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优秀学生标兵】王嘉雯:为梦想,昆虫女孩终破茧成蝶

2019-11-22 12:00:31 作者:张玉 宋钰珑 杨澜 审稿:郭东力 来源:林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王嘉雯,女,汉,中共党员。林学院森林保护专业2016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成绩、加权专业双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级挑战杯银奖等30余项荣誉和证书,其中,校级及以上24项。以第一作者(IF=2.751),共同第一作者分别发表两篇SCI学术论文;共参与研发三项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现已被保送至中国科学院大学。

悄悄吐丝 为昆虫不改初心

“儿时,比洋娃娃更吸引我的,是法布尔的《昆虫记》”。田地里会唱歌的蟋蟀,会跳舞的螳螂,绘本里色彩斑斓的蝴蝶,奔波忙碌的蜜蜂,都深深的吸引着这个可爱的昆虫女孩。从那时起,她便喜欢上了观察身边的昆虫:它们的外表、形态、运动轨迹、习性等无一不被她敏锐的眼光一一捕捉。一颗小小的昆虫梦正在从她的内心深处开始生根发芽。

高考结束后,她带着儿时的梦想来到了四川农业大学,成为了林学院“森林保护”专业的一员,正式踏上了将昆虫梦一步步变为现实的路。在追寻梦想的过程中,总会面对各种未知与迷茫,会有冷水不断浇灭满腔的热血,面对困难也会心生退意。当班上同学、好朋友纷纷转向就业热门专业时,王嘉雯也曾动摇。但最终,在热门专业与昆虫之间她还是毅然选择坚守自己的初心,守护自己的昆虫梦。对旁人来说,“森林保护”这个专业也许是“冷”的,但对王嘉雯来说,只要自己保持着一颗对昆虫热爱的心,这个专业就是鲜活温暖的。她也曾豪迈的说:“梦想不分冷热,哪里有昆虫梦,哪里就是我的不冻港。”昆虫是王嘉雯坚守的初心,热爱是让她在奔赴昆虫梦的路上奋力向前的力量源泉。

成蛹破茧 为结果精益求精

带着昆虫梦进入大学校园的她,选择用专业知识和科研兴趣为自己做一个蛹,在课程上精益求精,在科研中钻研求实,静待破茧的美丽时刻。她深知踏踏实实学好专业知识,是实现梦想的第一步,大学三年,她90分以上课程累计41门,必修平均成绩更是高出第二名2分。她有自己的目标,也有自己的坚持,她是一个好的学习者,也是一个优秀的时间管理者。她坚持以小时为单位制定时间表,将第二天要做的事记录下来,合理高效的安排好每一天。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对她来说一步也不会少。她说:“带着问题听讲,按时归纳总结,把书读薄,复习时效率也会高。”

梦想道路上最好的敲门砖无疑是科研。大一时,她便进了实验室,每天面对的是洗不完的实验器皿,枯燥无味的重复操作,她没有选择放弃,而是借此来积累实验的经验,磨练坚韧的品性。之后,她转向了自己感兴趣的数学建模和森林病虫害结合方向,开启了一段探索未知,感受新奇的旅程。但科研路从不是一帆风顺的,在这段旅途中,她感受着别人意想不到的乐趣,也承担着大多数人难以承受的压力,但“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一直是她不变的态度。第一次主持科研培养项目,她便遇到了论文多次退稿、返修不合格的困境。为此,她前后历时210天,查阅80余篇文献,大幅度返修4次,终于以第一作者发表了一篇影响因子为2.751的SCI收录学术论文。在参与研发森林病虫害查询系统时,面对20万多条实验数据,她没有选择放弃,而是主动出击,自学4种分析软件,对比3种模型方案,只为寻求最适宜的处理方式,啃下这块硬骨头。

精彩化蝶为梦想开启新程

今年夏天,这个昆虫女孩终于迎来了她化蝶的高光时刻。来自北京大学在内的7所双一流建设高校及科研院所向她投来橄榄枝,而她最终选择前往中科院动物研究所,为她的昆虫梦开启一段新的旅程。

作为中科院夏令营中唯一一位西南地区高校的优秀营员,她的优秀之处绝不只在于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科研经验。承办昆虫标本制作及鉴定技能大赛,首次获得2万元签约赞助,吸引3校区共七千余名昆虫爱好者,是她强大组织能力的展现;去往成都、宜宾、达州市的森防站进行暑期社会实践,从普查到防治,她将专业知识播散在森林的每个角落,把昆虫梦落实到实践的每一步。不仅如此,她参与研发的三项国家计算机软件全部被应用到全国第三次林业有害生物普查中,为我国生态保护和害虫的综合防治工作做出了贡献。

“川农是温馨的,林院是第二个家。”她感谢着校园里每一个陌生而温暖的微笑,感恩着林学院老师一路的陪伴。她珍惜在川农里经历的一切,也会带着川农人的印记,不忘林院人的使命,继续追寻她的昆虫梦,就像她自己所说的那样“因为有梦,所以坚持,因为坚持,所以挚爱。”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