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大学生优标】刘啸宇:深自砥砺笃定前行

2019-11-20 10:46:09 作者:王晨 罗俊杰 戚逸超 审稿人:王莉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刘啸宇,中共党员,水利水电学院水电专业2016级学生。在校期间担任艺术团干部、团支书、新生助班;必修加权(91.17)、综测成绩均位列专业第二;以第一作者发表一篇EI全英文论文;获得一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获得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四川省大学生艺术节三等奖等校级以上荣誉共19项,现已被中国科学院大学录取为直博生。

“把生命里的所有艰辛,当作好事多磨的证据。”这是刘啸宇的QQ个性签名,也是她最喜欢的话,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这句话始终激励着她笃定前行。

“水”的传承

“仿佛是一种使命吧,我可是我们家里第三代水利人呢。”每当有同学问起志愿填报时,刘啸宇总是笑呵呵的回答道。刘啸宇的祖父辈都从事水利水电的相关工作,这使得从小耳濡目染得她对水利水电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填报志愿时,在鼠标点击“水利水电工程”的那一刻起,她便接过了家族建设水利事业的接力棒。

刘啸宇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初入大学的第一堂“专业概论与新生研讨”课上,老师教导的:“水利水电建设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伟大事业,而作为一名水利水电人需要有敢于开拓、迎难而上的精神。”就印刻在了她的脑海中,这一教会使得她在日后的科研兴趣和学习工作中都铭记于心。

“研”的执着

在校期间,刘啸宇曾多次参加学校组织的野外实践,让她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考察泥石流旧址。

“看着那些被冲毁的建筑,心底蔓延起强烈压抑。那儿的石头高三米多,但泥石流发生时一刻,却不堪一击,自然的力量太强大了。”那一幕画面至今让她历历在目。就是这次的野外考察使得刘啸宇产生了“将所学知识实践于水利科学管理,实现水患提前预警,将自然灾害防患于未然”的想法。

通过大量的文献查阅,结合雅安当地的实际情况,她在老师的指导下,确定了以“构建青衣江流域的水资源脆弱性评价体系”为课题,从而展开了科研之路。为收集精确的水文数据,她在图书馆里日复一日的资料查阅与收集,学习不同的数据分析软件与方法,实地走访青衣江河段的水文站采集相关的信息。当身边的同学在节假日里四处游玩时,她骑着自行车沿着青衣江实地勘察,记录下每一个河段区域的水文特征,结合老师教导的GIS地理遥感系统,她逐渐摸索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水资源评价体系。

曾经有一段时间里,由于前期准备不充分和方案设计不到位等原因,所有的实验数据和做出的努力都付诸流水,但她没有放弃,短时间的情绪低落后她再次打开电脑,从头开始自己的实验方案设计。最终在学院老师的帮助下完成的全英文EI论文也凝聚了她在科研期间所有的积累和心血。

“毅”的竞技

2019年暑假,刘啸宇参加了北京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暑期夏令营。由于对遥感模拟技术的兴趣和执念,刘啸宇选择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继续她在遥感模拟领域的研究。由于水利水电学院从来没有本科生前往中科院地理所深造的先例,因此,刘啸宇的面试一定程度上也代表着学院,面试老师也是通过了解刘啸宇而进一步了解四川农业大学。

刘啸宇所在的自然地理学专业直博组复试一共有8人,第一个进行面试就是清华大学的本科生,随后的进去的其他7人中5人都是来自985高校,与这些来自其他优秀高校的对手同台竞技虽然给刘啸宇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但是她没有畏惧,走上讲台时,她便一直积极诚实的表达自己,详细的向面试官阐述了自身目前的科研进展、学习能力、特长技能并表达了对所填报专业学习的期望、研究方向的初衷以及未来的研究发展。

最让刘啸宇印象深刻的是,面试过程中的一位老师,现场给了她一篇英文论文,要求阅读翻译后,解释文章中那个公式为什么是0.6次方。刘啸宇并没有胆怯,通过平时的理论知识基础扎实加上科研过程中积累的经验,短时间的思考后,她便当场推导出来。随后的面试她也结合了自身本科学校的“211工程”和双一流背景及在专业学习过程中获得的奖项和荣誉,最终获得了面试老师们的一致认可,如愿以偿地获得了直博的名额。

“心”的方向

“无论是失败的低谷,还是令人骄傲的成果,这些归结到底都是一次成长的经历,把成功和失败都放在身后,继续向前。”刘啸宇面对得失时总结出了的经验,但她始终保持探索未知的好奇心,有着无限的动力,乐于尝试。

“很多知识课本上是没有的,做科研的时候,你会不自觉地发现问题然后想办法去解决,这过程中积累的经验是很珍贵的。虽然有时候会很累,而且还会有失败,但当问题被解决的时候,那种满足感根本无法比拟。”她却始终坚信做科研是提升自身知识和技能的好方式。

即使已经确定了自己的研究生院校,刘啸宇仍然没有“放过”自己:“直博后的事情也不少哦,不仅要专心完成本科毕业设计、余下的科研兴趣项目,还要尽快融入老师的课题小组,同时想加强理论知识和计算机软件学习……”她内心深处已经确定了新的奋斗目标。

“坚持初心,以独立的姿态沿着自己的道路走下去。任何人不能完全帮助你,总有些路,得一个人走。”这是刘啸宇在三年前入学时对自己所说的话,回望往昔每一步都饱含笃定。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