震灾害为主题的省创项目。在利用Stata等计量工具清洗并整理了20000多条农户数据,阅读了100多篇文献之后,她以专业避灾人士和普通民众避灾准备行为的差异为研究创新点开始论文撰写,利用独立样本T检验处理9300条数据。虽然撰写完毕的论文遭遇拒稿,但庄林妹明白这是发表论文必须经历的过程。她重振旗鼓,参照编辑的意见,针对论文引言和讨论部分做了大量的补充,让整个论文具备更充分的研究意义。在经过她不懈地修改后,最终两篇SSCI英文论文完成发表,该项目成功结项。

灾情研究取得一定成果后,庄林妹并没有停下继续研究的脚步。通过阅读有关灾害信息的论文,庄林妹发现少有研究聚焦于居民在灾害发生前、中、后期获取灾害信息的偏好和特征。据此创新点,与徐定德一同商讨出论文框架后,她开始独立处理数据、撰写论文初稿。由于选题具有吸引力,论文投稿后进展飞快。依照编辑的意见,她充实论文中文献综述、理论基础、理论框架板块的内容,在定量分析部分加入定性分析,重新提炼了研究结论,对比其他国外已有研究并分析异同原因。经过8次大修、1次校稿,阅读该领域文章200余篇,引用SCI及SSCI论文92篇,熬过327个日日夜夜,庄林妹成为管理学院首位以第一作者在SCI二区发表英文论文的本科生。

风吹日“赛” 傲然挺立

入围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赛决赛、第六届四川省“互联网+”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银奖、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原四川省副省长)叶壮、雅安市委书记兰开驰等领导亲自视察“奇味”农业科技创新成果……斩获5项奖项、引起广泛影响的“奇味奇异莓”项目免不了经历一番磨砺,作为团队里市场营销经理的庄林妹在其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在参加了校团委组织的各种培训后,庄林妹等人从各个纬度对项目进行全方位完善,一点一点地打磨出整个项目计划书并逐个击破。在日复一日的坚持下,团队进入了“互联网+”省赛集训营,并以全校第二的排名被推荐到省赛。意料之外的是,团队只拿到省赛铜奖,这无异给满腔热情的他们泼了一盆冷水,放弃的念头开始在每个人心中萌发。突如其来的疫情更是让项目进入停滞期。

省赛材料上交的前三天,庄林妹团队又被临时通知项目需要从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赛道改成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赛道,这意味着他们需要在三天内拿出不亚于经过几个月努力打磨的PPT成果。心理的压力、环境的限制、时间的紧迫、重重困难,让整个项目急需破茧而出。

庄林妹没有选择消极颓唐,而是用行动正面解决困难。她在疫情期间四处奔波,对接多家商超、公司,一举拿下700多万的意向订单,给整个团队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奇味”团队也重新振作,三天时间,睡眠时间不满七小时,他们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实现的任务。

“奇味奇异莓”项目历经一波三折,后来的事情自然变得水到渠成。项目开创的第二年,“奇味”团队在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业竞赛中均斩获省级银奖,拿到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赛的参赛资格,前往更广阔的平台与全国优秀项目同台竞技。

枝繁叶茂 欣欣向荣

由于疫情影响,国内保研形势变得异常严峻,让保研之路必经历了曲折。

在获得四川大学推免预录取资格后,她不止步于此。怀揣灾害研究梦想的庄林妹抓住渺小的希望,向北京师范大学的自然灾害学投递简历。公布入营结果前两天,以灾害经济学研究为方向的博士后师兄张正涛对出身经管类专业的庄林妹产生了浓厚兴趣,主动打电话邀请她联系自己的导师汪明。入营后,在以今年洪水汛情影响为主题的无领导小组讨论中,庄林妹凭借充分的前期准备和井然有序的回答获得汪明的高度赞扬。但令人遗憾的是,由于汪明顾虑其专业跨度过大等问题,她并没有获得唯一的推荐名额,此次夏令营以失败告终。

夏令营结束后,她仍未放弃追寻自己的灾害研究梦想,毅然决然地前往北京线下参加北京师范大学预推免考核。“汪老师告诉我这次预推免将面临重重困难,并委婉地让我不要抱有太大希望,但我一定要抓住每一次渺小的机会。”庄林妹这样说道。

汪明老师不仅没有给庄林妹明确答复,还给她布置了三天之内写出英文文献综述的艰巨任务。去往北京后,庄林妹每天待在宾馆,没日没夜地坐在电脑前阅读文献撰写文章,终于在任务截止期的前一天凌晨三点顺利上交,而汪明只是简单回复后便没了讯息。“初到北京,巨大的昼夜温差让我感到极度不适,我当时发烧至37.2摄氏度,差一点就会被隔离,再加上汪老师久久没有音讯,我一个人待在北京又绝望又难受。”

但汪明老师的一个电话为事情带来了转机。电话中,汪明不仅肯定了她的论文撰写基础和在短时间内完成任务的抗压能力,还给予了她参加最终笔试和面试的机会。庄林妹凭借优异的表现在面试者中脱颖而出,成功获得北京师范大学录取通知书。

怀揣灾害研究的梦想,庄林妹一路乘风破浪、披荆斩棘,从四川农业大学出发,在北京师范大学扬帆起航。她已成功保送至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学部A+学科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研究灾害经济学和风险模型,博士期间将前往美国马里兰大学进行深造。未来的路该怎么走,庄林妹心里清楚,埋头扎根知识的土壤,梦想终有一天将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