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优秀学生标兵】先进:心怀梦想何惧远方

2020-11-12 15:19:01 作者:王翊霖 郑浩轩 审稿人:庄萍萍 来源: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先进同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工程造价专业2017级学生,辅修法学双学位,中共预备党员,2019—2020年度优秀学生标兵;主持和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科研兴趣培养计划等多项科研活动,获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及奖项20余项。现已跨专业保送至中国政法大学攻读司法文明方向硕士研究生。

undefined

兴趣为师 管法双修

刚进校时,先进对自身规划不明确,大一的学习状态不佳,成绩位列班级中等。在大一寒假社会实践中,他带队开展法治实践活动,了解到内蒙古呼格案,心情久久不能平复,成为一名检察官的梦想在他心中埋下种子。

为了实现梦想,大二时,他修读了法学双学位。面对工程造价与法学学习的双重难题,先进没有退缩。他的学习分两步走,第一步为夯实专业基础。先进从认真对待学业开始,上课始终保持前排入座,课后及时完成作业及学习任务,在此基础上,瞄准优秀目标,“模仿”他们加入科研团队,下载学习软件,参与图书馆打卡等,特别是专业软件的学习上,先进下了不少苦功,请教老师和同学、自学、摸索,最终他能够熟练掌握CAD、BIM、斯维尔等专业软件,本专业的课业成绩大多数也能拿到90分以上。3年下来,先进的必修课成绩实现了从大一年级26名到专业第1名的突破。第二步为拓展法律学习维度。“不同学科之间虽然差异很大,但学习方法是有相通的。”以法学知识为本,以提升法学思维为辐,先进努力地学习法学专业基础知识后,用大量阅读书籍及文献资料去不断拓展自己知识的广度。大学期间他精读了《法治及其本土资源》《制度是如何形成的》等共计20余本法学书籍,面对繁重的学业,先进学会使用框架思维学习知识,分条目学习,有效提升了自己的学习能力。

抛去大一时的迷茫,先进在逐梦的路上踏实前行,已数不清多少次披星戴月穿梭于教室和图书馆之间。

兼顾科研 全面发展

在求学的时光里,先进积极参加学生工作,不管作为班级管理者还是社团负责人,他始终立足围绕学术开展工作。

任职班长期间,他组织班级申报创建院级学术特色样板班级,完善班规及各项奖惩制度,用制度作为保障,用班费作为奖励支持,督促同学之间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班级凝聚力强,干劲十足,曾获评特色团支部、学风建设奖等荣誉;担任古“建”奇谭学社副社长期间,他依托建筑设计、BIM应用等课程内容,以社团成员的兴趣方向为分类依据,成立了学术论文、创新创业比赛、软件应用3个学习小组,通过定期召开学术沙龙,努力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动员组织成员参加各类科创赛事,充分调动了成员的创新意识与创业能力。

大学期间,他参加多项科研项目及创新创业比赛,包括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1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项、第四届“互联网+”省级铜奖1项、“创青春”校级铜奖1项等。先进从社会实践的调研报告着手,到策划乡村旅游民宿创业项目,再到运用运筹学、统计学等知识、方法去解决工程项目中的实际问题,一次次的实践活动,收获的不仅仅是脚步丈量出的平方公里,更是实实在在的学习研究能力的提升。他发表了3篇论文,其中EI检索1篇、CPCI检索1篇、省级期刊论文1篇,均已见刊。

谈及时间的分配,先进说:“学习、科研、班级事务,在时间上会有冲突,如果不合理安排,会让各种任务的完成效果不佳,学会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充分利用碎片时间,懂得取舍,让自己每天都过的井井有条、充实高效!”

功不唐捐 圆梦优标

大三结束,他在准备推免、考研的同时,积极申请各所高校的夏令营活动。先进抓住每一个机会,在充分了解意向高校的专业优势、推免条件等基础上,他不断挖掘自身核心竞争力,树立坚定自信的形象,充分展示自己最优秀的一面。凭着务实的作风、沉稳的态度和较强的学习能力,在夏令营激烈的竞争中,他获得四川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科院等高校(院所)的夏令营优秀营员,获得北京大学候补资格,最终以复试排名第二的成绩被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司法文明方向方向)录取,成功实现了跨专业保研。

回望那段时光,繁重的学业、周围人的不看好,一次次修改的学习计划,一次次需要协调学习和参加面试的时间,这些或许让先进感到疲惫不堪,可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他调整心态,为自己设定短期目标,持之以恒坚持自己的学习计划;他不忘每天晚上锻炼身体,或是打打游戏缓解压力,无论前行道路多么坎坷,为法奋斗的旗帜一直飘扬在他心间,从未落下。

在得知自己有机会能站上优标舞台与大家分享时,他的心情很激动。他在PPT上写下了一句话:“感恩母校,母校学科建设的良好氛围与制度,才让我发现了兴趣所在;学校为我们提供的科研、竞赛的平台与机会,让我全面综合地发展!”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