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优秀学生标兵】时胜楠:相信事在人为 尽力无悔

2020-11-16 16:46:35 作者:冯思荣 丁琳 审稿:何勇 来源:体育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时胜楠,体育学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2017级2班学生,中共党员,2019—2020年度优秀学生标兵;必修课成绩全院第一,综合学业成绩排名位点全院第一;主持省级创新训练项目一项,参与科研兴趣培养计划两项,共发表学术论文7篇;荣获省级武术竞赛奖7项,其中一等奖五项;曾任学院学生会主席,小班团支书;获得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和奖励,现已成功保送至山东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3年前,时胜楠以专业成绩倒数第一的成绩被体育学院录取。虽然高考输给了同龄人,但她给自己立下了要做真正第一的目标,要在大学实现逆袭。

由于专业基础较差,术科课无疑是时胜楠最大的困难。投篮不行,时胜楠每晚都练习罚球线投篮数百次,从挨不到篮网到进球数最多;踢球困难,她虚心请教教练进行动作练习,在操场上挥洒汗水。周末,室友们还在熟睡,时胜楠已经进入了自习室。面对“磨人”的理论课,她认真制定学习计划,根据老师上课的讲解自己编排复习资料并和同学们分享。三年里,她可能上节课刚跑完老板山,下节课又要练习羽毛球,汗水一次又一次湿透衣服。每天几乎不是在学习、训练,就是在转场的路上。

大三学年,她的必修课成绩、综合学业成绩排名位点均居全院第一;主持省级创新训练项目1项,参与科研兴趣计划2项,发表学术论文7篇,获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等40余项荣誉和奖励。今年9月,她以学院第一名的成绩保送至山东大学深造,实现了“倒数第一”到“正数第一”的逆转。

作为体育学院成立以来的第一位学生会女主席,光鲜亮丽的背后是面对质疑和困难不为所动的坚持。“这个职位已经有更合适的人选了”“时胜楠身材小巧,声音也小,以后怎么能够让干事都听从她,管理好部门?”……哪怕被不看好,她也总说作为一个体育人就应该有坚韧不拔、坚持到底的精神,全力以赴,不问成败。作为班级团支书,她带领大家一起开展团日活动,每开展一次活动,同学们对她的信任和依赖就增加一分。选课怎么选,二课分怎样才能加,失恋了陪谈心,不开心了陪吃饭……同学们无论生活还是学习的问题都爱找时胜楠帮忙,她俨然成为了班级的“小家长”。

用行动证明,用成绩说话。每次学院活动,时胜楠总是第一个去,最后一个走;要上交的每一个数据都必修在她手上反复检查之后才能放心交出去。她说:“只有认真做事,我们才能体会到其中的奥妙。”为学院学风建设,她组织开展查课、考勤、专项杯技能竞赛、积健讲坛和读书月系列活动等,2019-2020学年,学院重修补考率下降14%。疫情期间,由她牵头,历经1个月的策划、收集、整改,推出13期“居家健身,助力抗‘疫’”系列运动指南,微信推文总浏览量达2万余次,有的被健康雅安官微和川报观察转发。在2020年优秀学生会评选中,体育学院学生会以雅安校区初赛第一名的成绩首次进入答辩环节。

每周二、周五下午78节是时胜楠固定的武术训练时间,但她实际的训练时间远不止这几个小时。午休、晚自习下课、周末,赛前集训时,时胜楠一天可以训练超过10个小时。为了更好地展示出五禽戏里虎扑的动作,她一直坚持做指卧撑,手指多次超负荷训练而患上腱鞘炎。

“针刚扎进去的时候我还能忍住,但是医生不断地把针扎向骨头的时候,我真的疼到不行了”时胜楠回想起因为腱鞘炎而去打封闭针的情景依然忍不住皱眉。因为热爱,她选择坚持,坚持,再坚持,打封闭一度成为她训练的支撑。在四川省武术套路锦精英赛,她与来自124所学校的2000多名选手同台竞技,最终拿到了四川省武术套路精英赛自选刀术一等奖、自选太极拳一等奖。2018-2019年,连续参与两届四川省学生武术锦标赛,获得大学女子甲组24式太极拳一等奖,自选刀术一等奖、女子乙组传统单器械一等奖等5项省级奖项。

学习武术,不仅是专业技能的练习,更是要传承武术中蕴含的文化和精神。学院刚与南郊乡小学建立合作关系,她便主动申请去教小朋友武术。连续7个月,每次都是刚刚上完课,便要急匆匆赶往南郊,无论刮风下雨,她没有一次缺席。当小朋友们学会抱拳、敬礼,心甘情愿叫她一声“时老师”时,她很自豪,不仅是爱心得到了认可,更是传统文化得到了弘扬。400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长,她感觉自己干对了,在帮助他人的同时,实现了自己人生价值。

“如果不是学院领导、老师们的悉心教导,我不会是今天的时胜楠,更不会成为优秀标兵。”时胜楠感谢学院和老师给予自己奋斗的能量。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